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我教的方法:我根本就不講,你要講給我聽 / 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

我教的方法:我根本就不講,你要講給我聽 / 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

⭕我教的方法,跟李老師、跟其他的老師不一樣,
我根本就不講……一堂課一個小時,學生上講台講五十分鐘,最後十分鐘我做講評。我的課是這樣上的……

學習的人非常辛苦,告訴我,我這兩個小時,他們來學習的同學足足要準備兩天。但是他們很歡喜,為什麼?真得受用。
我說你們是來學的,我是教你怎麼個學法,我不是講給你聽的,你要講給我聽。

⭕資料參考書,一定要親自動手
別人幫你忙的時候,把你架空了。
人家統統寫出來你做報告,你沒有這番苦頭、沒有這種經歷,你學不出來,一定要親自動手。

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自己真正得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辦的研究班,我在裡面擔任《金剛經》的教學,我就做了實驗。所以我教的方法,跟李老師、跟其他的老師不一樣,我根本就不講。上課的時候,指定從第幾頁第幾行到第幾頁第幾行,我們這個星期學這一段經文。註解,採取江味農居士的註解。註解分量太大,我做了個節本,《金剛經講義節要》。《講義》是江味農的,我把它做了個節要,我就用節要來學習。學習的同學可以參考《講義》全文,但是做報告的時候,就把我節要的這部分說清楚、說明白就行。一堂課一個小時,學生上講台講五十分鐘,最後十分鐘我做講評。我的課是這樣上的。所以我上課沒有經本、沒有講義,什麼都沒有。我坐在最後一行,你的音聲我要能聽得見,我給你做講評。所以學習的人非常辛苦,告訴我,我這兩個小時,他們來學習的同學足足要準備兩天。但是他們很歡喜,為什麼?真得受用。我說你們是來學的,我是教你怎麼個學法,我不是講給你聽的,你要講給我聽。

  這個方法也不是我創造的,不是我發明的,《禮記.學記》裡頭所說的,古人的東西,我拿它來做實驗是真有效果,這古人高明。學的人不吃這個苦頭,他學不出來。所以資料參考書,一定要親自動手,別人幫你忙的時候,把你架空了。人家統統寫出來你做報告,你沒有這番苦頭、沒有這種經歷,你學不出來,一定要親自動手。我年輕的時候很勤奮,有的時候晚上搞到天亮都不知道,怎麼天亮了!現在人總想有幾個助手來幫助我,那不是學習,那是已經大成就了。叫助手幫助你是什麼?是培養助手,他們能成就。助手是學生,你是老師,不是你學習了,那是你在教學。真正學習,樣樣要親自下手,絕不能把事情交給別人做,自己真正得利益。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