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學淡化

學淡化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從早到晚六根所接觸的境界,給諸位說也是法爾如是,全是業力變現的,沒有這個業不會現這個境界。幾個人知道?幾乎沒有人,不是真正學佛的人他決定不知道。真實修行人不一樣,他慢慢覺悟了,體會到了。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這境界裡一定要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借假修真。身體是假的,環境也是假的,從這個假的境界裡頭怎麼提升?斷煩惱,消業障,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叫真幹。如果不是提升自己,那你就造業,造業就往下墜落。怎麼才叫提升?不著相就提升了。你看大乘經裡頭,佛不是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都是佛,本來都是佛,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佛告訴我們,就是因為有三種煩惱,造作善、不善業,我們受這些東西拘束了,動彈不得,不知道這是假的。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真正回頭了,我們斷煩惱還沒這個能力,把煩惱淡化可以做得到。哪些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叫見思煩惱。我們在生活當中淡化,在工作裡頭學淡化,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學淡化。學著對人對事對物不貪、不瞋,心平氣和,不痴、不傲慢、不懷疑,正知正見。這就是好事,這是向上提升,不會向下墜落。把這個道理落實在十善、落實在六和、落實在六波羅蜜,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你這一生必定得生,你一得往生是決定成佛。

  我今天教大家就是這三條,很簡單,很容易記。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十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跟這個相應,決定不要違背。六和,和為貴,與一切眾生往來我們學著和睦相處。他不跟我和,我跟他和,他看到我就不舒服、就會生氣,我就避開一點,看他來了我趕快離開。學「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叫真修行。六波羅蜜養成習慣,喜歡布施,喜歡守規矩,守規矩就是持戒,喜歡忍讓、不爭,於人不爭,於世無求,好!信願持名,時間不空過,這叫精進。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那就叫禪定。念念不忘這句佛號,那就是般若波羅蜜。每一天只要把這個做好,叫真精進,一心求生淨土。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我們老老實實求生淨土。在這個世間什麼虧都可以吃,不要再計較,抓緊時間一向專念,臨終的時候極樂世界自然現前,因果決定法爾。

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五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