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凡情目之為不迴向;實則無上迴向|它是究竟圓滿的迴向: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一體,真正入不二法門|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跟我一體|連迴向都不貪著,這是把貪真正斷掉了|淨空老法師

 


凡情目之為不迴向;實則無上迴向|它是究竟圓滿的迴向: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一體,真正入不二法門|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跟我一體連迴向都不貪著,這是把貪真正斷掉了|淨空老法師


◈菩薩如是迴向,則不墮想顛倒
◇正知正見,不會想法、看法、心裡面錯誤
◇菩薩不貪著迴向故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佛法也要放下,貪著佛法還是在六道輪迴
◇六道輪迴是貪瞋痴所感應的,不是說我換對象
◇不貪世間法,貪佛法:那貪在
◇你要把貪心斷掉;外面的不相干
◇連迴向都不貪著,這是把貪真正斷掉了
◇世法、佛法貪心沒有了,念佛求生極樂,連貪極樂世界的念頭都沒有,這個品位高
◇不用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也是要生實報土
◇他的心達到這個水平:所以稱之為無上迴向

  《小品般若經》上說得好,「菩薩如是迴向,則不墮想顛倒」,正知正見,不會想法錯誤,看法錯誤,心裡面錯誤,沒有了,為什麼?「菩薩不貪著迴向故」。這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法,佛法也要放下,不能貪著佛法,貪著佛法還是在六道輪迴。為什麼?世間法不貪,貪佛法,六道輪迴是貪瞋痴所感應的,不是說我換對象,我不貪世間法,貪佛法,那貪在,問題是你要把貪心斷掉,外面的不相干,沒關係,所以連迴向都不貪著,這是把貪真正斷掉了世法裡頭貪心沒有了,佛法裡頭貪心也沒有了,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連貪極樂世界的念頭都沒有,這個品位高不用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也是要生實報土,為什麼?他的心達到這個水平。所以稱之為無上迴向

◈最高的、究竟圓滿的迴向
◇凡情目之為不迴向,實則無上迴向
◇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一體,真正入不二法門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跟我一體:都是自性變現的
◈淨土是他力法門
◇彌陀六字洪名與一乘願海均是他力
◇統統是他力: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無量劫修行功德之力
◇今依靠佛願,迴向往生,是為無上迴向

  念老有個簡單的註解,「凡情目之為不迴向,實則無上迴向」。這句話補充得好,凡夫認為這怎麼不迴向?實際上它是最高的迴向,它是究竟圓滿的迴向,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一體。一體,真正入不二法門阿彌陀佛跟我是一體,都是自性變現的,極樂世界跟我一體,也是自性變現的。後頭歸到淨土,「淨土是他力法門」,六字洪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一乘願海,我們嚮往求生極樂世界,統統是他力,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之力。「今依靠佛願」,四十八願,「迴向往生,是為無上迴向」。這是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02




《大品般若》云:『
菩薩如是迴向,則不墮想顛倒、見顛倒、心顛倒。
何以故?
是菩薩不貪著迴向故。是名無上迴向。』(凡情目之為不迴向,實則無上迴向。)」

蓋淨土是他力法門,
彌陀六字洪名與一乘願海均是他力
今依靠佛願,迴向往生,是為無上迴向

◎十方佛讚第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