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我們眼前,身、念頭全是生滅法:它速度太快,我們以為它是真的 | 沒有有我、也沒有無我,這才是清淨心

我們眼前,身、念頭全是生滅法:它速度太快,我們以為它是真的 | 沒有有我、也沒有無我,這才是清淨心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住大乘者」。大乘是智慧,住大乘不容易,為什麼?住大乘者沒有煩惱了。大乘跟煩惱是相對的,大乘是明,煩惱是暗。「《法華經譬喻品》曰: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就是十力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這個大乘人自利利他,一定先成就自己。怎麼成就的?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從這來的。學佛,如果把經教疏忽了,那就是盲修瞎練。修得很好,也不過是人天福報,出不了三界,依舊是生煩惱,不生智慧。那怎麼辦?真正是因為沒有聽懂。沒有聽懂不要緊,多聽,長時薰修,慢慢就懂了

  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聽經的方法,我們沒學到。他告訴我們聽經,第一個,不執著言說相;第二個,不要執著名字相,大乘、一切智、佛智,這都是名字,不要執著;第三個,不執著心緣相。心緣相是什麼?聽了之後,我覺得是什麼意思,這就是心緣相。只管聽,不能夠分別、不能執著,不要去想它,一遍一遍這樣薰修,會豁然大悟,這就能見性。我們之所以不能見性,就是聽經的時候著言說相,著了名字相,也著了心緣相,那你所聽的全是你自己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聽佛經裡講,完全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佛的意思,全搞錯了!要知道佛說法,佛是從真實心中流露出來的,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自性裡頭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很奇妙!沒有分別執著,沒有起心動念,為什麼會說話?為什麼說出那麼多的經典?這一樁事情,我們從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得到一點信息,就是得到一點消息。我們有心對著這個水,水回答我們沒有心,它沒有起心動念,它沒有分別執著,它的回答完全是從我們心念變現出來的,來回答我們。從這個消息裡頭,我們慢慢去體會就明白了。

  自性,如果起心動念是凡夫;不起心動念,它所回應的完全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起心動念回答你的時候全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從妄想裡頭流出來。佛菩薩是從真心流出來的,真心裡面流出來的經論,我們用起心動念來分別執著、來分析它,就是把佛的經教全變成知識,不是佛的意思。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學經教是曲解如來真實義,是誤解如來真實義,所以都搞錯了。這一錯,影響太大了,影響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是盲修瞎練,所以你念佛不能往生。確實不如阿公阿婆,阿公阿婆已經到了不起心、不動念,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很多人知道現在災難現前,我們如何應對?不起心、不動念,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災難就沒有了!對於這個念佛人,災難全化解了。縱然災難來的時候,佛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了,所以他一點事都沒有。在這個世間連身體都放下,都不要了,何況身外之物!你想要的東西,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想什麼,它就現什麼;你想要什麼,東西就在面前,不想的時候就沒有了,你說你多自在!我們想要一個人陪伴我、照顧我,行不行?行,決定行,但是那個人他並沒有往生,從我們心想生。這個喜歡的人在我面前照顧我,照顧一陣子,我們覺得不需要了,他就不見了。

  就像李長者註解《華嚴經》,他這一樁事情寫在序文裡,絕對不是假的。他發心替《華嚴經》做個註解,這大事,佛菩薩、龍天善神都知道。他要找個清靜環境,你看老虎,這他找地方,找老虎洞,老虎統統搬家,把這個洞讓給他。他很喜歡這個地方。一個人住在這裡,居然來了兩個女孩子,年輕女孩子來照顧他。他也不問,不聞不問。這兩個女孩子每天替他整理環境,來服務,伺候他。這一部註解寫完之後,長者很開心,總是完成了,也很滿意。女孩子,你看看,始終一句話也沒講過,想問問她,兩個人不見了。以為是附近農村裡頭的人,到農村裡面去找,去謝謝這兩個人,感謝。農村人告訴他,沒看見,不知道。那是天人,不是天人,也是佛菩薩化身;可見得李長者的智慧、定力。做這個註解時間很長,照顧這個仁者,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也沒有問她叫什麼名字,反正你想要叫她辦事,她就在你面前;不需要她的時候,她就不在你面前,好像都有感應一樣的。我們想,我們這個世界有,極樂世界怎麼會沒有?決定可能。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大圓滿、大自在!

