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魔障沒有別的:讓你失掉信心,感覺佛菩薩沒加持你,退心了 | 「我相信佛一定加持」,決定不退轉,他就沒法子

魔障沒有別的:讓你失掉信心,感覺佛菩薩沒加持你,退心了 | 「我相信佛一定加持」,決定不退轉,他就沒法子


  「魔惱。魔者,梵語魔羅之略。譯為能奪命、障礙、擾亂、破壞等。」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義林章六》云:梵云魔羅」,梵語,「此云擾亂、障礙、破壞。擾亂身心,障礙善法,破壞勝事」,勝是好事,有利於眾生之事,「故名魔羅,此略云魔。」又《慧琳音義》第十二卷說,「魔羅,唐云力也」,《慧琳音義》是唐朝時候編的,稱中國話叫唐言、唐語,意思是力,就是能量,「即他化自在天中,魔王波旬之異名」,實際上就是第六天的天主,欲界最高的這層天,「此類鬼神有大神力」,實際上他是天神,他不是鬼神,「能與修出世法者作留難事,名為魔羅」。波旬是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他化自在天是欲界第六層天,再往上面去就是色界初禪。實際上對於欲界,就是七情五欲沒斷,而第六天情欲非常淡。魔王波旬應當是傲慢,統治意念非常強烈,整個欲界都歸他統治,從他化自在天一直到無間地獄,全是他統治。他希望他的這些人民都能安分守己,各行各的道,不要離開,他就怕離開。修出世間法,他要脫離輪迴,他就頭痛,他總是覺得我的人都流散出去,我的人愈來愈少,他對這個事情很恐怖。所以對於修行人,不是真修沒有關係,他知道你出不去,假的,他很放心;真修行的人,他就找麻煩,想種種方法障礙你,讓你修不成,出不了六道輪迴,是這麼一個原因。實際上情欲最淡的是這層天,這層天也非常的難得。修行的人愈多,他就愈煩惱,做種種障礙。

  釋迦牟尼佛成道,降魔軍,那個魔軍就是波旬帶頭,擾亂世尊,讓他不能成道。世尊還是以道力、神通、慈悲降伏了魔王,降伏之後,魔王轉過頭來護法,也當了護法神。真正修得好,他也佩服,所謂人性本善,他也不例外。可是波旬在釋迦牟尼佛的面前曾經說過,他說現在是佛的正法、像法,他沒有能力破壞,等到你末法時期,他說我來破壞你的佛法。佛說我的法是正法,任何力量都不能夠破壞佛法。他就說,當你在末法時期,我讓我的魔子魔孫統統出家,披上你的袈裟來破你的法。佛沒有說話,流眼淚。現在是世尊末法時期,確確實實披上佛的袈裟來破壞佛法,把佛的形象在社會上完全造成負面的,讓人對於佛不相信,對佛懷疑,這個障礙非常之大。縱然有極少數的這些正法,真正修行人,社會上人都不相信,所以學佛愈來愈艱難。

  波旬有一次我在香港來找過我,附體來找我,責備我,他說我沒有得到他的同意就侵犯他的道場,來問罪。我說沒有,我自己沒有道場,從來不會侵犯別人的。他說你這個電視、網路,不就是侵犯我的道場嗎?我才恍然明白,原來今天世界上電視、網路,他操縱的,他掌握的,這就是他的道場。的確,我們的電視、網路沒有通知他,所以我給他立了個牌位,請他護法,也請他來聽經。這牌位上有魔王波旬的,請他來護法。有通靈的人告訴我,他說魔王對你沒有辦法,他說你來軟的,不排斥他、不責備他,反而稱他為菩薩,他也不好意思。護法的功德比破壞佛法好,你當魔王,在你的統轄地區裡頭,要有人修行證果成佛,你的護法功德不可思議。如果障礙一個人,你可以障礙一時,你不能障礙永久。第六天王也有壽命,壽命到的時候就不是你了,換了,何必在你任期裡面造不善業?這是錯誤的。中國古德常說,「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造惡決定有果報,果報沒有來的時候,是你過去生中行善的餘福,你的福沒有享盡,福享盡之後,惡報就現前,那個時候後悔莫及。色界天人、無色界天人,有的時候命終之後都墮三途,第六天怎麼能夠例外?所以想到這個地方,波旬天王要及早回頭,不應該去障礙這些修行人。

