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念念阿彌陀佛,一秒鐘不肯空過,這叫真信 | 念念成就:不是過去未來,一切都在當下——這一念跟阿彌陀佛就通了

念念阿彌陀佛,一秒鐘不肯空過,這叫真信 | 念念成就:不是過去未來,一切都在當下——這一念跟阿彌陀佛就通了


  佛菩薩現身說法,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佛法,這才叫佛菩薩。起心動念,錯了。我們的起心動念,一分一秒、一剎那都沒有中斷,統統是起心動念,這怎麼辦?淨宗教導我們,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就對了,不障礙你做任何工作,世出世間一切法跟佛法沒有衝突、沒有障礙,世間事照幹,心裡上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妙用。有分別、有執著就不妙,為什麼?有三界的果報。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去做一切事,沒有果報。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果報在極樂世界,這個好。世間什麼事都可以做,果報在極樂世界,把所有一切做的這些善事好事統統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完全對了。這就是攝一切法的功德,專念彌陀,你很快就證得殊勝的妙果。

  所以,如上妙諦,直顯佛知佛見。「正顯此法」,此法是淨土法門,實實在在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真的。為什麼難信?自己知道,知道什麼?知道這句佛號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不念?為什麼還打妄想?把我們一生最寶貴的時間,他去打妄想去了,他不念佛,這叫難信。真信的人,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一秒鐘都不肯空過。一秒鐘可以念一句佛號,他不肯空過,這叫什麼?叫真信。聽清楚、搞明白了,還是打妄想,還是不能放下,這是什麼?這是你沒信,這是章嘉大師的檢驗的方法。我非常感謝老師,早年把這個方法告訴我,檢點自己是真是假?沒有做到的,假的,不是真的;做到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就用這一句佛號來檢查自己,念念是阿彌陀佛,真的,你真信,你真幹,你就決定成就。什麼時候成就?念念就成就,不是過去未來,一切都在當下。這一念跟阿彌陀佛就通了,障礙就沒有了,什麼時候往生可以自己決定,也可以交給阿彌陀佛決定。真是想走就走、想留就留,這叫了生死、出三界。

  「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是,故佛號之功德不可思議,明矣。」你就明白了,阿彌陀三個字,一個字,單單是個阿字,功德就不可思議。因為前面講過,「《阿字觀》」,這是密宗裡頭的,「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所以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是,阿彌陀的功德還得了嗎?陀羅尼是梵語,翻譯成中國意思叫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一個阿字就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一切義理都在這一個字裡頭。阿彌陀這一句就更清楚、更明白了,完全是自性的性德,圓滿的性德,就在這一句名號之中。所以這個要清楚、要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都勸我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話怎麼講?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切諸佛出現在世間真正的用意,就是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因為他不相信,難信之法,所以才開比較容易的八萬四千法門來接引大家。你不是喜歡嗎?喜歡,讓你學習,學習到最後還是勸你念佛求生淨土。

(中略)

  我們很幸運,在這樣的年歲得到這個信息。其實這個信息早就在我們面前,不相信,半信半疑。通過這麼多年來的磨鍊,現在才真正認識,真正依教修行,才得利益。很慶幸還來得及,有足夠的時間修往生淨土這個法門。這個法門足夠的時間,三年就夠了,往生極樂世界就拿到了。拿到之後,什麼時候往生?我是交給阿彌陀佛,我自己沒有這個念頭,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我什麼時候就去,現在來接我,現在就去。他不來接我,就是他要留我,留我幹什麼?留我表法。表什麼法?讓大眾相信這個法門,讓大眾修學這個法門,讓大眾發心求生淨土,如是而已,不表別的,就表這一樣,真正一切統統放下了。表現的方式就是每天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在一起學習一部經,方法就是一聲佛號,阿彌陀佛,其他的一概放下。一句阿彌陀佛具足一切佛法,無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乃至於包括十方一切諸佛所說之法,世間一切法都在其中,就這一句佛號,這部經上講得清楚、講得透徹。

  確確實實,我跟老師學習的十年,老師沒有把這個經講得像我這樣的透徹、像我這麼明白。如果他那時候要這樣講給我聽,我早就成就了。摸索了三十多年,才真正下定決心選擇這一門,捨棄一切法門,這是難事,這個不容易!生平的愛好,帶著前世的習氣,不是一生一世學習的,生生世世在學習。現在叫你統統放下,今生學的放下,過去生學的也得放下,接受經典上的開示,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成功了,問題統統解決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