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念佛,是把阿彌陀佛跟自己這個身體觀成一體——「能念所念皆是實相」

念佛,是把阿彌陀佛跟自己這個身體觀成一體——「能念所念皆是實相」



  「或疑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因能念所念皆是實相故」。這個意思深,真深。能念是我們的心,所念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德?能念的心是實相,實相就是真相,所念的阿彌陀佛是實相。什麼是實相?實相是事實真相。阿彌陀佛從哪來的?自性變現的;我從哪裡來的?也是自性變現的,我跟佛的自性是一不是二。我相佛相都是假相,能現假相的是真相,道理是這個,這個道理深!

  念老在此地舉蕅益大師《要解》裡面一段開示,我們看「《彌陀要解》云:則橫遍十方,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皆法界體」,法界體是實相。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裡面跟我們解釋的,阿彌陀佛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無量光的意思,一個是無量壽的意思。光是遍照十方,講的是空間;壽講的是過去現在未來,叫三際,講的是時間。現在人說時空,佛法說光壽,光壽就是時空,時空就是法界。整個宇宙在哪裡?就在時空裡頭,離開時空沒有宇宙、沒有萬法,一切萬法都離不開時間跟空間。橫是講空間,豎是講時間,橫豎交徹,這是整個法界的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阿彌陀佛的身是法界身,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法界土,就是光壽圓滿的交徹,同時也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這句話非常重要。阿彌陀佛從字面上來翻是無量覺,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是無量覺。無量覺是我們自己的本性,無量覺是我們自性的核心,是自性的原點,就是真如、就是自性、就是實相。現在我們念佛,「持名,即始覺合本」,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就跟本覺理體相應,因為這個名號是我們的本覺理體。「始本不二」,始是我們開始起心念佛,本是自性本有,覺體它相應,它變成一個,始本是一不是二。「生佛不二」,今天能念佛的是我們眾生,所念的是阿彌陀佛,我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連美國修.藍博士治病,都把病人觀想跟自己是一體,他才能把人病治好。我們今天念佛,是把阿彌陀佛跟自己這個身體觀成一體。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裡頭,有兩句話說得非常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一體!「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這是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所說的。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念佛功德無量無邊,道理就在此地,這個道理一般人說不出來,蕅益大師說出來了,教導我們。

  「由上可見,彌陀名號即法界體」,彌陀名號就是自己的真心,「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心性不可思議,所以心性的名號不可思議;心性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又名號即眾生之本覺理性」,這個話是蕅益大師說的,「起心念佛,是為始覺」。念佛就覺悟了,不念佛就迷惑。我什麼時候覺悟?念佛就覺悟,不念佛就迷惑。你細心去想這句話,這句話是真話。為什麼?念這個佛號能往生極樂世界;你不念這個佛號,不管念什麼,都出不了六道輪迴。你能把這樁事情想通,你就不錯,你就肯念佛。決定不能懈怠,決定不能偷懶,祖師的話是真言,「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覺明妙行菩薩講的,這是個念佛往生的人。「今所念之佛,正我本覺」,不是念別人,阿彌陀佛是自己,是自己的本覺。「故云持名即是始覺合本」,阿彌陀佛確實是自性彌陀,你要真正相信這句話,我念阿彌陀佛,始覺合本。在其他宗教裡頭,念上帝、念真主,跟我們念阿彌陀佛完全相同。他要懂這個道理,真主、真神就是自性,就是本覺理體,你念的時候也是始覺合本,這有個理。他能不能生天?能生。能不能見到真主?能見到。但是這些道理,大乘經上講得透徹。大乘經通達了,你對於所有的宗教也都通達,你對於所有的經教你都相信,它不是迷信,跟佛經上所說的是一個理。

