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心淨則佛土淨」是往生的真理 | 天天聽經學教,你有信解;清淨心沒得到,你沒行證,這一生去不了極樂世界

「心淨則佛土淨」是往生的真理 | 天天聽經學教,你有信解;清淨心沒得到,你沒行證,這一生去不了極樂世界


對佛真誠,對菩薩真誠,再要求你,對所有一切眾生統統要真誠;不但對動物要真誠,對植物、對山河大地,統統要用真誠心,真誠心就是大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發菩提心,換句話說,用真誠心念佛,用真誠心修淨土。修淨土的標準是在經題上,我們的經題後半段有「清淨平等覺」,這就是標準。你念佛有沒有功夫,你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就在這五個字。這五個字它有三個階段,三個等級,第一是清淨,第二是平等,第三是覺。清淨心得到,生凡聖同居土;平等心得到,生方便有餘土;覺了,覺是開悟,生實報莊嚴土,所以這有三個階層。我們現在修淨土,清淨心有沒有得到?清淨心沒有得到你沒有修行。你有信、有解,懂得,天天聽經學教,你沒有行,沒有行就沒有證,換句話說,這一生去不了極樂世界,這個要注意。多少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怨天尤人,怪佛說話不靈。佛講清楚了,我們自己沒聽懂。大乘經上常說,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往生的真理。憑什麼往生?就憑這一句,我心清淨就能生淨土。淨土從哪裡來的?清淨心現的。

  念佛的目的何在?修清淨心。我們心裡煩惱多、妄想多、雜念多,怎麼樣把這個東西去掉?用一句佛號,用一句佛號幫助我們把清淨心找回來。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自性,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統統有的,不是從外來的,只是現在迷了,不知道了,現在佛告訴我們,我們明白了。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那是什麼?煩惱習氣。不怕,念頭才動,自己就覺悟到,我的念頭(妄想、雜念)起來了。起來怎麼辦?阿彌陀佛,第二念就歸阿彌陀佛,讓這個雜念(起心動念)不至於繼續。所以用一句佛號取而代之,只容許佛號念念相續,不要讓雜念相續。你要說雜念沒有,雜念沒有就成佛了,那西方就不必去了,你已經成佛了。到極樂世界才把這個妄想雜念連根拔掉,我們這個事情是分兩階來辦,第一個階段到極樂世界,第二個階段再拔除病根。

  八萬四千法門跟淨土不一樣,它現在就要把根拔掉,這個就難了,許許多多人做不到!這個法門殊勝就在此地,分做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清淨心就能往生。清淨心是我們可以辦得到的;平等難,還是能辦到;覺是更難,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太難,絕對不是一般人一生當中可以做得到的。但是清淨心得到了,不往生,要繼續不斷真正修到清淨心的標準,就證阿羅漢果,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這也很了不起;平等是菩薩證得的。這個我們都要記住。我們的心清淨,是阿羅漢、辟支佛的境界,我們的心要平等,這是菩薩的境界,提升了。清淨從哪裡來的?清淨是放下執著來的,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心就清淨了。平等從哪裡來的?平等是不分別來的,分別就不平等,有我、有你、有他就不平等。我總比別人高一等,叫我慢。我是假的,不是真的。

  大乘佛法裡說我是什麼?四樣東西組合起來,我們把它稱作我。這四樣東西就是末那識的四大煩惱,第一個是我見,根本沒有我,以為有個我,而且還深深的執著,把身當作我身,起心動念那是我的心,其實都是假的,身是生滅的,不可得。人是一個有知識的動物,生下來之後就知道一定會死亡,真正能看破,人生很短暫,一定要死亡,想到死亡,你一生所作所為都沒有意義,你積聚的知識,積聚的技能,積聚的福報、財富,統統等於零,死了一樣都帶不去。這是佛法教我們看破,看破就從這個地方興起的。一定要看破,真正看破之後你就放下了,放下就好了,為什麼?這一放下,清淨平等覺就現前,成阿羅漢、成菩薩、成佛了,你的問題全解決了,功夫全在放下。從什麼時候幹起?就從現在幹起。我只知道,我就得幹,我不知道,那迷惑顛倒,沒法子,知道了就要幹,這叫修行。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