  「又《智度論》」,《大智度論》當中講四種魔,這是佛法裡頭常常講的,都是根據《大論》所說的。四種魔,第一個是「煩惱魔。貪等煩惱,能惱害身心」,就是貪瞋痴慢疑這些東西能夠擾亂我們的情緒,讓我們身心不安,這叫魔。這個不是外頭來的,這是我們本身的,四魔裡頭三個是本身的。第二個是五陰魔,「陰魔。色等五陰」,色受想行識,「能生種種之苦惱」,也讓我們身心不安,這些是六道眾生不能夠避免的,你在六道,你就會有這些苦惱。第三,「死魔。死能斷人之命根」,特別是修行人,功夫還不到位,壽命到了。人死了之後,你就不能再繼續修行,縱然修得好,來生到人道還繼續修行,至少耽誤十幾二十年,就中斷了,這是折磨。有幾個人有這麼好的功夫,生生世世能夠接著修?真的不多。我們在《慈悲三昧水懺》看到悟達國師,這個人算很難得,他十世出家修行,一世接一世,一世接一世,十世都是出家的高僧。第十世,累積十世修行的功夫成為國師,皇上的老師。所以這些世間大福報的人,做一個皇帝至少要十世修善積功累德,你才有這麼大的福報。如果這個皇帝能夠傳位傳個幾十個人,享國能夠有二、三百年,就三百年以上,那大福德,不是小福德。出家為高僧,在家為帝王,都是多生多劫累世修行。

  這些古聖先王他們掌握到政權,統治一個國家,多半有許許多多的高人輔助他。儒釋道的高人幫助他治理國家,他能夠一代一代傳下去。世世代代他的子孫都是有福報的,沒有福報生不到他家裡去,都要能夠尊重聖賢、扶植倫常,把人民教好,他傳代就傳得久。如果違反天理人情,天理是五倫、五常,人情是八德,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違背倫德它就會滅亡,會被別人起義推翻。這裡頭冷靜觀察,全是善因善果、惡因惡報,六道裡面就演這個把戲。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我們一定要理解。魔障是可以克服的,用什麼方法?忍辱、禪定,只要不理會他,自己功夫綿綿密密而不間斷,就能成就。他障礙沒有別的,是讓你失掉信心,讓你感覺到佛菩薩沒有加持你,你退心了,這就真的上當了。你如果堅定信心,他對你沒辦法,我相信佛一定加持,決定不退轉,他就沒法子。

  「四者,他化自在天子魔。其魔王能害人之善事」,不喜歡你做好事,你做壞事他幫助你。換句話說,他很可能有一種反常的心態,喜歡看人受苦受罪。人類裡面確實有這種人,就是有虐待狂。第六天王可能就是有我們所說的虐待狂,讓人造極惡的罪業,墮到地獄去受苦,他在旁邊看,他在旁邊欣賞,應該是這個。所以我們希望這些天人能回頭,回心向善,再不斷向上提升。欲界天他要一提升,就到色界,就到初禪,初禪大梵天王。不斷的提升,就證到阿羅漢果,證得阿羅漢就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不再搞輪迴的果報。第六天王沒有離開輪迴,壽命到了還是搞輪迴,因為他惡多善少,他輪迴不可能往上面去,都在欲界下面,那就一代不如一代。這個理跟事搞清楚之後,能不回頭嗎?學佛太難得了,修淨土,在佛法裡面是無比殊勝的大法,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成佛,決定成佛!為什麼不幹?為什麼不做護法,要障礙人修行?這是我們勸導魔王應該回頭,護持正法。「此中第四,為魔之本法」。真正佛家講魔就是講第六天主,就是說他。其餘的像煩惱、五陰、死,也能叫人生障礙,也能叫人退心,修學不能成就,所以是「從而稱魔」,是這個意思。「今云魔惱者,以魔能惱害身心故,又煩惱即魔故。」佛法的修行,首先佛教我們遠離煩惱。

(中略)

  世尊的講經也是不中斷的,都給我們做出榜樣、做出模範。一生沒有建道場,我們年輕的時候看到佛的行誼都有疑惑,為什麼不建道場?佛當年建道場輕而易舉,只要肯接受。弟子當中,就是在家皈依的信徒有十六位是大國王,他自己家庭,他父親也是國王,建道場輕而易舉,為什麼不要?現在我們知道了,道場也是魔,有道場就有事,要管事,就有人、就有事,擾亂你修行,所以不要道場。但是有人請他在宮殿裡面講經說法,他也答應,他也不拒絕,很隨緣。祇樹給孤獨園供養他講經,竹林精舍供養他講經,他在那裡講了好幾年,講完之後離開,還給主人;就是他借用,講完就離開。最後佛陀圓寂是在樹林裡頭,不是在房子裡面,表演得乾淨俐落,真放下,真正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是我們應該要效法的,這就能夠遠離魔難,守護自己身心清淨。身心清淨不要讓外面干擾,干擾叫魔障。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三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