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學佛,被佛法迷了|佛是幫助我們開悟的;結果我們被它迷了:著了相|佛說法是真的;我們聽到變成假的|迷了人無我、法無我:不自在、沒主宰|法從我來的:我們起心動念|真正要見性,我、法都要放下|淨空老法師

 


學佛,被佛法迷了|佛是幫助我們開悟的;結果我們被它迷了:著了相|佛說法是真的;我們聽到變成假的|迷了人無我、法無我:不自在、沒主宰|法從我來的:我們起心動念|真正要見性,我、法都要放下|淨空老法師


◈實性存在:想像不到,言說不得
◇法無性實(一切法皆無實性),故云無我
◇實是真實,性是體性
◇沒有真實的本體;不得已說一個實性
◇實性你要真正明白,它也是虛無縹緲,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它存在:想像不到,言說不得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能生萬法的是自體;一切法沒有自體
◇屏幕打開一片光明,光裡頭什麼都沒有:常寂光
◇常,沒有生滅;寂,清淨沒有染著;光,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實性,你要執著它有就錯了
◇不執著分別起心動念,它就現前;起心動念它就不見了:變成萬法
◇變成萬法就是我們打開一個頻道,頻道色相充滿屏幕:屏幕有多大,色相面積就多大
◇屏幕有邊際;自性沒有邊際

  念老引《大乘義章》第二卷說,「法無性實」,一切諸法都無實性,括弧裡說得好,「一切法皆無實性」,實是真實,性是體性,哲學裡面講的本體。有沒有真實的本體?沒有,不得已說一個實性。實在實性,你要真正明白之後,它也是虛無縹緲。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它存不存在?它存在。存在為什麼想像不到,言說不得,為什麼?它確確實實是一切法的本體。惠能大師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能生萬法的是自體,但是一切法沒有自體。一切法確實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我們面對著螢幕來說,比較容易體會。我們將電視的屏幕比喻作自性,自性什麼都沒有,我們將屏幕打開是一片光明,這個光裡頭什麼都沒有。淨宗稱它為常寂光常,它沒有生滅;寂,它清淨沒有染著;光,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這是實性,你要執著它有就錯了,不能執著。不但不能執著,不能分別,不能起心動念,它就現前;起心動念它就不見了,變成什麼?變成萬法變成萬法就是我們打開一個頻道頻道裡面色相充滿屏幕,這屏幕有多大,色相的面積就多大屏幕是有邊際的,我們能看得很清楚,自性沒有邊際,所以自性裡面的屏幕也沒有邊際。

◈無中生有;有不存在,有是幻相
◇無中生有;雖然生有,有不存在,有是幻相
◇物質原來是波動所產生的幻相
◇波動是阿賴耶的業相,一念不覺
◇一念不覺沒有理由,一念不覺產生了現象:阿賴耶,妄心
◇真心能現;妄心能變
◇極樂世界用真心,法性所現的;沒有阿賴耶的變化
◇阿賴耶是有生有滅,起了變化
◇妄心裡頭有變化;真心裡頭沒有

  確實無中生有,雖然生有,有不存在,有是幻相。這個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擊破微中子,看到了。微中子確實,物質裡面最小的單位,把它擊破,物質現象沒有了,看到物質怎麼來的?原來是波動所產生的幻相波動是阿賴耶的業相,一念不覺,從這來的。一念不覺沒有理由。一念不覺產生了現象,什麼現象?阿賴耶,妄心真心能現,妄心能變。如果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用真心,法性所現的,沒有阿賴耶的變化阿賴耶是有生有滅,起了變化,所以妄心裡頭有變化,真心裡頭沒有。這就是極樂世界跟我們十法界不一樣的地方。

