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厭離穢土:從內心,不從事相。從能現穢土的心上去改變——修清淨心

厭離穢土:從內心,不從事相。從能現穢土的心上去改變——修清淨心


  此地念老給我們說的,「人天乘即是一佛乘」。大乘教裡頭宗門大德常說,哪一法不是佛法?問你會不會。會了,哪一法不是佛法?不會,不會哪一法是佛法?不會的一樣都不是,會的樣樣都是。「淨宗之妙,在於照真達俗。若廣行眾善,則造福於當前之社會,且成為淨業之助行」。修淨土的妙,真正修淨業,他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世間的欲望他斷了。他用心是大公無私,他的愛是真誠的愛心,就是宗教裡面所說的神的愛心、上帝的愛心,決定是平等的愛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盡心盡力做出貢獻,自己一無所取。一無所取,這叫什麼?這在佛法叫功德。他積功累德,用這個功德幫助他往生極樂世界。他如果要求世間名聞利養就變成福德,功德沒有了。功德是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福德是人天福報,他不要。這種人到哪去找?真正的佛弟子就是。還有名利心,還有好勝心,還有我心(我這個執著),這是凡夫,這不是佛弟子,佛弟子把這些全放下。所以他們廣行眾善,造福於當前社會,把這個功德當作淨業的助行。「復深信願,持佛名號,則自他兼利,常樂無極。」這是淨宗學人,標準的淨宗學人,道道地地的念佛人,彌陀弟子

  「又此品廣明濁世惡苦。雖只廣陳事相,實則圓顯一心」。這篇所講的都是事,都是一些因果報應的現象。我們會讀經的人,從現象體會它的理,所以實實在在是圓顯一心。「心穢則土穢,心惡則趣惡」。我們心染污,心不乾淨,所以我們居住的環境染污;我們心裡惡,十惡,所以我們的人事環境惡。「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厭離」。厭離從哪裡?從內心,不從事相,事相是已經結成果,它不能改變,要從能現穢土的心上去改變。我們修清淨心,修清淨心自然我們居住的環境清淨;修善行,自然我們所遇到這些人物統統都是善行。我以善心待人,別人以善心對我。我以善心對他,他還是以惡心對我,這要原諒他,他積惡太深、太重了,一時轉變不過來,要假以時日,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他轉過來了。怎麼知道?我們自己走過這條路,就是這麼轉過來的。

  學佛,我們前面十年沒有離開名聞利養,有好勝心,有嫉妒的習氣。我還比較好,沒有嫉妒這個行為表現,但是有這個習氣,會有這個念頭起來,時間很短,很快就消失掉了。這幾十年之後到現在,習氣沒有了,看到別人的好事真生歡喜心,不容易!嫉妒障礙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嚴重的業障。我這樁事情是在南京念書的時候,我一生感謝我這個同學,念念不忘。但這個同學沒有人知道,打聽不到了,白震寰,他姓白,震是地震的震,寰是寰宇,就這個寰,白震寰。年齡我們差不多,他大我大概一、二歲,忍辱波羅蜜是他教給我的,我跟他學的。我對他非常佩服,也非常感謝,把我這個嚴重的毛病糾正過來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七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