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愈有成就愈謙虛、對眾生愈恭敬|凡是輕慢人、貢高自大:都是沒有成就|弘揚、解說淨土,要學念公:不用自己的話;統統用祖師大德的話——沒人敢反對、敢懷疑|這樣增長別人信心,斷除別人疑慮,功德無量|淨空老法師

 


愈有成就愈謙虛、對眾生愈恭敬|凡是輕慢人、貢高自大:都是沒有成就|弘揚、解說淨土,要學念公:不用自己的話;統統用祖師大德的話——沒人敢反對、敢懷疑|這樣增長別人信心,斷除別人疑慮,功德無量|淨空老法師


◈講經說法決定有依據;不是自己想的
◇經是佛說的;論是祖師大德說的
◇祖師大德是佛的高級的學生,等於大學生,他可以教中學、小學
◇沒有大徹大悟,怎麼講法?依大徹大悟的人的著述,沒有自己的意思
◇體會得深,深講;體會得淺,淺說
◇決定是有依據的;不是自己心裡想的:自己想的是妄想,靠不住
◈沒悟的人永遠在學習
◇學生在講台上;台下聽眾是我的老師:他來聽聽我有沒有講錯、有沒有偷懶
◇用恭敬心對待,自己才能成就
◈愈有成就愈謙虛、對眾生愈恭敬
◇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敢輕慢一個人
◇凡是輕慢人、貢高自大:都是沒有成就
◇做一輩子學生:開悟了才算是老師;沒有大徹大悟都是學生,天天在學

  「以上所論違菩提門與隨順菩提門,正顯發心違順之異。」我們發心是隨順還是違背?違背不能成就,違背是假的,隨順是真的。我們一定要隨順,要把這樁事情做好,利益無量無邊眾生,把佛教興旺起來。經是佛說的,論是祖師大德說的是佛的高級的學生,等於我們這一條龍的學校,菩薩是大學生,他可以教中學、可以教小學。權教菩薩在中國歷史上講經說法就很多,非常多。他沒有大徹大悟,他怎麼講法?他依大徹大悟的人,依他們的著述,沒有自己的意思,你能體會得深,深講;你體會得淺,淺說,都好。決定是有依據的不是自己心裡想的,自己心裡想的是妄想,靠不住,所說的都要有根據。你看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這些話是《安樂集》裡頭抄出來的。這就是說明自己沒有大徹大悟,寫《安樂集》的人,這個人大徹大悟,我根據他的、根據佛的,決定沒錯,這就對了。學習,我們沒悟的人永遠在學習。我講經五十八年,常常給大家提醒,我在學習。學生在講台上,老師在台下,台下聽眾是我的老師,他是來監學的,他來聽聽我有沒有講錯,我有沒有偷懶,來督促我的。我們用這種恭敬心對待,自己才能成就愈有成就愈謙虛,愈有成就對眾生愈恭敬為什麼?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敢輕慢一個人。凡是輕慢人的,貢高自大的,這都是沒有成就,違菩提法,對佛的教誨他相違背。所以我們做學生,做一輩子學生,開悟了才算是老師,沒有大徹大悟都是學生,都在學,天天在學

(中略)

◈祖師大德已說;我亦如是說
◇這個時代的眾生傲慢、懷疑,不能相信、不肯接受
◇念公:蕅益大師、幽溪大師、道綽大師怎麼講的
◇你瞧不起我沒有關係;我舉出這些人你能瞧不起嗎?
◇念公大徹大悟了,他用這個方法就高明
◇他所選的也就等於他自己說的:別的祖師大德已經說過了;我亦如是說

  再看下面這一句經文,「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彌陀要解》」,你看黃念老解釋這一句,用蕅益大師《要解》的,用幽溪大師的《圓中鈔》,又用道綽大師的《安樂集》,都是經教,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這些祖師大德,沒說自己,這就是契合這個時代眾生的機,契機。這個時代的眾生傲慢、懷疑,不能相信、不肯接受,你看念老怎麼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蕅益大師怎麼講的,幽溪大師怎麼講的,道綽大師怎麼講的,《安樂集》是道綽大師的。這你不能不服,你瞧不起我沒有關係,我舉出這些人,你能瞧不起嗎?這是什麼?讓有緣讀到這部經,有緣看到這部經,有緣聽到這部經,增長信心,慈悲到極處。你能說黃念祖老居士沒大徹大悟嗎?我認為他大徹大悟了,他用這個方法就高明,在這個時代裡頭沒找到第二個。他的用心我懂,他所選的這些也就等於是他自己說的,別的祖師大德已經說過了,我亦如是說

◇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
◇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弘揚、解說淨土,要學念公:不用自己的話;統統用祖師大德的話——沒人敢反對、敢懷疑
◇這樣增長別人信心,斷除別人疑慮,功德無量

  《要解》裡怎麼說?「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你看這幾句話。我們把它一直念下去,「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這是《要解》裡頭一段,說到淨土,說到我們現在修學這個法門。我們弘揚淨土、解說淨土要學念老,不用自己的話,統統用祖師大德的話,沒有人敢反對,沒有人敢懷疑這樣增長別人的信心,斷除別人的疑慮,功德無量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三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