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看不破,放不下,「專」這個字做不到|一向專念,著重在專|法喜也是煩惱|在佛法當中如如不動,就對了|淨空老法師

 



看不破,放不下,「專」這個字做不到|一向專念,著重在專|法喜也是煩惱在佛法當中如如不動,就對了|淨空老法師


  所以蕅益大師的《要解》,《彌陀經》註解裡頭第一殊勝,他講「菩提正道名善根」,就是親因。菩提正道是什麼?就是《無量壽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句話是淨宗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不發菩提心不相應,菩提是覺。什麼是菩提心?古大德為我們解釋的,菩提心有體、有相、有作用,菩提心的體,古德常說的至誠心,真誠到極處,這是菩提心的體;菩提心的相,清淨平等;菩提心的作用,對自己是正覺,對別人是慈悲,正覺是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這就是修學淨宗要常存這個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用這幾句話來解釋大家容易懂。早年間,我在美國、加拿大到處講經,勸導大家發菩提心,我一共說了二十個字,這前面十個字勸發心,後面勸一向專念,「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一共二十個字,勸勉同修。這二十個字簡單,容易記。二十個字,十樁事,前面十個字是發菩提心,後面十個字是一向專念,專,著重在專。所以要看破、要放下。為什麼?看不破,放不下,這個字做不到;能做到專,就是專心、專念、專行,一定要看破、放下

  看破、放下,是最早我跟章嘉大師第一次見面,他教給我的,我向他請教。在這個之前,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最後這一個單元老師講的是佛經哲學。在這之前,我們對佛教產生很大的誤會,認為它是迷信、它是宗教。老師把佛經哲學介紹給我,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要學哲學找哲學家,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麼進佛門來的。所以見到章嘉大師,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佛法這麼好,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契入境界?章嘉大師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看了半個鐘點,一句話沒有。這是大師的教學方法。什麼原因?我們年輕,心浮氣躁。問這麼一個重要的問題,所以他老人家在等,等什麼?等我們這年輕人把浮躁的這個心行放下了。半個小時,看著我們,好像入定一樣,他才說。說一個字「有」,我們精神馬上,等了半天,還不錯,有,我們的精神又提起來,又浮躁了,他老人家就不說了。這等了大概十分鐘,我們又恢復到好像定的氛圍,他就告訴我,「看破、放下」。你看就這麼兩句話,差不多消磨一個小時的時間。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再幫助你看破,從初發心到如來地,相輔相成

  我們那個時候初學,章嘉大師沒有用佛門的術語,要用佛門術語我們聽不懂。這是什麼?大乘教裡面的止觀,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那要用這個名詞可費事了,兩個小時我們聽不懂。他用最淺顯的,看得破、放得下,我們一聽,好像就懂了。其實是不是真懂?也是似懂非懂。如果真懂了,真懂就放下了;懂了還放不下,這不是真懂。所以我跟章嘉大師那段時間,三年,每個星期見一次面,他老人家教我的都非常踏實。我們做不到的他絕對不說,都是我們能做到的,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緣六塵境界

  看破是什麼意思?明瞭事實真相。看破是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佛,我們做不到。我們起心動念自己不知道,完全不知道,起心動念太微細,以後學佛學了幾十年才知道。在日常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今天講主觀、客觀,主觀的觀念要放下,為什麼?錯了。《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幫助我們看破,看破之後你就能放下了。「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法,法都要放下,都不能放在心上。為什麼?清淨心中一法不立,也就是一法不生,那是真心。這要學好多年慢慢才能體會到。要把這個環境,六道輪迴、十法界,乃至於大乘、小乘,那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對治煩惱習氣用的一種手段。好像大夫治病開的處方,目的是你吃了之後病好了。病好了之後怎麼樣?藥就不要了。病好了之後,藥還捨不得丟掉,那你永遠生病,這就錯了。所以法尚應捨,世間法統統放下,佛法也放下,就成佛了;世間法放下,佛法沒有放下,最多你得菩薩的位次,成不了佛,必須把佛法也捨棄。為什麼?它是假的不是真的。

  佛法因緣生,凡是因緣生法都不是真的。佛講得清楚,我們自己要能把它聽懂,依教奉行。佛法的修學有法喜,法喜也是煩惱,法喜也是習氣,要怎樣?在佛法當中如如不動,就對了。不能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妄想。我們今天念佛,心裡有阿彌陀佛,算不算妄想?算。那我們為什麼不把它放下?我們放下就沒有依靠,煩惱習氣全冒出來了,所以用一句佛號代替所有的妄念。我們的目的不是成佛,成佛要一念不生,我們還有一念,我們不是成佛,是為什麼?是為往生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之後再放下,就成佛了。所以這個道理要懂,搞清楚、搞明白了,不再懷疑,一心專念,到極樂世界去成佛。這個地方修行的環境不是很好,我們在這個地方用功不得力,沒有好老師指導,所有的環境都是誘惑,都是讓我們生起貪瞋痴慢疑,它不是教我們清淨平等覺。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教我們清淨平等覺,就對了。

  清淨平等覺是因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報。一切福報當中,無量壽是第一福報,有它才有一切福報,要是沒有它,壽命短,什麼福報它都落空。所以無量壽是第一福報,到極樂世界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教誨,大乘,智慧;無量壽,福報,圓滿的福報;莊嚴,莊嚴就是美好,美好到極處,美好到究竟。這個經題上半段是講極樂世界的果德,後面是修因,清淨平等覺是修因。淨宗修學的因緣果報都在經題上。所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這部《無量壽經》修行最高指導原則,就八個字。這八個字,念老說,「此即成就菩提之親因。因者,種子也。乃成就菩提果之種子,故名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