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真和合僧:一定很低調、很謙虛,不會搞名聞利養。很少人知道,人一定不會多,真修行

真和合僧:一定很低調、很謙虛,不會搞名聞利養。很少人知道,人一定不會多,真修行



⭕和合僧,修六和敬……
在大乘裡頭四個人以上在一起修行,就叫做僧伽、和合眾……
如果不遵守六和敬,雖是眾,不能叫僧伽。

破和合僧是五逆裡頭最重的,必墮阿鼻地獄,佛不能救你

⭕無論是出家人團體、在家人團體,內部鬥爭好像從來不能夠避免……

⚪沒有人破壞它,它自己破壞。

和合的條件……「和同解,和同修」。
第一個知見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想法……
沒有一個人守戒的、持戒的,它怎麼可能和合……
所以找不到和合僧團。

⭕真正和睦在一起修行的人,他們姿勢一定很低一定很謙虛不會搞名聞利養……
名聞利養就有爭、就不會和合,所以他一定是很低調一定很少人知道
這樣的團體,人一定不會多,真修行。

像《西方確指》所說的覺明妙行菩薩,他們這個團體只有八個人,真修,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八個都成功了、都往生了
這叫究竟圓滿殊勝的僧團,個個成功。

⭕和合僧團……一個這種僧團出現,這一個地區的人沒有災難,這是真正如法的道場,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
真有這四個人,和睦相處,互相相讓,絕沒有相爭的,那個功德大!
不但這僧團自己成就,這一個地方託福,沒有災難
那個修的功力要大的話,甚至於一個國家都不遭難,你說它多大功德!……

它功德大,你破壞它罪過就大
一切惡業裡頭,第一大的惡業就是破壞僧團。

⭕道場的住眾要選什麼?選和合僧,真正志同道合,歡喜在一起修行

志不同道不合,還是各人自己去住小茅蓬好。
這個事情難,真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合僧,修六和敬。我們三皈依裡頭「皈依僧伽,諸眾中尊」,眾是團體,四個人以上在一起辦事,這就叫僧眾,叫眾。所以僧眾不只出家人,在大乘裡頭四個人以上在一起修行,就叫做僧伽、和合眾。四個人在一起,必須遵守六和敬,如果不遵守六和敬,雖是眾,不能叫僧伽。僧伽,這個僧不是出家人的意思,依照佛的經教修行,在家出家通的,都叫僧伽。在中國習慣對出家人的稱呼,在家人不稱,其實在家人包括在裡頭。他們四個人在一起修法,你把這個團體破壞了,讓他不能修行,這叫破和合僧。破和合僧是五逆裡頭最重的,必墮阿鼻地獄,佛不能救你。

  有沒有破和合僧的?好像挺多。我記得早年我在台北講經,有個老居士,趙默林老居士,現在不在了。他是我們前一輩,大概大我二十多歲,這是父親一輩的,也是印光大師的皈依弟子,跟李老師他們同輩分的。我在台北講經,他是每一會都到,來做影響眾,護持佛法,我們對他非常尊重。有一天他請我吃飯,在台北火車站的功德林。我去了,發現客人就是我一個。我們兩個人在吃飯,他問我,淨空法師,你知不知道我今天為什麼請你吃飯?我說我不知道,我沒有神通。他說我有一樁事情要向你請教。我說什麼事?請教不敢當。他就提出破和合僧,五逆罪其他的四種不容易犯,破和合僧這問題嚴重,好像到處都是。我聽了這個話,我說老人家,這個放心吧,咱們好好吃飯。他說為什麼?我說和合僧,你什麼時候看到和合僧?我這一問,他就愣住了,他就想想,最後就笑起來了,兩個出家人住在一起都吵架,他不是和合僧。我說我學佛這麼多年,我都沒有遇到過和合僧,也沒聽說過,哪來的和合僧?不必別人去鬥亂他,他自己在鬥亂,無論是出家人團體、在家人團體,內部鬥爭好像從來不能夠避免,要講破和合僧,是他們自己已經就破壞了,不是外人。他終於明白了。

  我說真有這樣一個僧團,我讚歎,沒有。修得很好的,讚歎幾句之後,他就傲慢心生起來,裡面就出事情了。真的,我學佛六十多年,沒有看到和合僧,也沒有聽見過和合僧;也許有,我沒見過。真正和睦在一起修行的人,他們姿勢一定很低、一定很謙虛,不會搞名聞利養。因為名聞利養就有爭、就不會和合,所以他一定是很低調,一定很少人知道。這樣的團體,人一定不會多,真修行。像《西方確指》所說的覺明妙行菩薩,他們這個團體只有八個人,真修,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八個都成功了、都往生了,這叫究竟圓滿殊勝的僧團,個個成功。古時候有,也很少。我們非常希望有和合僧團出現,一個這種僧團出現,這一個地區的人沒有災難,這是真正如法的道場,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真有這四個人,和睦相處,互相相讓,絕沒有相爭的,那個功德大!不但這僧團自己成就,這一個地方託福,沒有災難。那個修的功力要大的話,甚至於一個國家都不遭難,你說它多大功德!所以它功德大,你破壞它罪過就大,一切惡業裡頭,第一大的惡業就是破壞僧團。

  所以我就告訴趙老居士,我說放心,沒有人破壞它,它自己破壞。原因在哪裡?原因把戒律丟掉了。和合僧團的基礎是持戒,它戒律沒有了,沒有一個人守戒的、持戒的,它怎麼可能和合?和合的條件就是前面兩條「見和同解,戒和同修」。第一個知見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想法,這就沒法子,再不守規矩、不持戒律,所以找不到和合僧團。我們想破和合僧團的話,沒有和合僧團。

  我在美國十五年,美國的法師在美國,大概都是一個人一個道場,一個法師,幫助他的都是信徒,來做義工照顧他。我只看到壽冶老和尚,他的道場五個人,住五個人,老和尚一個,還有四個女眾,比丘尼。美國道場住人這麼多的,我只看到一家,在紐約。我跟壽冶老和尚有緣,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後面兩個月就是在他的道場,他香港有個道場光明講堂,我在那裡住兩個月,所以到紐約去看他,他接待我。一生專攻《華嚴》,他非常難得,他刺血寫《華嚴經》,全部的《華嚴經》寫出來,好像送給美國一個大學圖書館去收藏,字寫得非常工整,大概都是寸楷,字很大。老和尚年歲很高,我去看他的時候大概七十多歲,那個時候我五十幾歲,所以他至少大我二十歲。

  這是跟諸位說清楚、說明白,我們自己心裡就有數了,我們自己道場的住眾要選什麼?選和合僧,真正志同道合,歡喜在一起修行。志不同道不合,還是各人自己去住小茅蓬好。這個事情難,真難。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0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