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頂法:你受這一法,一生學習不改變,這就叫頂法

頂法:你受這一法,一生學習不改變,這就叫頂法


  還有年輕人到香港來看我,出家人,跪在地下要我給他摩頂,這就是對摩頂真正的意思不懂。摩頂,加持,我用什麼加持你?摩個頂就算加持,那不是太簡單了嗎?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密宗灌頂加持,這個註解前面有詳細說明,黃念祖老居士講的,他本人是密宗金剛上師,傳密法的,為我們解釋灌頂的意思。灌是什麼意思?灌是授予,傳授給你;頂是最高的佛法,頂法,人頭頂,頂法。把最高的佛法傳給你,這叫灌頂。不是用幾滴水灑到頭上,不是這個意思,那是形式。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現在人重形式不知道實質,這是可悲的現象

  什麼法是如來的頂法?《金剛經》上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既然平等,哪個是頂法?法是正,皈依正,正而不邪。你看正什麼意思?中國的文字,上面是個一,下面是個止。你受這一法,你一生學習不能改變,這就叫頂法,法是平等的。選擇之後一生不改變,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就得定,他就開智慧,開智慧就成佛。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法法都是頂法,這個一定要知道。在《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為我們示現了,每一位善知識他專修一樣。善財童子去參訪,他自己非常謙虛,在一切法裡頭我只懂這個法門,其他的我不懂,你到別處去參訪。都是自己謙虛,讚歎別人,沒有貢高我慢的,沒有稱自己是第一的。所以止於一就是正法,同時學二樣、學三樣就不是正法。為什麼?你的心力、精力分散了,不能集中,分散了就會產生妄想、產生雜念,你就起疑惑。兩個可以比較,一個沒有比較的。成佛之道決定是因戒得定,戒就是方法,這個方法幫助你得定,因定開慧。開慧就是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教下所說的大開圓解,淨土宗稱它作理一心不亂,各宗用的名詞不一樣,境界完全平等。

  今天我們得到這部經,得到這個法門,對我自己來說,這就是我最高的法門。我能接受,我能理解,我能修行,我一門深入,就有得定的可能;得定之後繼續修學,就有開悟的可能,這叫頂法。老師把這個傳授給我,這叫灌頂。傳授之後,你每一天把這個經從頭到尾念一遍,那是誰?那是阿彌陀佛、十方諸佛給你灌頂一次,念一遍就是灌頂一次,念十遍就是灌頂十次。那是真灌頂,不是假的,實質的灌頂,不是形式灌頂。名詞術語的含義要搞清楚,不能囫圇吞棗,不能人云亦云,自己有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七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