  這些住大乘者,「聞法信受,勤修精進」,這八個字最為重要。目的呢?目的是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全部都是自性裡頭的。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這個意思。本自具足,不向外求,向內求。向內怎麼求?誠敬當中求。真誠恭敬,這個智慧自然就現前,能力現前,無畏現前。愍念安樂無量眾生,智慧開了,不為別的,為這一些苦難眾生,幫助這些苦難眾生離苦得樂,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一點私心都沒有,念念無非是成就別人、幫助別人。自己沒有了,這才能夠與諸佛菩薩起感應道交,於一切護法龍天得到感應

  「又《十二門論》云:摩訶衍者」,摩訶衍就是大乘,這是梵語,摩訶是大,衍翻作乘,「於二乘為上,故名大乘」。二乘是聲聞、緣覺,摩訶衍在二乘之上,我們把它翻作大乘。「諸佛最大,是乘能至,故名為大」。佛,乘大乘法而來,「又以此乘能盡一切諸法邊底,故名為大」。那說大乘的智慧,這就是自性本具的智慧,智慧多大?能盡世出世間一切法的邊底,也就是說,對世出世間一切法徹底通達明瞭。我們用一般宗教對神的讚美,有這麼一句話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全知全能」,這大乘的意思。「諸佛大人乘是乘」,大人,法身菩薩。乘是比喻,好像他坐的這個大乘車,故名為大。

  「又能滅除眾生大苦」,大苦是無明煩惱,是生死大苦。這說明了生死、出六道,唯有智慧能辦得到,智慧不開,你永遠不能出離。為什麼?六道是個夢,你在這裡頭醒不過來,你從來沒有一個念頭想離開六道,無論起什麼念頭都是六道裡頭,從來沒有起個念頭想超過六道、出離六道,沒有起這種念頭。唯有智慧開了,知道六道是假的,這才會有一個念頭,我要超越六道,我要清醒過來,六道是個夢,我要清醒過來。有這個念頭就真的能清醒,真的能脫離。我們知道六道裡頭最重要的一個煩惱就是執著,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斷了,阿羅漢就斷掉了,就出離六道輪迴,從這個夢中醒了。這夢裡還有夢,夢中之夢,不知道有多少夢境,出了這個夢,還有上面夢;再出來那個,還有一個夢,夢是無量無邊。

  佛經上給我們講的六道,這就講大的,六道裡頭每天都在作夢。所以《金剛經》上說得很妙,「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全都是在作夢,不知道這個夢是假的,把這個夢當真。當真就很苦,為什麼?當真就在造業,業牽著你,感得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六道裡頭每一道都是夢,進去,是入了夢境;離開夢境,是醒過來了,醒過來還是夢,永遠出不去。所以不遇到佛法,確實沒有超越六道的緣分,遇到大乘法,這非常幸運。我們知道事實真相,不想再玩這個遊戲了,我們要提升。我們超越六道,跟佛菩薩遊戲,那還是夢。慢慢全部都搞清楚了,我們知道應該回常寂光,回常寂光就是真正醒過來、徹底醒過來了。醒過來之後才有能力與十法界一切眾生起感應道交,去幫助他們。眾生有感,你就自然現身。現身,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你的身是自在的身。現什麼?為他現身,這個眾生有感,為他現身,幫他解決問題。他的問題解決到了,這人自然沒有了,就不見了。所謂「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出生、滅盡都沒有起心動念

  又《寶積經》第二十八卷說:「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所行之道,彼乘名為大乘」。諸佛如來,正,正就是不邪,不偏不邪叫正。真,決定不是虛妄,不是假的。真正完全講的是自性真心,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在哪裡?就在現前。我們這個身是妄,虛妄的,我們住的環境是虛妄的。妄從哪裡來?妄由真起來的。沒有真,哪來的妄?好比我們人站在太陽底下,人是真,影子是妄,沒有人,哪來的影子?所以妄跟真永遠不會離開,形跟影不離開,有形必有影,有影必有形。所以真在哪裡?真妄和合,真在妄中,妄在真中。我們只要把妄息掉了,真就現前了,不要去找真。妄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只要把這個東西放下,真就現前,就是一片真正之道,就現前了。不要去找真,找真,真又變成妄。所以我們有真,這才叫不怕,真是永恆的。六祖大師把妄放下,真現前了,告訴我們清淨,從來沒有染污。染污是什麼?煩惱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這裡全沒有,真心裡頭全沒有。妄不放下,真就不現前;妄放下,真自然現前。這真是本有的,不生不滅,妄是生滅法,有生有滅

