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喜歡開玩笑、挖苦別人:有意無意得罪很多人,以後造成很多障礙

喜歡開玩笑、挖苦別人:有意無意得罪很多人,以後造成很多障礙



⭕道宣律師,這條戒「人多喜犯」,就是綺語,現在講開玩笑,
開玩笑在佛經上稱為戲論……很容易犯……

「良由妄業熏積」……妄語的業習長時間薰修,長時間的累積。

識種尤多」,阿賴耶識裡頭這個識的種子最多。

「故隨塵境」,塵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境是境界,六根對著六塵境界喜歡開玩笑
這個習氣真的是很多,時時刻刻我們都會遇到。

⭕「行基菩薩云:口虎害人,舌劍斷命。如口如鼻,死後無咎」……
「令人之口如鼻之無言」,鼻不會說話,口會說話,
口要像鼻子一樣不會說話……「死後無咎」,就避免過失了。

⭕我在沒有學佛之前這個綺語不知道造多少……
喜歡跟人開玩笑,喜歡挖苦人強詞奪理……

我有一點辯才,沒有理我會說出一套道理,他也對我無可奈何,
幹這種事情。當時是有快意,不知道這罪過很重,造成以後的障礙。
別人……有機會他就報復你,找麻煩,那真的要吃苦頭,
從哪裡結的不知道,就是平常開玩笑。

這也是一般讀書人都有的毛病……爭辯當中好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要記住,「南山」就是道宣律師,這條戒「人多喜犯」,就是綺語,現在講開玩笑,開玩笑在佛經上稱為戲論,遊戲的戲,這戲論,很容易犯。後頭講得好,這是道宣律師所說的,「良由妄業熏積」,就是妄想、妄語,在這裡特別側重在妄語,妄語的業習長時間薰修,長時間的累積。「識種尤多」,阿賴耶識裡頭這個識的種子最多。「故隨塵境」,塵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境是境界,六根對著六塵境界喜歡開玩笑,這個習氣真的是很多,時時刻刻我們都會遇到。「動便虛構」,虛就是妄言,就是開玩笑,構就是造成罪業。接著又說,「行基菩薩云:口虎害人,舌劍斷命。如口如鼻,死後無咎」。這兩句話什麼意思?念老下面解釋,解釋得好,「令人之口如鼻之無言」,鼻不會說話,口會說話,口要像鼻子一樣不會說話,就不會有過失。「死後無咎」,就避免過失了。

  「如《智度論》云:如佛說,妄語有十罪。何等為十」。這一句經文,《智度論》上引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是經文。我們要記住,第一個,「口氣臭」,喜歡綺語、妄言的,你走近一點你就聞到他口臭,確實有。我在沒有學佛之前這個綺語不知道造多少,喜歡開玩笑,喜歡挖苦別人。年輕不知道,有意無意得罪很多人,以後造成很多障礙,學佛之後才明瞭。那個時候口有口氣,自己不知道,是個老居士告訴我的,福州人,年歲至少大我二十歲,父親輩的,他常常來聽我講經。我們在景美建了一個圖書館,那是我講經第二十年,我講經二十年才有一個小道場。這個老人跟我很熟,聽我講經也十幾年了,我們這個圖書館建立的時候他來看我,告訴我,法師,你業障消了。我說什麼業障?口味道沒有了。他說以前有,我們都不好意思說,你講經二十年的功德,這業障消了,沒有了。自己不知道。年輕沒學佛的時候在公家機關上班,職位雖然小,喜歡跟人開玩笑,喜歡挖苦人,強詞奪理。所以我有一點辯才,沒有理我會說出一套道理,他也對我無可奈何,幹這種事情。當時是有快意,不知道這罪過很重,造成以後的障礙。別人什麼?嫉恨你,嫉妒怨恨,有機會他就報復你,找麻煩,那真的要吃苦頭,從哪裡結的不知道,就是平常開玩笑。這也是一般讀書人都有的毛病,好勝,爭辯當中好勝。這是第一個我深深感受到。

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六四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侮辱人,不向人開玩笑

(三)處世

一、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二、家庭之事,不可向外人言。

三、口為禍福之門話要經一番考慮再說

四、見失意人,不說得意話;見老年人,不說衰喪話

五、交淺不可言深,絕交不出惡聲。

六、不侮辱人,不向人開玩笑

常禮舉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