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易往而無人」:這個世界捨不得,極樂世界不肯去——全是沒看破

「易往而無人」:這個世界捨不得,極樂世界不肯去——全是沒看破


  經文是『易往而無人』,這是世尊極其感嘆的話。淨宗「無極之勝道」,這一句也是讚歎,說淨土念佛法門,是所有法門當中,無與倫比、登峰造極、殊勝的成佛之道。無論什麼人,遇到了,能信、能願、肯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不成佛,快速、穩當成佛的大道。一生圓滿成就,再找不到第二個法門能跟它相比。這樣殊勝的成佛之道,很容易去。你看,只要你信,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一向情願往生極樂,親近阿彌陀佛,這就去了。可是怎麼樣?可是沒有人。

  為什麼會沒有人?我們看淨影大師的說法,修因即去,名為易往」。因就三個條件,信、願、念佛,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加兩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這兩個字加不加沒關係,這兩個字是恭敬的意思,也是客氣話。明朝末年,蓮池大師在世,晚年專修淨土,就一句佛號。有人問他,你老人家教別人念佛,怎麼教法?他說我教別人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自己怎麼念法?我自己只念阿彌陀佛。人家問為什麼?別人未必想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加南無兩個字好,南無是皈依的意思、恭敬的意思;皈依阿彌陀佛,恭敬阿彌陀佛,未必想去。真正想去,這個話就不必說了,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名號是阿彌陀佛四個字。蓮池大師說得好!我們要清楚,真正想去,下定決心,那些客氣話都不說了,一句名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往生。

  易往,這是容易,很容易去的;「無人修因」,往生人就少了。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在台中住了十年。台中蓮社是李老師創辦的,我認識李老師,到台中去拜他為老師,跟他學教,那個時候蓮社成立十週年。有多少蓮友?跟李老師修淨土的,有二十萬人,台中蓮社的蓮友有二十萬人。我在那裡住了十年,我離開的時候,台中蓮社的蓮友是五十萬人。十年,從二十萬增長到五十萬,台灣最興旺的一個道場。老師常說,我們蓮友都是念阿彌陀佛的,都是求生極樂世界的,一萬個人當中有幾個人能往生?三個、五個而已。

  唐朝時候善導大師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的。為什麼到這個時代,李老師這個道場,有講經、有念佛,為什麼一萬人只有三、五個往生?現在過了五十年,大概現在一萬人當中,能有一個往生就不錯了。什麼原因?不是真正想往生,口頭上想往生。真正說往生,所以我說打佛七,打佛七不就求往生的嗎?如果上面掛個牌子,七天決定往生,大概一個都沒有,沒有一個人敢來,七天就要死了,這還得了!所以是假的,不是真的。古時候人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個個往生。現在是搞假的,不是搞真的,這個世間牽掛的事情太多了,真的是放不下。確確實實是迷惑顛倒,不知道若不往生就是搞生死輪迴,往生,生死就沒有了

  我們看到這個往生的人是死了,實際上他自己沒有死,他這個身體丟掉了,換了個身體。前天我們看到一個小朋友往生,我跟大家報告的,十歲的小女孩。她念佛三年,七歲念佛,聽說極樂世界好,她非常嚮往。念了三年真成功了,阿彌陀佛接引她,大家看到她踏上蓮花,轉女身成男身,走了。這是不死,不往生肯定要死,往生就是長生,往生就是無量壽,你馬上就證得。生死永遠了了,不再搞這個把戲了。

  為什麼信、願出問題,全都是對西方極樂世界認識不夠,如果認識夠了,那就是善導大師講的萬修萬人去,認識不夠。經,佛慈悲,講清楚講明白了,是我們看不懂,我們念一輩子也沒有了解。古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明白了。我們今天讀書萬遍也不能自見,什麼原因?我們沒有那分誠意,沒有那樣的恭敬。印光大師一生勸人,「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沒有用真誠心,我們沒有恭敬心,所以學一輩子都沒有開悟,都沒有明白。對這個世間還是留戀,還是不肯放下,所以雖然很容易去也去不成,道理在此地。正因為這個現象,夏蓮居老居士不能不出現,黃念祖老居士不能不再來。這兩個人菩薩再來,來幹什麼的?來幫助釋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的眾生,怎麼樣脫離六道輪迴,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他來幹這個的。

