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迴向發願心|迴向發願才能往生:迴向不發願、發願不迴向,不能往生|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物質、精神、自然現象,沒有一樣不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淨空老法師

 


迴向發願心|迴向發願才能往生:迴向不發願、發願不迴向,不能往生|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物質、精神、自然現象,沒有一樣不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淨空老法師


◈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來到這個世間想什麼?幹什麼?
◇想極樂世界,想往生
◇信願持名,我就幹這個
◈求生淨土幹什麼?成佛度生
◇成了佛之後,我跟諸佛如來一樣廣度眾生
◇跟佛的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我們是一條道路
◇其他都是假的,全部放下
◈我們跟常寂光是一不是二
◇我們沒有其他的;我們只有圓滿的自性
◇自性萬德萬能、無量智慧:我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
◇回歸常寂光才是真正證得究竟圓滿
◈迴向發願才能往生
◇以至誠心,願生其國:就是至誠心、迴向發願心
◇三輩往生咸云:當發無上菩提之心
◇三輩齊須發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
◇迴向不發願、發願不迴向,不能往生

  真誠到極處,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想什麼?想極樂世界,想往生幹什麼信願持名,我就幹這個,目的求生淨土。去幹什麼?去成佛度生,我到極樂世界成佛,成了佛之後,我跟諸佛如來一樣廣度眾生。我們跟佛的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我們是一個道路,一條道路。其他的?其他都是假的,全部放下我們沒有其他的,我們只有圓滿的自性,圓滿的性德。自性萬德萬能,無量智慧,我回歸自性,在淨宗叫回歸常寂光回歸常寂光才是真正證得究竟圓滿,我們跟常寂光是一不是二至誠願生就是《觀經》的至誠心與迴向發願心前面這四個字,是《觀經》裡面的至誠心;後面這一句,『願生其國』,是迴向發願心。「且三輩往生咸云:當發無上菩提之心。是故《淨影疏》曰:然此三輩,人位雖殊,至欲往生,齊須發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這幾句說得好。引隋朝遠公大師的註解,就是《無量壽經義疏》,這裡頭說的,這個地方的三輩,人地位雖然不一樣,但是想往生統統需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是經文上清清楚楚,統統都有。所以迴向發願才能往生,沒有迴向不能往生迴向不發願不能往生,發願不迴向也不能往生

◈菩提心是什麼?
❖至誠心
◇真誠就是至誠,真誠心是菩提心的體
❖深心
◇自受用是深心,深信心
◇深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迴向發願心
◇我嚮往,我想到極樂世界,我想見阿彌陀佛
◇堅固的念頭時時刻刻在心裡;除這個念頭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
◈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
◇其他都是假的
◇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
◇物質、精神、自然現象,沒有一樣不是假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叫真念佛人

  《觀經》上的至誠心、迴向發願心,這是什麼?這菩提心。菩提心是講三個,它這說兩個,當中省掉了。菩提心是什麼?至誠心是菩提心的體,第二個,深心,菩提心講三個,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觀經》上講的菩提心。《大乘起信論》上所講的,菩提心的體是直心,一樣的,跟這個完全一樣,它叫直心,這叫至誠,是一個意思。真誠就是至誠,至誠就是真誠,真誠心是菩提心的體自受用是深心,深心是深信心,信沒有一點懷疑,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懷疑。後面迴向發願我嚮往,我想到極樂世界去,我想見阿彌陀佛堅固的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時時刻刻在心裡,除這個念頭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為什麼?其他都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不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這個世界物質現象假的,精神現象、念頭也是假的,自然現象還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叫真念佛人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二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21




「以至誠心,願生其國」。即《觀經》之至誠心與迴向發願心。

且三輩往生咸云:「當發無上菩提之心」。


是故《淨影疏》曰:「

然此三輩,人位雖殊。
至欲往生,齊須發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