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保持寂照同時:就是佛菩薩|寂照是同時的:正在照的時候;也就是正在寂的時候,不動|信心堅定從哪裡看?徹底放下|自然之有根本:這個根本能出生諸佛如來|知道根本,什麼顧慮都沒有了,徹底放下|淨空老法師

 


保持寂照同時:就是佛菩薩|寂照是同時的:正在照的時候;也就是正在寂的時候,不動|信心堅定從哪裡看?徹底放下|自然之有根本:這個根本能出生諸佛如來|知道根本,什麼顧慮都沒有了,徹底放下|淨空老法師


◈實相之體非寂非照、常寂常照
◇實相之體非寂非照,而復常寂常照
◇寂而常照,故從法身流出報化佛身,從理體出生無量微妙相用
◇自然光色參迴
◇迴者迴轉。周流不息,變化不拘也
◇此自然之根本,自然出生無量光明色相,相參相入,迴轉變化,超逾十方
◇實相之體能生萬法;雖然能生萬法,不能說寂、不能說照
◇名是假名;相是幻相

  「實相之體非寂非照,而復常寂常照寂而常照,故從法身流出報化佛身,從理體出生無量微妙相用。」這一段念老說得好,念老是學科學的,在學校裡是教無線電,教這個課程。所以,他這些比喻我們能體會得到,與他所學的有關聯。這個裡面,最重要的都是給我們說自然之根本,解釋這句話。周流不息,變化不拘,就是變化莫測。實相之體,就是自性、就是真心,能生萬法雖然能生萬法,實相不能說寂不能說照,寂照是很不得已用的這些名詞術語。給你說真的,假立一個名才好說話,不立一個名不好說話,沒有辦法表達,我們交換意見不好交換,所以必須要搞個假名。名是假名,相是幻相,都不是真的,可別著相,也別著名字相,著名字相就錯了,還是著相。所以此地告訴我們,非寂非照。

◈寂而常照
◇寂是實相的體;照是實相的用
◇照是智慧;寂是禪定
◇能大師五句:本無動搖是體;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是從體起用;能生萬法是起大用
◈真正的佛法:開口便錯、動念即乖
◇最高深的佛法:不能說、不能動念頭
◇不起心動念怎麼說?沒話好說;說了你也不懂
◈寂照同時;動就生煩惱
◇自然中自然相;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你能懂嗎?
◇只能撿一個最粗顯的:照是智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寂是心裡頭沒動
◇寂照是同時的:正在照的時候;也就是正在寂的時候,不動
◇動就生煩惱:動裡頭善念,三善道去了;惡念,三惡道去了

  而復常寂常照,寂而常照寂是體,實相的體,照是實相的用;照是智慧,寂是禪定。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這五句話,第四句話給我們講的是體,本無動搖,這是體。前面三句話都是從體起用,你看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末後能生萬法,能生萬法是起大用,起作用。統統不能執著,不但事相不能執著,連名詞術語都不能執著,還有什麼好說的?真正的佛法,開口便錯,動念即乖最高深的佛法,怎麼傳?不能說,不但不能說,不能動念頭,起心動念錯了不起心不動念怎麼說?沒話好說。給你說了你也不懂,說什麼?自然中自然相,你能懂嗎?不懂!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也不懂。我們只能撿一個最簡單、最粗顯的、明顯的,很粗糙、很明顯的給你說一個,照是智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寂是什麼?心裡頭沒動,就是心裡頭沒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寂。寂照是同時的,正在照的時候,就是看的時候、聽的時候也就是正在寂的時候,不動。我看到了、我聽到了,我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這就對了。動怎麼樣?動就生煩惱動裡頭有善惡,這個動的,起心動念是善念,三善道去了,它是惡念,三惡道去了

◇如何保持寂照平等、寂照同時?這就是佛、菩薩
◇阿羅漢的寂只是不執著:放下了,決定不據為己有;他有分別、起心動念
◈我要我要我要,完了
◇我要獲得、我要受用:這個很糟糕
◇我要我要:往六道輪迴那裡靠;我什麼都不要:向佛那邊靠
◇學佛就學這麼回事情
◇所以有很多人不願意學佛:叫我統統都不要了,這我不幹
◇現在在人間要太多了不好,後面有災難:將來是三途六道

  如何保持寂照平等、寂照同時這就是佛、菩薩。阿羅漢,阿羅漢他的寂只是不執著,他分別,他有起心動念。不執著,我們常講放下了,決定不據為己有。這個據為己有,我要獲得、我要受用,這個很糟糕,統統都有個我要我要我要我要,完了,出不了六道輪迴。什麼時候覺悟了,不要了,什麼都不要,那就向佛那邊靠我要我要,這往六道輪迴那裡靠學佛就學這麼回事情所以有很多人不願意學佛,叫我統統都不要了,這我不幹。他要幹什麼?我樣樣都想要,我什麼都想要。那要,現在在人間要太多了不好,後面有災難,將來?將來是三途,是六道輪迴,出不去。

◈信心堅定從哪裡看?徹底放下
◇菩薩分別都沒有,只有起心動念
◇我們要有這種境界,嘗到味道,你信心就堅定了
◇堅定從哪裡看?徹底放下
◈還有我,不行:哪來的我?
◇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我                                                            
◇十法界一切諸佛都承認;我也承認:那成佛了

  阿羅漢以上的,這是菩薩,菩薩不但不執著,他分別都沒有,他只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極其微細,我們無法體會,我們從來沒有過這種境界,要有這種境界,你嘗到味道,你信心就堅定了堅定從哪裡看?徹底放下,從這兒看。還有我,不行,哪來的我?我,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我。釋迦牟尼佛承認,阿彌陀佛承認,十法界一切諸佛都承認,我也承認,那什麼境界?那成佛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中略)

◈自然之有根本
◇這個根本可了不起:這個根本能出生諸佛如來、諸大菩薩
◇只要知道這個根本,你真就有信心,什麼顧慮都沒有了:徹底放下,一樣也不要了,真成就了

  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說,增長我們的信心,要相信,有,自然之有根本這個根本可了不起,這個根本能出生諸佛如來,能出生諸大菩薩。虛雲老和尚生病遇到的文吉,也是這個根本變化出來的。你只要知道這個根本,你真就有信心,你什麼顧慮都沒有了,徹底放下,一樣也不要了,真成就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八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88




自然光色參迴,轉變最勝」。

」者入也,光光相入也。
」者迴轉。周流不息,變化不拘也。

實相之體
非寂非照,
而復常寂常照。

寂而常照,
從法身流出報化佛身。
從理體出生無量微妙相用。

故此自然之根本,自然出生無量光明色相,相參相入,迴轉變化,超逾十方,故云:「最勝」。

◎ 壽樂無極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