  我這一生很僥倖,學佛六十二年,講經五十五年,我懂得了嗎?現在懂得一點了。幾時開始懂得的?最近的三年,講經教學五十三年才懂,才真搞明白了。讀書千遍,我不止千遍。佛法難,難在看破,這章嘉大師教我的,不難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你才放不下。真正看破了,放下便是。看破、放下哪個難?看破難。這個世界看破了,你還想留戀嗎?極樂世界看破了,你能不去嗎?不可能的。這個世界捨不得離開,極樂世界還不肯去,全是沒看破,對極樂世界不了解,對娑婆世界也不了解

  世尊出世,為我們示現八相成道,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為的什麼?幫助我們看破。今天人,佛菩薩來講經,他也沒辦法看破,什麼原因?不具備條件。入學的條件是尊師重道,尊師重道的概念沒有,所以佛菩薩來教,他不尊重老師,不重視佛法,就什麼都得不到,不具備條件。

(中略)

  淨宗一直傳到今天,成就不可思議。這一千七百多年,修淨土往生的人,我們最保守的估計要超過十萬人。那就是依這個法門,在中國,這一千七百年來有十萬人成佛去了。我們要知道跟進,別的是假的。在這個世界,享樂是假的,日子過得很辛苦、過得很痛苦也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統統不要放在心上。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放在口上。科學裡頭有句話說分秒必爭,我們把它用在我們念佛上,一秒鐘可以念一聲佛號,如果沒有念這一聲佛號,這一秒鐘空過了,白過了,多可惜!分分秒秒沒有雜念,萬緣放下,分分秒秒就這一句佛號,那往生的人就多了

  我們看底下《嘉祥疏》,「只修十念成就,即得往生」,這麼容易。十念是念佛的方法,十念的講法很多,我們可以採取印光老法師的十念法。十念是計數,心裡頭計,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一句數清清楚楚,從一到十,念完,再從一到十。為什麼要這樣子用心?這就能攝心,你不打妄想。因為你打妄想就錯了,這個十的順序就錯掉了。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如果是初學,十句太長記不得,你就分兩次。兩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到五;接著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六到十。不是一到五,一到五,不是這個,一到五,六到十。或者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這樣子計數也行。統統是幫助你攝心的,在念佛當中,把妄想、雜念打掉。一直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不分晝夜,決定成功要真幹,不幹沒時間了。但是真幹的人少!念佛,佛號裡頭有夾雜、有懷疑,這就不能成功,把你念佛功夫統統破壞掉了。不能懷疑,不能夾雜,不能有妄想。所以說「易往而無人」,這是《嘉祥疏》裡面的話。

  下面,念老給我們做個小註,「嘉祥上言往生者多」,前面說往生多,這個地方又說往生的稀少,好像是矛盾,實際上沒有違背。「因從十方往生之人而言,確是無極」。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是我們地球上這些人,不是限這個,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一切諸佛如來都是大慈大悲,都是勸人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所以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不知道有多少,真的是無量無邊無數,這麼多人去往生!每一個往生的人,阿彌陀佛都要去接引,阿彌陀佛接引往生的人,一分一秒也沒中斷。他是怎麼樣去接往生的?前面跟諸位報告過,他用分身、化身,他有能力化無量無邊身,有多少眾生他就能化多少身。每一個人往生,都看見阿彌陀佛來帶他去,沒有一個漏掉的。阿彌陀佛有這樣的神通,有這樣的本事。

  那再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有阿彌陀佛同樣的神通、能量;也就是說,我們有本事化無量無邊身,跟阿彌陀佛一樣。我們化身去幹什麼?化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供養佛。拜佛供養是修福,修無量無邊的福報,不但修福,而且還聽經聞法,修慧。所以,到極樂世界,福慧很容易圓滿,圓滿是見性,見性就圓滿了,因為福慧是自性裡本具的,不是外來的。同時,十方諸佛剎土都有我們的有緣人,因為無量劫以來,十方剎土我們都去過的,都在那裡待過的。這一生在人道,住在地球裡,來生如果到天道,就不在這個地球,就超越了。天道不在地面,所有的星球都是地面,它不在星球上,在空中。地居天只有兩層,四王天在地面,忉利天在地面,夜摩天就不在地面了,在空中。欲界天。這些認清楚、搞明白,然後你才會選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這個世界最圓滿,這個世界最究竟,是最好居住環境、最好的修學環境。到達這個地方,就作阿惟越致菩薩,再向上提升一級就成佛了。這麼容易,這麼快!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四一集