 諸佛如來所行之道,他沒有絲毫虛妄。經上所說的種種,全是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眾生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佛一句話沒得說。正因為眾生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感,佛用智慧來應。於是我們就明白了,經不能不學,不能不聽,不能不明白。明白就是開智慧。智慧開了,要落實到生活,我們就離苦得樂了。黃念祖老居士被人戴了牛鬼蛇神的高帽,紙帽子,拖到街上去遊行,他心裡頭默念阿彌陀佛。他有沒有樂?他有樂,他知道眼前這個境界是替自己消業障的,這些小孩來找麻煩、來鞭他的,踢他的,罵他的,打的,吐口水的,那都是菩薩來考試他,通過這個大考,他就成佛了。所以,他不但對這些人不會責備他、責怪他,他還感恩他。就像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不會怨恨他,感激他,還要報他的恩。為什麼?經過這個考試,他提前成佛了。本來成佛在彌勒之後,他倒過頭來,他在彌勒之前成佛了。所以發的誓願,我成佛第一個來度你。這個歌利王就是世尊面前的憍陳如尊者。真的,他第一個成阿羅漢果。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那真快樂,什麼環境都快樂,都自在。順境沒有貪染,清淨心現前;逆境沒有怨恨,也是清淨心現前,你看多自在、多快樂。

  「住大乘者,即常住於如上大乘法中之人」,這個我們要學,我們要常住在像上面所講的大乘境界。「當知是人,決非凡小。雖是肉身,亦名菩薩」,真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真妄是永遠不能分離的。這真在哪裡?真如在哪裡?就在我們身上。只要我們覺悟了,我們就發現它真的是在身上,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不用妄心,這個人就是菩薩、就是佛。現前就要幹,天天幹,它就相應了,愈幹愈有味道,愈幹愈深入,這個智慧天天增長。煩惱習氣天天往下減,減弱,智慧天天增長,人怎麼會不快樂?無量無邊迷惑顛倒罪業眾生,沒有一個不是因此而得度。諸佛如來、法身菩薩對一切眾生最大的恩惠,就是天天講經教學,把大家喚醒,幫助大家把煩惱妄念(這是假的)丟掉,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如來的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統統現前。這是最大的恩惠。佛要不講經,對眾生沒有絲毫利益。這是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到的,一切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沒有一個不講經教學的,道理就在此地。

  下面說,「清淨心,無疑無垢,淨信之心也」。清淨心是基礎,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裡頭沒有懷疑。你看,貪瞋痴慢疑,把疑提在第一個,沒有懷疑。無垢,垢是什麼?貪瞋痴慢是垢,那是染污,是髒東西。貪瞋痴慢疑都放下了,清淨心就現前。為什麼不能貪?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今天科學家為我們做證明,我們真正相信了,以前對於佛經上講的半信半疑,明明這東西是真的,怎麼是假的?現在科學家證明了,它是波動現象產生,波動就是生滅。波動多快?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我們看不到、覺察不到。如果我們用比喻,這個概念就很清晰,像我們看電影,老式的電影,現在數碼不容易看見。老式的電影是幻燈片,這個很容易體會到。銀幕上的動畫是什麼?是一張一張的相似相續相,用快速度把它放映出來,我們在銀幕上看到好像是動的,其實它沒動。每一個鏡頭打開,這一張片照在銀幕上,就是一個照片,關起來,再放一張,是第二個照片,一張一張的,從來沒有動過。這個我們的概念很清晰。

  佛告訴我們,我們眼前,不但六道,包括十法界,十法界全是生滅法,就跟這個道理完全一樣,只是它速度太快了,我們疏忽了,以為它是真的,全是這麼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這才曉得我們生起貪心,是我們自己的愚痴,它根本就不存在,包括我身體都不存在。我們的思想、身體都是假的。外國哲學家有時候比我們聰明,他說身不是我。什麼是我?我思故我在,我能夠想像的那是真我。這就是什麼?他不把物質的身體當作我,把念頭當作我,因為我有思想,那個東西是我。這比一般人高明的,殊不知,那個想也是生滅法,都不是。所以佛法講無我,這無我是真的,無我就是真我,你就把真我找到了。你要有個我的話,你永遠找不到。我是迷,我放下了,真我就現前了。真的裡面沒有對立的,有真有假,那個真也是假的,真裡頭沒有真假;我裡頭沒有有我、也沒有無我,統統沒有,這才是清淨心

