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捨離執著:實為入道之關鍵|不斷的捨離,放下、再放下|能捨離,無量功德就現前|先有念頭;後有境界|眼前的一切現象,跟我們起心動念是一不是二|證得如如,就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淨空老法師

 


捨離執著:實為入道之關鍵|不斷的捨離,放下、再放下|能捨離,無量功德就現前|先有念頭;後有境界|眼前的一切現象,跟我們起心動念是一不是二|證得如如,就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淨空老法師


◈捨離執著:從執著最嚴重的下手
◇最嚴重的見思煩惱:身邊見戒邪、貪瞋痴慢疑
◇執著身是我,錯了
◇真心可貴:清淨平等、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能生萬法:作用我們見到了;但是被這個作用迷了
◇能現萬法,現的幻相;我們把這種虛幻當作真實,而且希望擁有、控制它
◇佛教我們捨離;老師教我們放下;儒家講格物
◇格物就是放下

  捨離執著從哪裡下手?從你執著最嚴重的下手最嚴重的那叫見思煩惱,貪瞋痴慢,六道眾生天道的輕一點,惡道裡面重一點,都是貪瞋痴慢疑。這是思煩惱。見煩惱,見,執著身是我,錯了,身不是我。身怎麼不是我?講不清楚,幾個人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他講清楚了我們沒聽清楚,我們聽不清楚,麻煩在此地。為什麼聽不清楚?沒覺悟。我們的真心,真心可貴,清淨,平等,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作用我們見到了,但是,我們見到,被這個作用迷了能現萬法是現的幻相我們很不幸,把這種虛幻當作真實,而且希望擁有、希望控制它,這個完全錯了。所以佛教我們捨離,老師教我們放下,儒家講格物格物就是放下,格是格除,把它開除掉,格鬥,跟它來一番鬥爭,要戰勝它,伊斯蘭講的聖戰,戰勝煩惱,戰勝習氣,這個意思。

◈物欲放下了,智慧就開了
◇物欲放下了,智慧就開了,小慧,很有用處:真的自利利他,那就致知
◇智慧開了,你的意才誠,真誠心才會顯出來
◇每個人都有真誠心,跟佛一樣
◇為什麼我們真誠心隱藏了,所用的全是假心、妄心?
◈毋自欺:不欺騙自己就叫誠
◇人為什麼要自欺欺人?
◇自欺是迷惑;欺騙別人是造惡業
◇想自利;不知道利他:不知道他跟自是一不是二
◈到如如,才真愛人、真幫助人
◇自他不二;萬法一如:這真覺悟了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他是一體,都是自性現的
◇自性是一切萬法的本體:身是它現的;整個宇宙也是它現的
◇自性稱為如
◇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妄如其真、真如其妄
◇到如如,徹底通達明白了,才真愛人、真幫助人

  物欲放下了,智慧就開了,小慧。小慧很有用處,不是沒用處,真的自利利他,那就致知。把格物擺在第一,致知擺在第二,智慧開了。那不是常識,不是知識,智慧開了。智慧開了,你的意才誠,真誠心才會顯出來每個人都有真誠心,跟佛一樣為什麼我們真誠心隱藏了,所用的全是假心,妄心?《大學》講「誠」講得很好,什麼叫誠,誠意?解釋的一句話,「毋自欺」,你不自己欺騙自己就叫誠。由此可知,人為什麼要自欺,自欺欺人自欺是迷惑,是屬於妄想,屬於根本煩惱,欺騙別人那是造惡業,無非是想自利,不知道利他,不知道他跟自是一不是二。那要智慧,智慧開了,自他不二,萬法一如,這真覺悟了。為什麼?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問題不解決了!為什麼自他是一體?都是自性現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性是一個,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我們自己這個身是它現的,整個宇宙也是它現的。佛家講的大宇宙,是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統統是自性現的。是一不是二!自性稱為如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妄如其真,真如其妄到如如,徹底通達明白了,所以才真愛人,真幫助人。佛菩薩以這樣的心量普度眾生。

(中略)

