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隨喜的功德之大:傲慢嫉妒障礙都沒有了|隨喜落實在讚歎|見一切都是好人、好事,才生得出隨喜讚歎|他做的事與性德不相應:有禮敬沒有讚歎|嫉妒障礙:影響時間愈長、面愈大,罪就愈重|淨空老法師

 


隨喜的功德之大:傲慢嫉妒障礙都沒有了|隨喜落實在讚歎|見一切都是好人、好事,才生得出隨喜讚歎|他做的事與性德不相應:有禮敬沒有讚歎|嫉妒障礙:影響時間愈長、面愈大,罪就愈重|淨空老法師


◈今天社會隨喜太少了
◇隨喜功德
◇隨喜的功德之大:傲慢嫉妒障礙都沒有了
◇看到別人超過自己,能生歡喜心,這個難得:他有多大功德;你就有多大功德,甚至超過他
◇今天社會,隨喜太少了;看到競爭、鬥爭
◇不擇手段破壞別人;一味希望自己成就超過一切人,一切人都不如我:這個念頭就是缺德
◇自讚毀他:抬高自己;貶低別人

  下面第五,「隨喜功德」。這一願非常重要,六道眾生業習非常重,為什麼?不知道隨喜,不知道隨喜的功德之大。人能隨喜,傲慢嫉妒這些障礙都沒有了看到別人好,別人超過自己,能生歡喜心,這個難得,這是大德,你的功德不在他之下。在他之下怎麼樣?嫉妒、障礙,想方法破壞他,不讓他成就,那就造罪業了。你看到歡喜讚歎,他有多大功德,你就有多大功德,甚至於你的功德超過他。現在我們看今天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隨喜太少了。看到什麼?看到競爭,看到鬥爭。特別是同一個行業,不擇手段的破壞別人,一味希望自己成就超過一切人,一切人都不如我。這個念頭不好,這個念頭是什麼?自私自利,這個念頭就是缺德,它不是功德,沒有道德。現在人,我們普遍看到的,自讚毀他,自己讚歎自己,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毀謗別人,這是在現在社會普遍看到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細心觀察。

◈隨喜落實在讚歎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
◇見一切都是好人、好事,才生得出隨喜讚歎
◇他做的事與性德相應,讚歎;與性德不相應:有禮敬沒有讚歎
◈善惡順逆,都要用平常心看待
◇供養不分善惡
◇平:公平、公正,不冤枉人、傷害人
◇常:永恆不變
◈勸善止惡,要以善巧方便、業因果報
◇勸善止惡,要真正用智慧、用善巧方便誘導眾生:這就是真心、大慈悲心
◇眾生作惡的為什麼這麼多?他沒有受過因果、聖賢教育
◇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愈是當地、現前的,最好:他要真聽進去、真想通了,自然就會改

