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見思煩惱斷了是什麼相?|沒有人、我之相|生了一點點心,再壓下去:功夫成片|割截身體,也沒有一念瞋恨心:事一心|第一層伏煩惱:八風吹不動|事一心:沒有風,風平浪靜了|我要斷見思:你決定斷不掉|淨空老法師

 


見思煩惱斷了是什麼相?|沒有人、我之相|生了一點點心,再壓下去:功夫成片|割截身體,也沒有一念瞋恨心:事一心|第一層伏煩惱:八風吹不動|事一心:沒有風,風平浪靜了|我要斷見思:你決定斷不掉|淨空老法師


◈事一心不亂:見思任運先落
◇若持至事一心不亂。見思任運先落。則生方便有餘土

  解【若持至事一心不亂。見思任運先落。則生方便有餘土。】

◈見思煩惱斷了是什麼相?
◇是不是到一心了?你就看你見思煩惱斷了沒有
◇見思煩惱沒斷是功夫成片;見思煩惱斷了就是一心
◇見思煩惱斷了是什麼相?沒有人我之相、人我是非
◇心是平等的:順境裡沒有一絲毫貪心;逆境裡不生一點瞋恨
◇貪瞋痴慢疑統統斷掉了
◇生了一點點心,再壓下去:功夫成片
◇割截身體,也沒有一念瞋恨心:事一心不亂

  你看,功夫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換樣子。所以諸位念佛,如果你念到功夫成片了,功夫成片是不是到一心了?你就看你見思煩惱斷了沒有,就從這裡看,見思煩惱沒斷是功夫成片的境界,見思煩惱要斷了就是一心的境界。見思煩惱斷了是什麼相?第一個,沒有人、我之相,這是見思煩惱斷了,沒有人我是非了,心是平等的。在順境裡面決定沒有一絲毫的貪心,貪、瞋、痴、慢、疑統統斷掉了,這是見思煩惱。在逆境裡不生一點瞋恨心,不是說生了一點點心則壓下去,那是什麼?那是前面的境界,那是功夫成片的境界,在第二層境界裡頭決定不會有。人家就是把你處死,拿著刀一片一片來割你的肉,像《金剛經》歌利王割截身體一樣,你也沒有一念瞋恨心,這個時候你是得事一心不亂,這都是境界,非常重要。

◈我要斷見思煩惱:你決定斷不掉
◇功夫已經成片;希望再提升一層到事一心
◇見思煩惱是「任運」先落:自自然然斷的;不是有心斷的
◇「我」要斷見思煩惱:有我執在,我執念念增長
◇事一心不亂是破我執:你斷證功夫跟阿羅漢、辟支佛相等;功德他比不上你
◇這個境界是自自然然現前的,沒有一絲毫的勉強

  我們功夫已經到成片了,就希望再提升一層,提升到事一心,所以見思煩惱是『任運先落』的。「任運」是自自然然斷的,不是有心斷的,有心斷,斷不掉。我天天念,我要斷見思煩惱,你決定斷不掉,為什麼?因為我要斷見思煩惱,有我執在。我執是念念增長,我執不破。事一心不亂是破我執,所以他的地位與小乘阿羅漢相等,與辟支佛相等。小乘的阿羅漢、辟支佛就是斷見思,所以你的功夫是跟他們相等。但是你的功德比他大,因為他修的是小乘法,你修的是圓頓一乘法,所以你的功德比他大,你斷證的功夫是跟他相等,功德是他比不上你。所以像這些地方要知道,曉得這個境界是自自然然現前的,沒有一絲毫的勉強,見思煩惱斷了,這叫功夫。

◈了解一個人的功夫怎樣
◇恭維他幾句,他也很得意;臭罵他幾句,馬上就生氣:博地凡夫,連第一層的功夫都沒有
◇第一層伏煩惱,八風吹不動:凡聖同居土
◇事一心不亂,風平浪靜,沒風了:方便有餘土

  你如果要測驗一個人,要了解一個人,他要說他的功夫怎麼樣了,你恭維他幾句,他也很得意,他是凡夫。你臭罵他幾句,他馬上就生氣了,是博地凡夫,沒有功夫前面第一層的功夫都沒有第一層伏煩惱,他能伏得住。伏煩惱,我們常講「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是凡聖同居土的境界,八風吹不動。到事一心不亂就沒有風,風平浪靜了,沒風了,這一層功夫,他的果報『則生方便有餘土』。這個裡頭也有三輩九品,怎麼曉得有三輩九品?前面講過「四土各論九品」,每一土裡頭都有三輩九品。它這個地方文省略,如果這個文要是具足的話,「則生方便有餘土,分三輩九品」,那個文的意思就足了,它這是文簡略,意思是具足的,這個地方的意思非常重要。

◈一心不亂,心不顛倒
◇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這兩句的註解佔註子八分之一
◇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重點也在這兩句
◈念佛的人應該怎麼念法?

  我們講《阿彌陀經》,研究討論這部經典,你看在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裡面講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這兩句,大師的註解差不多佔全部註子裡頭的八分之一,可見這是一部經重點的所在,蕅益大師的《阿彌陀經要解》重點也在這兩句,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應該怎麼念法

◇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不懷疑
◇念的時候要一心念、專心念;不要三心二意、想東想西
◇放下身心世界;只把念佛當作我們第一樁大事
◇這一生當中,再沒有一樁事情比這個事情更重要、更大了
◇什麼都能捨;就是一句佛號不捨:你就成功了
◇「我哪一天才得一心?」:你這一生得不到一心
◇不許可存著:什麼時候佛現個身我看一下;什麼時候我才能看到蓮花
◇這統統叫做障礙:自己障礙自己
◇只要一直念下去;什麼都不想、不求
◇一心也不求,見佛什麼都不求,到時候自然現前

  我在這一次,我們翻印的《西方公據》九品蓮圖,我在前面題了幾個字。所以講到這個地方,現在這個印刷,錯字實在是太多了,第一篇裡頭就有兩個錯字。第二篇我是講念佛的方法,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不懷疑就行了,這個法門就這麼簡單。念的時候要一心念,專心念,念的時候不要三心二意,不要想東想西,所謂是「放下身心世界」,我們只把念佛當作我們第一樁大事。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再沒有一樁事情比這個事情更重要了,再沒有一樁事情比這個事情更大了什麼都能捨,就是一句佛號不捨,你就成功了。決定不間斷,決定不懷疑,你就這麼一直念下去,不要想著「我哪一天才得一心?」你要有這麼一個疑問在心中,你這一生就得不到一心,為什麼?它這是個障礙。不許可有一個妄念,不許可存著什麼時候,佛現個身我看一下,什麼時候我才能看到蓮花,你要有這個妄念,統統叫做障礙,自己障礙自己只要一直念下去,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求一心也不要求,見佛也不要,什麼都不求,到時候自然現前

阿彌陀經要解 第十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1-004-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