◈要在捨離執著上下功夫
◇捨離一切執著就是格物
◇執著放下就開悟了
◇阿羅漢小悟;菩薩大悟;佛陀大徹大悟:靠捨離;不是向外求的
◇從門而入、從外來的都不是真實的;真實的要靠自己覺悟
◇我們所有的功夫都要用在這上:把障礙開悟的統統捨掉
◇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障礙開悟
◇斷煩惱,反過來:先斷見思;再斷塵沙;最後斷無明
◇一定要在捨離執著上下功夫
◇對人事物平等對待

  所以一定要把執著放下,捨離一切執著就是格物,《大學》上這兩個字,這個地方,捨離一切執著就是格物。執著放下就開悟了阿羅漢境界,小悟菩薩大悟,佛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靠什麼?靠捨離,不是向外求的。所以大乘教裡有一句話說,凡是從門而入的,從外來的都不是真實的,真實的要靠自己覺悟,開悟是真實的。我們所有的功夫都要用在這上,把障礙開悟的統統捨掉起心動念障礙開悟,分別障礙開悟,執著障礙開悟。這些關係出生最原始的是無明,無明煩惱,從無明生塵沙煩惱,從塵沙生見思煩惱,那我們要斷煩惱,我們把它反過來,先斷見思,再斷塵沙,最後再斷無明,這個順序不能顛倒。我們現在一定要在捨離執著上下功夫,不再執著了,對人對事對物平等對待

(中略)

◈不斷的捨離,放下、再放下
◇捨離一切執著,成就無量功德
◇能捨離,無量功德就現前
◇無量功德怎麼形成的?自性裡頭本來就有
◇本自具足無量智慧、功德、相好,樣樣都是無量
◇外面來的不叫功德
◇求自性本有的,不必向外去求
◇不斷的捨離,放下、放下、再放下:徹底放下,你就證得究竟圓滿
◇捨不得放下,永遠入不了大乘之門
◇不能徹底放下:小乘之門可以入;證不了小乘阿羅漢

  接著捨離一切執著,『成就無量功德』,能捨離,無量功德就現前,真的不是假的。無量功德怎麼形成的?自性裡頭本具的,本來就有。惠能大師給我們很大的貢獻,用了很簡單的幾句話,斷除我們的疑惑。自性裡頭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相好,樣樣都是無量。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外面來的不叫功德,自性本有的。我們要求自性本有的,不必向外去求,就對了。要不斷的捨離,放下,放下,再放下,徹底放下,你就證得究竟圓滿捨不得放下,永遠不能入門,入不了大乘之門小乘之門可以入,不能徹底放下,證不了小乘的阿羅漢。這是世出世間法完全相同的地方,大聖大賢這樣告訴我們。

◈無礙慧,才解法如如
◇「以無礙慧」才「解法如如」
◇一切萬法沒有兩樣,叫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
◇眼前的一切現象,跟我們起心動念是一不是二
◇先有念頭;後有境界
◇自性能生萬法:起心動念,萬法就現前了;不起心動念,萬法沒有了
◇沒有了,不能說它無;萬法現前,不能說它有
◇相隨念頭生:有念頭就有形相
◇我只要好念頭,我不要壞念頭;再向上提升,好壞念頭是一如:就入佛境界、入大乘

  「以無礙慧」才「解法如如」。解是明白,理解了,法是一切萬法,一切萬法沒有兩樣,叫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我們換句話來說,我們眼前所遇的一切現象,跟我們起心動念是一不是二,為什麼?先有念頭,後有境界。萬法從哪裡來的?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怎麼生的?有念頭,起心動念就生了,萬法就現前了。由此可知,不起心不動念,萬法沒有了沒有了,不能說它無;有,萬法現前的時候,不能說它有,為什麼?這個相是隨念頭生的,有念頭就有形相。要記住。真正記住之後,我們就會選擇,我只要好念頭,我不要壞念頭。再向上提升,好壞念頭是一如,就入佛境界,入大乘了。這個好事情。

◈捨離執著:實為入道之關鍵
◇此四句以捨離執著為首者,因此實為入道之關鍵
◈證得如如,就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
◇世尊睹明星而徹悟本心,開口第一句便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世尊一開悟看到,原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從性上看的,就是如如
◇證得了如如,就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同一個自性
◈十法界:什麼樣的心就現什麼相
◇自性遇到緣就現相:緣不一樣;相就不一樣
◇十法界:什麼樣的心就現什麼相
◇相是如夢幻泡影,不要當真
◇相是會變的,假相
◇別去理它,它不礙事;你去理它,它就礙事