  宏琳法師寫了這麼一本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功德無量,提醒現在社會所有的眾生。要記住,讚歎就是隨喜,隨喜落實在讚歎,心裡頭見一切人都是好人,見一切事都是好事,才能生得出隨喜讚歎,成就功德。不善的事情能隨喜嗎?我們在「稱讚如來」裡頭講過,這個人所作所為違背性德,那怎樣?不讚歎,這就對了。所以我們前面提到,十大願王每一願都含攝其他的九願。隨喜裡頭有禮敬,他做的這個情是善的,與性德相應的,有讚歎與性德不相應的,沒有讚歎,有禮敬沒有讚歎。有供養,供養不分善惡。有懺悔業障,為什麼?我們接觸外緣,緣有善惡,有順逆。無論是善惡順逆,都要用平常心看待平是公平,公正,不冤枉人,不傷害人,用平常心看待,「常」永恆不變勸善止惡,要真正用智慧,用善巧方便誘導眾生,這就是真心,大慈悲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眾生作惡的為什麼這麼多?他沒有受過因果教育,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育,這個人成年了,或者在社會上有相當的身分地位,你要勸告他,他不能接受。那怎麼辦?要以善巧方便。業因果報,特別是眼前的事實,他不能不相信。你看,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愈是當地的,愈是現前的,最好,他要真聽進去了,真想通了,自然就會改,果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知道因果報應,就不敢為非作歹了
◇知道積功累德,就自然會隨喜功德
◈光光互照,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自己做的功德不多;別人做得我能隨喜,把他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
◇他是一盞點燃的燈;借他的光我也點燃了:這叫隨喜功德
◇我的點燃,他沒有損失;我這個燈能放光,是承他的功德:光光互照,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附體這樁事情,現在在全世界到處都有,你說它是假的嗎?他說的話細細去思惟,可以相信,他想編個故事來騙我,不是那麼容易。他說得那麼逼真,讓我們聽了,不信的人也願意把它聽下去,接觸多了就真相信,一點都不懷疑了。真正知道有因果報應,就不敢為非作歹了;知道積功累德,就自然會隨喜功德。我們自己做的功德不多,別人做得不少,我能隨喜,把他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他有沒有損失?他沒有,好像他是一盞燈,點燃的,我這個火把借他的光,我也點燃了,這叫隨喜功德我的點燃,他沒有損失。而且我這個燈能放光,是承他的功德,光光互照,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嫉妒障礙:影響愈長愈大,罪愈重
◇嫉妒障礙:影響時間愈長、面愈大,罪就愈重
◇他的好事是利益眾生的,破壞結罪不是跟他結:他能夠利益多少眾生
◇障礙佛法很麻煩
◇釋迦牟尼佛法運還有九千年,你把它破壞,後面九千年的人沒有聞法的機會:這個責任你要承當

  隨喜的反面就是嫉妒障礙,嫉妒障礙要看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看它的影響。影響的時間愈長,面愈大,那個罪就愈重。如果這個人是個好人,我們嫉妒他,我們要破壞他的好事,那他的好事是利益眾生的,破壞怎麼樣?眾生不能得利益。這個結罪不是跟他結,他能夠利益多少眾生,他能夠利益一千人、一萬人,你要向這一千人、一萬人結罪,麻煩可大了!如果他影響若干年,或者十幾年、二三十年,這個罪,時間愈長罪就愈重。障礙佛法很麻煩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後面還有九千年,你要是把它破壞,後面九千年的人沒有聞法的機會,這個責任你要承當

◈懂得隨喜功德:好事把它發揚光大
◇真幹的人愈多,這功德就愈大
◇往後九千年,大家都能認真努力學習,這功德太大了
◇看到他的好,我不如他,我把它銷毀,不讓別人知道:跟將來所有能得到他利益的人結罪
◇利益裡最殊勝就是:一生往生不退成佛
◇隨喜功德很好修
◇嫉妒障礙是非常不善的心;隨喜是非常純淨純善的心

  那我們懂得隨喜功德,我們看到這樁好事,把它發揚光大。海賢老和尚的徒弟印志法師,把這個小冊子送給我,光碟送給我,我一口氣就看了十幾遍。我非常受感動,我勸大家都向老和尚學習,每天把光碟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迴向求生淨土,這是隨喜功德。真聽懂了,真幹的人愈多,這功德就愈大。這個時間要長遠,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往後九千年,大家都能夠記住這樁事情,認真努力學習,這功德多大?太大了!一樁事情,如果我要嫉妒障礙,看到他的好,我不如他,我把它銷毀,我不讓別人知道,那個罪多大?不是跟海賢法師一個人結罪,是跟將來所有能得到他利益的他利益裡頭最殊勝就是一生往生不退成佛,算帳從這算,那這個罪過就大了,就太嚴重了。往後九千年,這個正法流通多少人得利益?你在此地一下把它堵住,叫所有人不能得利益,這個帳不是對我,是對影響的眾生有多少人,影響的時代有多麼長,從這裡結罪。我們得搞清楚、搞明白,隨喜功德很好修。它的反面是嫉妒障礙,嫉妒障礙是存的非常不善的心。隨喜是非常純淨純善的心,所以要知道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七十九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