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決定不能斷眾生的法緣 | 斷眾生的法緣,最可能的就是老年痴呆症,決定不能往生 | 不要受這個假相迷惑而造業



決定不能斷眾生的法緣 | 斷眾生的法緣,最可能的就是老年痴呆症,決定不能往生 | 不要受這個假相迷惑而造業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當然有佛種子,只是人的欲望、嗜好這個能量太強了,佛菩薩的種子不起作用。何況這一生當中沒有人教他,他也沒有看到真正修行人。像海賢這樣的修行人,人家看到會有感受,普通出家人,人家沒放在眼裡,更不會放在心上。看到老和尚,尤其那麼高的年歲,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行動很俐落,頭腦很清楚,動作很敏捷,這個一讓人看到就感到驚訝。因為一般人,七老八十就不能動了,他還能保持正常。一般人看他那個樣子,也不過是六、七十歲,他要不說出來,沒有人知道他一百多歲。

  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很簡單的「八識心田」,有這麼一條,我們念一念。「所有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一切種子,都收藏在第八識裡遇到緣,就會發行現行」。所以,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十法界依正莊嚴怎麼來的?唯識所變。八識能變,外面環境千變萬化是所變。真正修行人,功夫成就了,他能夠控制第八識。第八識還是變,但是變的幅度不大,他能掌握,不管怎麼變,都在戒律的範圍之內,不會出離,這叫功夫。功夫裡頭最重要的忍辱,什麼都要能忍,要把它看破,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不要受這個假相迷惑而造業,那就錯了。所以修行人能控制阿賴耶,這叫功夫得力。一般修行,不是真修的,他沒有這個能力,修行功夫愈高控制得愈嚴。到完全控制了,就能轉八識成四智,那就成功了,叫轉識成智。

  這裡面專門講阿彌陀佛的緣分,這個種子決定不消,是為無上殊勝之善因,我們跟阿彌陀佛的緣很深,這都不是假的。「今彌陀覺滿功圓,成究竟覺」。今天,我們這次遇到,阿彌陀佛成佛了,不是法藏比丘那個時代,他已經成佛,所以他的覺圓滿,功也圓滿了。圓跟滿是一個意思,功德圓滿,成究竟覺。他的成就得到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的讚歎,同時又得到十方一切諸佛的讚歎,一切諸佛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諸佛沒想到的事情,阿彌陀佛不但想到,做到了,那就是用這樣的善巧方便,信願持名,能往生到極樂世界。而且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往生的人得法性身,這個了不起。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只有極樂世界如是,其他的沒有辦法跟它相比。

  好在成佛了,起心動念斷掉了,不起心不動念,所以人人看到阿彌陀佛歡喜,佛看到阿彌陀佛也歡喜。阿彌陀佛大願值得讚歎,諸佛度不了的眾生統統送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去學去。所以,一切諸佛都變成阿彌陀佛的推薦之人、介紹人,把所有的眾生介紹到極樂世界去。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為我們多次宣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專門介紹人到極樂世界。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我們生起信心,從信心裡頭再生出願心,真想去,真願意去。去的方法很簡單,念佛名號,就能去。念多久?第十八願說出了,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可以往生,太容易了!

  可是我們聽了千萬不要僥倖,僥倖會失敗。臨命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我現在念它幹什麼?不需要念,等臨命終時再念。你有沒有想到,臨命終時你頭腦清不清楚?如果不清楚,你看,很多人臨命終時連他的家人都不認識。自己的晚輩來看他的時候:你是誰?問他是誰,這個就是現在一般人講老年痴呆症,得老年痴呆症的人決定不能往生,往生的緣就斷掉了。在我們這一生生活當中,決定不能斷眾生的法緣,斷眾生的法緣,大概最可能的就是老年痴呆症,你會得這個果報。應該勸大家念佛,他念不念隨他,他耳朵聽到阿彌陀佛、聽到《無量壽經》了,阿賴耶就是種子,這個種子現在不起作用,來生後世遇到緣起作用。這個好,常常幫助眾生種這個善根,你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於是因緣俱熟,蒙佛威力攝受,俱得往生極樂世界」,統統能往生。「可見極樂世界菩薩、聲聞、天人俱皆無量者」,往生到極樂世界人多,菩薩多,聲聞多,就是小乘四果四向,辟支佛、天人,還有底下講六道眾生,畜生、餓鬼、地獄,都有往生的。念佛人為什麼還墮三惡道?臨終一念沒有放下貪瞋痴,惡道去了。所以學佛的人,海賢是非常好的榜樣,這個光碟應該大量流通,多看看。佛弟子生活、待人接物要像老人一樣,心裡面只有佛號。別人讚歎,沒有歡喜,別人毀謗,沒有瞋恚,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生煩惱,造業受惡報,不放在心上。他惹我生氣,我不生氣,我要生氣我就上當了,為什麼?我會墮落。我不生氣,他墮落,我不墮落。如果我生氣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墮落,來生見面還要算老帳,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就錯了。咱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我走極樂世界的路,不跟你們同道,完全對了。一生怎麼樣?一部經,這是海賢老和尚給我的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