  「是故念念相應,而念念即佛,是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理太深了,理明白,信心堅定、信心不動,沒有一個不成功的,萬修萬人去。對於念佛法門有疑惑,是因為理沒通。到底極樂世界有沒有?他有這個疑問。我們現在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問極樂世界有沒有?反過頭來問,我們這個世界有沒有?你說我們這個世界有,我就告訴你,極樂世界有;你說我們這個世界沒有,我就告訴你,極樂世界也沒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世界是我們心想生的,什麼心?自私自利的心,貪瞋痴慢的心,名聞利養的心,五欲六塵的心,這種心變現的。極樂世界怎麼變現的?是阿彌陀佛名號變現的,你怎麼說它沒有?自私自利會變成娑婆世界阿彌陀佛會變成極樂世界,一個道理。我們念自私自利,就永遠搞六道輪迴,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你造輪迴業。我今天把自私自利丟掉、拋棄掉,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我今天造的業是造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

  阿彌陀佛是什麼心?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佛心。佛沒有二心,就這一心,幫助大家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在用什麼方法之前,先要知道苦樂怎麼來的。一切苦是從迷失真相來的,你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你看錯了、你想錯了、你做錯了,就造業,不了解事實真相;了解事實真相,你就不造業,你就不受苦了。所以,苦從迷來,樂從覺來。佛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苦樂是果,果上解決不了問題,要因,把苦的因滅掉,把樂的因找出來。所以,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是幫助人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沒有了;悟開了,開悟了,樂就得來了。樂是見性,見性得大樂,得究竟樂。所以拔苦與樂,拔苦要拔究竟苦,與樂要與究竟樂。這個事情是如來自己的境界,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跟自己沒有兩樣,就是迷了,愈迷愈深,愈迷愈嚴重,佛了解事實真相。

  用什麼方法、手段?用教學。教學裡頭用身教,身行言教。釋迦牟尼佛做出來給我們看,他做的那個樣子就是覺,他不是迷,八相成道全是覺悟的樣子。我們凡夫迷了,迷惑顛倒。釋迦牟尼佛坐胎,在胎胞裡面講經教學,不迷!法身菩薩到摩耶夫人胎胞裡面去聽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跟凡夫哪能一樣?這是諸大菩薩、諸佛如來的神通妙用,自性的功德,不可思議的境界。佛有沒有滅度?沒有,佛怎麼會滅度!滅度是什麼?是表演、示現給我們看的,提醒我們趕快用功努力,不要等待,是這個意思,不是真的。他的教區多大?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佛的教化區,多大?十億個銀河系。釋迦牟尼佛在哪裡?處處都現身,神通廣大。在實報土裡面現報身,在四聖法界、在六道輪迴裡面現應身,時間很短暫的,那個感應道交現化身。佛有報身、有應身、有化身,這些都是幫助眾生的。他自己的本身是法身,法身是自受用身,不是幫助別人的。法身沒有相,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心理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沒有現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這都是「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持名,念到清淨心現前的時候,你求見佛,佛就現相給你看

  「又據密典」,就是密宗的經典,「六字洪名中一個」,阿彌陀佛這個阿字,「功德已是無量。不要說多,一個字,功德就無量。「日本興教大師曰:字出一切陀羅尼」,陀羅尼是神咒,「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這是密宗經典裡頭所說的,這阿字功德多大?它能出生陀羅尼,陀羅尼能出生一切佛。「又阿字真言,十方佛心。諸佛法身,同所加持。」密宗裡頭的咒語,阿字用得非常多。章嘉大師過去親手寫給我的,我這個東西都是搬家,搬太多次丟掉了。字我記得很清楚,「唵、阿、吽」,這三個字在密宗裡面常常看見。什麼意思?身、口、意。唵是身體,阿是口,吽是意。說身口意,我們就會想到十善業,也就是十善圓滿就成佛了。佛法修的什麼?就修這個。大乘菩薩把十善展開,成為八萬四千細行。不能小看這三個字,小乘阿羅漢將它展開為三千威儀,菩薩八萬四千細行,濃縮就是十善,十善再濃縮就是唵阿吽。這是我們講深度、廣度,它有多深,它有多廣。廣沒有邊際,叫大而無外;深,小而無內,無法想像。這是什麼?這是實相,這是真理,這是我們自己的本性,是我們的性體,我與我生活整個環境,虛空法界都從這裡生出來的。所以特別重視這個,「十方佛心,諸佛法身,同所加持」。一切佛的法身在哪裡?我們現在曉得,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就在當下。你一念心清淨,一念心恭敬,一念心至誠,你就能感應到,諸佛菩薩沒離開我一步,真的,你覺察到同所加持。