  這個四句,「重明自利之行圓滿。此四句以捨離執著為首者,因此實為入道之關鍵。世尊睹明星而徹悟本心,開口第一句便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釋迦牟尼佛覺悟了,他悟個什麼,他全盤說出來了,這一開悟原來看到,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從哪裡看的?從性上看的,就是前面講的如如證得了如如,就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同一個自性。佛法裡頭說的自性,哲學稱為本體,宇宙萬法的本體找到了。本體它會變成現相,遇到緣它就現相,緣不一樣,相就不一樣,所以這個世界有十法界,有佛法界、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下面有天法界、人法界、修羅法界、地獄、餓鬼、畜生,什麼樣的心就現什麼相,相就這麼來的。相不是真的,相是如幻,如夢幻泡影,不要當真。真的,就是相是會變的,假相別去理它,它不礙事,你要去理它,它就礙事,不理它沒事。

◇諸佛菩薩跟眾生住在地球上:環境不一樣
◇中國是個福地
◇老祖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兒孫沾光:我們受的苦難比一般人要少
◇我們得受用了;但是知道的人不多
◇知道的人感恩;不知道的人覺得很幸運:這一關我過了
◇他不知道因果;知道因果就好了

  所以諸佛菩薩跟一切眾生,住在這個地球上,每個人環境不一樣中國,說實在的話是個福地,現在人雖然造作不善,過去人造的善多,積的德厚,老祖宗積德,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兒孫沾光。在今天動亂的時候,我們還沾光,為什麼?我們受的苦難比一般人要少。這是什麼?祖宗之德,我們得受用了,但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知道的人不多知道的人感恩,不知道的人覺得很幸運,這一關我過了,很幸運,他不知道因果,知道因果就好了

◈成佛容不容易?放下就成佛了
◇捨離妄想執著,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
◇統統放下,天下就太平
◇我真放下了,他不肯放下?你要是真放下,他害不了你:身他害了,這件衣服被他撕破了
◇我到天上去了;念佛人到極樂去了
◇只要你肯放下、肯替別人想

  「故知捨離妄想執著,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你看成佛容不容易?只要你放下就成佛了。只要你把這些東西統統放下,天下就太平我真放下了,他不肯放下,我能夠原諒他,不計較他一切過失,他計較我,他不肯放下我。他能不能害我?你要是真放下,他害不了你。為什麼?他害我這個身,身是假相,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衣服決定不是我。所以你一定要懂得身不是我,於是你就敢放下。別人要害我,不能原諒我,要害我,害我隨他害。這個身他害了,這件衣服被他撕破了,算了,我到哪裡去了?我到天上去了,肯定比這一生的高,念佛人是到極樂世界去了。所以他有沒有生死?沒有。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不是自我安慰,不是,事實真相。所以你看這個地方,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只要你肯放下,肯替別人想,就對了。

◈跟菩薩、羅漢做朋友,出離六道輪迴
◇要跟菩薩、羅漢做朋友:對我們有德行、智慧的幫助
◇跟著善人走,好:但出不了六道輪迴
◇出離六道輪迴才算真正成就;沒出來很麻煩!很麻煩!

  我們做朋友,要跟菩薩做朋友,要跟羅漢做朋友,這朋友對我們有正面的幫助,有德行的幫助,智慧的幫助,好!如果我們跟六道眾生,跟著他們走,跟三善道的人,,跟善人,不跟惡人,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不能不知道。出離六道輪迴才算真正成就,沒有出來很麻煩!很麻煩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六三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63




彼諸菩薩,於一切眾生,有大慈悲利益心故。


以下數句經文,重明自他二利與平等說法之德行,因遊剎度生均不離說法也。

但說法不能離自覺,故下云:「捨離一切執著,成就無量功德,以無礙慧,解法如如。」重明自利之行圓滿。

此四句
捨離執著為首者,因此實為入道之關鍵。

世尊睹明星而徹悟本心,開口第一句便道,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故知
捨離妄想執著,當下便是如來智慧德相。

故經續云「成就無量功德」。

◎ 菩薩修持第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