  《會疏》裡面舉了個比喻,一定是以辦了一大事為急先務,就是先幹,這個事情急,一定要擺在第一優先。「譬如人入大城中」,出外面辦事,要進這個城市,一定先要找一個旅館,把這晚上居住休息的地方先找好,然後再出去辦事。先安頓下來,「抵暮昏黑,則有投宿之地」,到晚上事情辦好了有地方休息,先把休息的地方找好。這是比喻。下面要說出比喻的是什麼,「先覓安下處者,修淨土之謂也」。這真的,這不是假的,這個教訓我們一定要知道。先把淨土取得了,我什麼時候往生都可以,住幾年不妨,說去就去,在這個地方辦什麼事情都不障礙。如果淨土沒有把握,這個事情不管辦得好不好,來生要搞六道輪迴,這一生得人身的機會緣分錯過了,這才叫真可惜,這才叫真錯了。你遇到了超絕輪迴的這個機緣,你怎麼不把它抓住,還幹這個傻事,跟別人爭名奪利?你的名跟利全是假的,你決定得不到,到頭一場空,非常可能你墮三惡道。為什麼?心行不善。爭名奪利的心,這是三惡道的心,不是人天福報。

  「抵暮昏黑者,大限到來之謂也」,這講壽命到了。「有投宿之地者,生蓮花中,不落惡趣之謂也」。這一朵蓮花,阿彌陀佛會把它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中,等你花開見佛,你一生圓滿成佛。「然」,這個然是感嘆,「諸人」,就是眾生,「緩於火急之事」,往生極樂世界是火急之事,把它疏忽了,沒有認真在做。走怎麼?「走不急之經營」,這個世間這都是不急的經營。這個世間無論什麼事情都是不急的經營,沒人知道。「大命將盡,雖悔何益」,等到壽命到了後悔莫及。遇到了淨土,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這個事情,確實,到臨終嚥氣的時候後悔,後悔來不及了。

  下面一句,『劇惡極苦』。「劇者,甚也」。最苦的,最嚴重的苦、最大的苦稱之為劇。「《濁世惡苦品》曰:唯此五惡世間,最為劇苦」。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彌陀經》上也說,「五濁惡世」,我們處在這個環境比什麼都苦。做壞事苦,後頭還有三惡道;做好事也苦,眾生沒有福,所以好事不能成就。好事,一定要眾生有福報,它才能成就,眾生才能得福;眾生沒福,你要做好事,那得受苦,受苦未必能成就,這個要知道。「又曰: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譬如大火,焚燒人身」。濁世惡苦,在後面兩品,我們現在這是三十三品,在三十五品,到那個地方我們會學到。「惡是因,苦是果。殺盜淫妄酒」,這是五種惡,不但是惡,是劇惡。「造惡感受惡果」,這個惡果名叫「五痛五燒」。五痛是現世的,現在你所受的。五燒是來世,五燒多半是講地獄,地獄是一片火海。

  造地獄業,怎麼能不受地獄苦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們動一個念頭,一定要想一想後頭有什麼樣的果報,如果要知道了,不敢做了。別人對我不好,我吃了虧,他佔了便宜,我心裡不服。如果我還有一點智慧,我就想一想,我要不要報復他?我報復他,他也不服,他將來又報復我,這樣變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彼此雙方都痛苦,算了。這就對了,一筆勾消,能忍受,不要幹後面生生世世的果報。但是,這個害我的人他受不受報?要受報,不是我報復他,他是受什麼?他是受自然的報應,他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像他對我,他自然遇到,與我不相干。為什麼?這叫性罪,他本身有罪,我不怪他,他本身有罪。所以惡念不能起,惡事不能幹,真的害別人就是害自己,而且害得非常悽慘。原諒別人是原諒自己,幫助別人是幫助自己,這是聖人、佛菩薩教給我們的。我們要不受到佛菩薩教誨,怎麼會知道?報復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你罵我一句,我得罵你兩句,你打我一拳,我得打你兩拳,在今天這個社會大家看到這是正常的;如果人家罵你、打你,不回話,這不正常,這奇怪了。這就是人生的價值觀顛倒了,五常沒有了,五倫沒有了,四維八德沒有了,人不像人的樣子;外表像個人樣子,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像。

  所以這些都是不急的,不急的天天幹,幹得非常起勁,信願持名是最急的,反而不幹,把它忘掉了。一切時一切處,分秒必爭,不要把一秒鐘空過了,一秒鐘念一句佛號,絕不能把這一秒鐘錯過。佛號忘掉了叫失念,佛念失掉。失一念都是過失,要是幾分鐘失念、幾個小時失念,不能往生,這個問題是真嚴重。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四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