  「又毘盧舍那,以此阿字名為祕藏」。毘盧遮那佛是《華嚴經》上所說的法身如來。毘盧遮那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遍一切處,當然也是遍一切時。用現在的話說,毘盧遮那就是時間跟空間交徹融成一體。《華嚴經》上稱他作法身,盧舍那是報身,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三身一體,一體三身,以阿字為祕藏。「又三身唯說阿字一法」,唵、阿、吽是三個字,要說一個字,說一個字就是阿。但是也有人說唵,密宗裡頭用唵很多。「諸經廣讚此法功德。聞名觸耳,眾罪冰消唱聲見字,萬德雲集。淺觀但信,直遊淨土。深修圓智,現證佛道」。這幾句話把這個阿字讚歎到極處。我們聽得很多,我們念得很多,為什麼這個功德都沒看到?什麼原因?我們沒有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有,菩提心真心念,我們是妄心念。我們今天如果一旦阿彌陀佛在面前,問我們要不要往生,我們還在考慮,沒有辦法回答他。阿彌陀佛不等的,你不回答他就走了。決定沒有考慮的,現在阿彌陀佛在現前,馬上就跟他走,沒有絲毫顧慮,這是真心,這叫真念

  我們天天念,天天是想我到極樂世界去,真來了,不敢去了。我們佛堂掛個打佛七的招牌,告訴大家七天決定往生,你看看有沒有人敢來?沒人來。來的人心不清淨,心不清淨打精進佛七會很容易著魔,著魔就變成神經病了。精進佛七我沒見過,我只聽李老師講過。他剛剛到台灣來的時候,創辦台中蓮社,打了兩次精進佛七,兩次都出毛病,以後再不敢打了。他自己修行不錯,顯密圓融,同學出了事情,他告訴我,整整用了十個月幫助他恢復正常。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叫我千萬不要幹這個事情。人家好好的人,到你這兒來念佛,念上七天變成神經病,人家家裡不答應;送到神經病院那就壞了,一生都完了。老師有這個本事,用十個月恢復正常,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敢做嗎?聽到老師這個經驗,我們不敢嘗試。不但不敢嘗試,自己也不敢這樣做法。為什麼?真用功,有魔來找你,冤親債主來找你。為什麼?你想走了,你欠我的命沒還命,欠我的債你沒還錢,你就想走?所以冤親債主全來了,你的病就這麼得的。你修行功夫不到家走不了,冤親債主在旁邊看到笑話你,你是搞假的,不是搞真的,隨你去,不管你。你搞真的,他就來障礙;假的,冤親債主不來。

  所以這一句名號,「聞名觸耳」,我們耳聽到了,「眾罪冰消」,這佛號消罪業最殊勝。「唱聲見字」,我們把佛號念出來,這唱聲,看到阿彌陀佛這個字,「萬德雲集」。在哪裡雲集?在音聲裡雲集,在字的下面雲集,凡夫不知道。但是都在修行人的真心,你愈是真心,音聲,有音聲,這麼大的功德;你供的佛像,你書寫佛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淺觀但信」,人家看到、聽到了,生了信心,他跟淨土緣就結上,只要功夫不間斷,他決定往生。「深修圓智」,圓是圓滿,深修圓滿的智慧,「現證佛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證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阿字功德如是,故佛號之功德可知。」一個字的功德都如是,何況這一句完整的名號阿彌陀佛,這功德還了得起嗎?真正不可思議。我們要知道、要明瞭,然後你真的真正明瞭了,你就萬緣放下。佛法當中最精要的奧祕我得到了,我就這一句佛號決定成就,而且快速成就,沒有一切障礙。所以看破重要,看破就是真的明瞭,你才真的能放下,真的肯幹。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