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定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凡夫的迷|定是清醒的,樣樣都知道,樣樣都不執著|淨空老法師

 


定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凡夫的迷|定是清醒的,樣樣都知道,樣樣都不執著|淨空老法師


不生滅」。一切法都是生滅法,整個宇宙都是生滅法,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妄心就是念頭,念頭有生有滅,前念滅了後念生了,而且頻率非常高,我們完全沒有感覺到,它是生滅的,不停的生滅,跟真心不一樣。真心「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全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統統具足。有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緣是什麼?起心動念。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量子力學家稱它為意識,有意識它就現相,沒有意識它又回歸自性。回歸自性沒有相,淨宗稱它叫常寂光,常就是不生不滅,寂就是清淨,光,它是什麼樣子?它就是光。有緣就現相,沒有緣不現相,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都在常寂光裡面。這些話如果你聽懂了,你聽明白了,恭喜你,為什麼?你得道了,你證得了從今而後,你產生一個念頭是真的,整個宇宙是自己,這也就是本自具足,整個宇宙是自己。這宇宙裡頭的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起心動念它現,不起心不動念它不現,它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它不現相,一片空白。所以自性不能說,萬法不能說,有無同時

  我們起心動念著相了,看到這一面,看不見;我們不起心不動念,相不見了,回歸自性。我們不知道,不知道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的念頭、妄念沒斷過。你看晚上睡覺會作夢,夢就是夢中有意識,意識在夢中現相。只有什麼?入定,定,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動一個念頭,那是定。定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凡夫的迷,那不是定。定是清醒的,不是迷惑,清醒,很清楚,樣樣都知道,樣樣都不執著。都知道,不執著,我們怎麼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不放?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是幻相。《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六根能緣的法,一切法,眼緣色,耳緣聲,鼻緣香,意緣法,有緣它就現相;不緣,不緣它就不現了,它回歸自性,它還原。這些經文要多讀,不能忘記,為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行。修是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那是般若智慧的照見。不放在心上,心裡乾乾淨淨,不但乾淨,而且是平等。一念不生,這是自性的「本無動搖」,起心動念是「生萬法」。念頭剎那之間沒有了,萬法就不現。慢慢這樣子去觀察,會放下,自然慢慢你真的放下了,它不是假的。

  真放下是心裡沒念頭,心裡有念頭你沒放下,心裡沒有念頭才真放下。那我們念佛人,我們心裡有阿彌陀佛,是不是放下?不是放下,沒放下。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沒成佛。那要去幹什麼?去到那邊換一個修學的環境,那邊阿彌陀佛能保證你一生成佛。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功夫不得力,想想自己沒有辦法成就,我們去找阿彌陀佛,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有辦法了,肯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麼個道理,去換一個環境。那邊阿彌陀佛是老師,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教學,是一個一個傳授,不是大講堂裡面。沒錯,他是在大課堂講經教學,但是每個人聽的經不一樣,我喜歡《無量壽經》,我聽的就是《無量壽經》;你喜歡《阿彌陀經》,你聽的就是《阿彌陀經》。每個人聽的不一樣,隨自己的意思,我想《華嚴》,聽到《華嚴》;我想《法華》,佛在給我講《法華》,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往生極樂世界保證成就,是這麼個意思。所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需要什麼條件?,對極樂世界相信,一點懷疑沒有,那是真信。為什麼我們還做不到?我們,半信半疑。為什麼?對這個世界還貪戀,對這個世界還放在心上,沒有放下,麻煩在此地。為什麼叫我們學經?學經什麼意思?學經幫助你真信,你把這部書念熟了,你就知道極樂世界的美好。這個世界極樂世界不能比,你要哪一個?當然選擇極樂世界,把這個娑婆世界放下了。對娑婆世界一切事情再不關心,再也不過問,真甩掉了,一心嚮往極樂,你就必定得生

  這一品經,第三十五品「濁世惡苦」,這個世界五濁惡世,佛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的哪些惡、哪些苦得搞清楚。我們就世間法來說,念頭惡,起心動念,起的什麼心,動的什麼念頭。起的是身見、邊見,執著身是我,邊見是什麼?邊見是對立,我跟你就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一切萬法對立。對立裡面就產生傲慢貪瞋痴慢,後面還有懷疑,五個字,貪瞋痴慢疑,這是我們的存心。表現在外面,為滿足自己的欲望,為滿足自己的貪(這裡講貪),殺盜淫妄,這是惡,這是苦,心不清淨是一切苦惡的根源。所以經題講真心,第一個清淨,清淨是真心,清淨裡頭是什麼妄念都沒有,我們今天稱一切清淨是真心,真心顯露了;染污,妄心。真心不染污,妄心被染污,眼被色染污,耳被音聲染污,鼻給香染污,舌給味染污,身跟觸染污,這要懂。濁世,今天的世界,就像大陸有些地區霧霾一樣,非常嚴重的霧霾,在這裡生活苦,它是形相上的霧霾。我們今天是被意念裡面的霧霾,就是貪瞋痴慢疑,事上財色名食睡,幾個人不迷?幾個人不是說六道凡夫,六道凡夫個個都迷,我們講的幾個人是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我自己要反省,我有沒有迷?我這些煩惱習氣有沒有放下?我要不能放下,記住,你就不能往生,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你就失掉,可惜,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