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念老:我都到處抄得來的,沒有一句是我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他的意思跟佛菩薩、祖師大德沒兩樣,高明!

 


念老:我都到處抄得來的,沒有一句是我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他的意思跟佛菩薩、祖師大德沒兩樣,高明!

念老這個註解不簡單,你看這句話,《資持記》裡頭說的,不是他講的,他老人家引經據典,祖師大德的法語,拿來解釋經,不是他自己說的實際上,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意思,就不會抄在此地,抄在這個地方,還不就是他的意思嗎?他的意思跟佛菩薩沒兩樣,他的意思跟祖師大德也沒兩樣,高明。避免別人造口業,造口業是毀謗他,他要是說他自己寫的,這些出處都不寫出來,有人會說:他算老幾?一個在家居士,學了幾天,就大膽敢註解《無量壽經》,會有人罵他。用這種方法,這都不是我說的,我都到處抄得來的,沒有一句是我自己說的,無非是希望別人看到之後能尊重,能起恭敬心、真誠心,好好的學習,這就對了,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