  那修行修什麼?就是日常生活當中,把我們的煩惱,煩惱,其實無量無邊的煩惱是從六個根本煩惱裡頭生的,這六個是根,貪瞋痴慢疑,這五個根,後頭還有一個,惡見,惡見是什麼?錯誤的見解,錯誤見解也有五個,這六個根本煩惱。把這五個總歸納為一個,展開來五個,第一個身見,以為我有身,以為我有靈魂,所以靈魂是迷惑顛倒,它還是執著。有邊見,邊見是什麼?對立,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這個觀念我們要建立。不容易建立,一定要建立,為什麼?它是事實真相。一切萬事萬物是一個自性變的,佛經上常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那個心是真心,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真心。如果我們對立了,這就錯誤,對立就是不承認是一體,一定承認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也就是我們要承認,我們這個身體,這身體,科學家告訴我們多少細胞組成?大概是五十兆,五十兆個細胞組成的,每一個細胞都是我,不能說這個細胞是我,那個細胞不是我,這就組成這一個身。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組成這個法界,法界是我。為什麼?法界是心現的。所以法界是我,阿彌陀佛是我,極樂世界是我。為什麼?都是我的心現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它不是外頭的。所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理論,自己心現、自己想去,哪有去不了的?決定往生,心現識變,他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清淨心是真心,沒有一點染污。這裡頭決定沒有見思、沒有身相,這個我們常講,《金剛經》上四相、四見統統都破了,清淨心現前。四相破了,小乘的清淨心;四見破了,大乘菩薩的清淨心,那是《華嚴經》上所說的圓教初住、別教初地,就是中國佛教裡頭常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是四相、四見統統放下,《金剛經》的修學圓滿了。那《金剛經》的修學是怎麼個修法?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學習不用四相,從這下手。知道四相是空的,總的一句話說,也是《金剛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歸納起來就是四種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歸納起來就四大類。凡所有相,這四種現象都是波動現象,都是生滅相,而且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你怎麼能說它是真的?

  科學對我們現代人幫助太大了,古人怎麼會能夠相信這個?我常常想到佩服古人,佛講,他真能相信,他不懷疑。我們現在聽了,懷疑,沒有像古人那麼老實,我們一定要拿到證據才相信。那科學它拿到證據了,我們看到科學報告,相信了。真的相信就真的放下,放下之後是什麼?起心動念是為別人想,不是為自己想,這就不一樣了。如何幫助別人?一個總的念頭,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總念頭。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就是這一樁事情,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是什麼?我自己已經離苦得樂,我才能幫助別人,我自己沒事了。所以清淨心重要,清淨心的修學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我們要學,在生活當中學,工作當中學,處事待人接物當中學。學什麼?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古大德說「常作如是觀」,這《金剛經》上的話。

  《中阿含》四十一卷裡面說,「清淨心,盡脫婬怒痴」,成就戒定慧,這是講小乘。小乘在事上講,淫怒痴就是貪瞋痴,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放下貪瞋痴。「成就於三明」,三明就是六通。天眼明,明比通還要高一級,通常大乘教裡頭,一般講佛菩薩是三明,對聲聞緣覺講六通。三明裡頭,第一個講天眼,第二個講宿命,第三個講漏盡,用三個代表六個。「如是清淨心,功德難思」,這是真話,無量無邊功德都從清淨心生出來。「故《十方佛讚品》」,本經,「乃至能發一念淨信。...隨願皆生」,沒有不往生。願是什麼?我願生西方淨土中。你有清淨心,用清淨心發這個願,沒有一個不往生的。「以如上之清淨心,歸向無量壽佛,故云:以清淨心,向無量壽」。淨宗原理就是心淨則佛土淨,西方極樂世界是從阿彌陀佛清淨心當中流出來的,所以我們的心清淨,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清淨。那現在念佛的人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他不是用清淨心,原因在此地。他要用清淨心,沒有一個不往生,真叫萬修萬人去。他的心裡頭還雜著有,夾雜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七情五欲,這不能往生。真信、真願、真念佛,他心不清淨,那就完全都錯誤了,一定要用清淨心去念。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五八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