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現在有一心了」:本來是佛知佛見,現在再建立一個「我一心不亂」,你的心早就亂了,一心上再加一個一心,二心!就是「知見立知」

 


「我現在有一心了」:本來是佛知佛見,現在再建立一個「我一心不亂」,你的心早就亂了,一心上再加一個一心,二心!就是「知見立知」

  演【一念是智。】

  『一念是智』,二念就迷了。如何在二六時中常常保持著一念,這個很要緊。所以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就是迷惑,一定要保持清醒,就是一念

  演【片言是境。】

  『片言』是境界,片言是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話是片言;由此可知,這一句佛號真正成為上乘的功夫,就是這一句話把你這個心念成一念,一念無二念。有同修問,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怎麼離法?我告訴諸位,這個實在太重要了。我們為什麼這一句名號不能夠成一心,不能夠成一念?就是你念這六個字(六個字、四個字是一樣的),你著了言說相、著了名字相、著了心緣相,所以你沒有辦法成就一念。而實在講,佛傳授這個法門是教我們用這一句佛號念到一念,這才叫功夫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一句話,這一句話是言說相,我一天念十萬聲阿彌陀佛,著了言說相。「南無」是皈依的意思,「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佛」是覺的意思,這是名字相,著了名字相。心攀緣名字相、攀緣言說相,這就是心緣相。你這一句佛號裡頭不止二念、三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裡面就起很多個念頭,你沒有辦法到一念,這是這一句佛號沒有辦法成就功夫。怎樣才能成就功夫?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的時候,離言說相、名字相、心緣相,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口裡面六字洪名聲聲相續沒有間斷,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所謂「三輪體空」,不但能念的我不可得,所念之佛號、境界俱不可得,這個時候是什麼?唯是一心,這個一心的境界才能現前。所以,這個法子實在是妙極了。

  這裡給我們點出來,這句佛號是境界,「一念是智」,以智去緣境,境智不二;智是能證,境是所證,能所不二。《心經》裡面講,「無智亦無得」。一念是智,片言就是得無量覺是境界,樣樣都要覺而不迷,為什麼又說無智亦無得?你心裡「我現在有一心了」,一心上再加一個一心,二心!就是《楞嚴》上說的「知見立知」。本來是佛知佛見,現在再建立一個「我一心不亂」,你的心早就亂了。因為一心不亂裡頭再沒有一個一心不亂,只要你有個一心不亂就錯了。所以,你有智錯了、你有得也錯了,你有南無錯了、你有阿彌陀佛也錯了。再跟諸位提醒,你沒有南無錯了、沒有阿彌陀佛也錯了。這個時候難辦了,有也錯了,沒有也錯了,那究竟如何才不錯?禪宗的話說:你去參去!這個話說穿了,佛號決定不能中斷。佛號不中斷,不落空!雖然佛號不中斷,可是心地裡面念念清淨,一塵不染,能念、所念俱不可得,不落有!空有兩邊都不落,這個時候是真正的一念。落到空、落到有都是錯誤的,落到有是邪見,落到空是無明。空有兩邊都不落,這才是一心,這才是智境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