◈學佛,被佛法迷了
◇阿賴耶種子裡面全是佛法
◇佛法不是真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佛是幫助我們開悟的;結果我們被它迷了:著了相
◇聽經、讀經著了言說相、名字相、心緣相:聽佛講經說法,跟聽世間人講演沒兩樣
◇佛說法是真的;我們聽到之後變成假的,變成常識
◇佛說真的: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
◇你能聽佛說四十九年,一個字的相都不著,你全明白了:你契入自性,自性本有的般若全部從你心裡流露出來

  現在我們知道,生無性,法也無性,一個道理,這個理很深。大乘經裡面佛常常提醒我們,時時刻刻為我們說,我們不會開悟,為什麼?著了相。佛說有個實性,我們就阿賴耶裡頭有個實性;佛說無實性,我們又有一個無實性。這就是阿賴耶種子裡面全是佛法佛法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這個倒沒想到。所以學佛怎麼樣?被佛法迷了佛是幫助我們開悟的,結果我們被它迷了,錯了。為什麼?著了相聽經著了言說相,讀經著了文字相(著了名字相),著了心緣相聽佛講經說法跟聽世間人上台講演沒兩樣佛說法是真的,我們聽到之後變成假的,用現在的話說,變成常識。佛說真的是什麼意思?佛說了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這是真的。你能聽佛說四十九年,一個字的相都不著,你全明白了,為什麼?你契入自性,自性裡面本有的般若全部從你心裡流露出來,這個人就叫大徹大悟,就叫明心見性。

◈我:主宰的、自在的
◇迷了人無我,人不自在,人沒主宰;迷在法無我,法沒有主宰,法也不能自由自在
◇法從我來的:我們起心動念
◇不起心、不動念,你才真正見到法性
◇起心動念只見相,不見性;只見生滅,不見不滅

  我們看《大乘義章》第二卷裡面所說的,「法無性實(一切法皆無實性),故云無我。」這是法無我,前面講人無我。我是什麼意思?主宰的,自在的迷了人無我,人不自在,人沒主宰;迷在法無我裡頭,細心去觀察,法沒有主宰,法也不能自由自在。現在我們明白了一點,法從哪來的?法從我來的,我們起心動念,從這來的。不起心、不動念,你才真正見到法性起心動念只見相,不見性,只見生滅,不見不滅

◈真正要見性,我、法都要放下
◇無我智有二種,我空、法空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法都不可得
◇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這是圓教初住以上,真菩薩
◇初信到十信:人空證得;法空沒證得
◇真正要見性,我、法都要放下
◈不要想什麼意思:沒有意思
◇假的,為什麼佛說:佛方便說
◇佛說法是要我們真正了解他所說的意思,不要執著言語、文字、名詞術語
◇不要想什麼意思:沒有意思
◇沒有意思裡頭有無量意思
◇你想只想無量意思某一、兩個,掛一漏萬;你統統都不想,無量義全具足

  「故《十地經論》」,《十地經論》是《華嚴經》十地品的註解,裡頭說,「無我智有二種,我空、法空」。《般若經》上說的,「一切法」,這個法包括我空,包括法空,我法都不可得。「又《金剛經》曰: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這是什麼菩薩?中國佛法裡常講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華嚴經》上圓教初住以上,真菩薩。華嚴五十一個位次,前面十個不是真菩薩,第十一個以後是真菩薩。前面十個位次,從初信到十信,人空證得,法空沒證得,不能算徹底覺悟。所以,真正要覺悟,真正要見性,我、法都要放下。為什麼?假的。假的,為什麼佛說?佛方便說佛說法的用意是要我們真正了解他所說的意思,不要執著言語,不要執著文字,不要執著名詞術語不要想什麼意思,沒有意思沒有意思裡頭有無量意思,你想只想無量意思某一個意思、某兩個意思。你統統都不想,無量義全具足,一個也沒有漏掉,想的時候掛一漏萬,道理在此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O集 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0




再言者,總為因緣所生,亦無常一之我體。

《大乘義章二》曰:「法無性實(一切法皆無實性),故云無我。」

故《十地經論》曰:「無我智有二種,我空法空。」

又《金剛經》曰:「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 泉池功德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