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信願持名:心不清淨不平等沒關係,你真信真願 | 佛號不要間斷,一念接著一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 平等覺是修行功夫,信願行是往生條件

 


信願持名:心不清淨不平等沒關係,你真信真願 | 佛號不要間斷,一念接著一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 平等覺是修行功夫,信願行是往生條件


『清淨』者,「無染無著之本然」。這兩個字很重要,在這部經上說得非常多,念老會集眾經來解釋,也引用得非常多。什麼叫清淨?無染無著,染是影響,著是執著,比染更嚴重;雖染,沒有執著,這個輕,這個都是過失,這都是不善業,算是惡業。染,輕;著,罪就重。清淨呢?沒有染,眼見色、耳聞聲沒有被染污,沒有執著就是沒有放在心上,這就是真心,清淨心是真心,本來就是清淨,無染無著是它的本相、真相,實相。『歡喜』者,「適悅在心,寂滅為樂也」。這些境界對我們來說有一定的難度,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理解,從來沒有過。至少這是阿羅漢的境界、辟支佛的境界,菩薩懂得,菩薩知道。『平等』者,「淺言之,則為離諸高下」,這些相對的沒有了,沒有高下,沒有深淺,沒有大小,沒有親疏,沒有智愚,沒有迷悟,「種種差別」,這個差別太多了,略舉幾個例子。這就是什麼?不分別了。不分別就平等,有分別就不平等,像這裡所引用的,高下不平等,淺深不平等,大小不平等,到哪裡去找平等?清淨歡喜才得平等。我們歡喜不是清淨是染污,所以平等心得不到,平等比清淨高。

  清淨平等覺被寫在經題上,這個經題有修因、有證果,有因果。清淨平等覺是因,我們修淨土真正能得受用是清淨心現前,得小受用,平等心現前得大受用清淨心現前,生凡聖同居土;平等心現前,生方便有餘土;覺,覺而不迷,生實報莊嚴土,不一樣。這是說我們自己修行,憑著自己的功夫往生到極樂世界。清淨難,不容易得到,怎樣才得清淨?眼見色,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都被染污了,就不清淨。從染污變成執著,那就更嚴重了,你把這個都當真的,不知道這些都是假相。我們一般念佛人,為什麼不能往生?清淨平等覺沒有現前。但是這個法門,於這個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信,信願行平等覺是我們修行功夫,信願行是往生的條件。需不需要清淨平等覺?如果你要念到清淨平等覺,那就太好了,你不但往生,你往生品位很高,那個很難,不是一般人一生當中能得到的。可是信願行不難,信願行完全從事相上說的。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憑什麼?一定有個憑據,憑佛不妄語佛不騙人。你要真正相信,絲毫懷疑都沒有。佛、聖人君子哪有欺騙人的道理,信心從這裡產生的,堅定不疑,決定沒有懷疑。從信心生起願心,願心是什麼?我願生淨土,我聽到這個經文上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美好,這樣的殊勝,我很想往生,我真想往生,這是願。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你的心不清淨不平等沒關係,你真信真願,下面就是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世尊在經上教給我們的。蕅益大師把它說得更簡單,四個字。你看,「真信切願,一向專念」,八個字。蕅益大師說成四個字,愈簡單愈好,這四個字是什麼?「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這句佛號不要間斷,把它保持住,念念相續,一念接著一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決定得生。

  這兩天謝總在我們這裡,我們見面很歡喜,他的父親上個月往生,真往生,給大家來作證轉,瑞相稀有。平常沒念佛,也沒有願,也沒有行,他著急,這不往生,就又搞六道輪迴了。一生雖然行善,頂多生天道,這不是辦法,生極樂世界才是功德圓滿。在這個時候怎麼辦?斷氣前兩個鐘點,他最後一次勸他爸爸,西方極樂世界你相不相信?他爸爸點頭,沒有反對,平常給他說他都搖頭,他不願意去。你願不願意去?點頭;真有阿彌陀佛,點頭,這就好辦了。所以他就說,我念阿彌陀佛,你跟著我一起念,好不好?他就帶著他爸爸念佛,念了兩個小時,走了。全身柔軟,比活的時候還柔軟。當時在場看到的,我聽說有一千多人,來幫他助念,送往生,瑞相稀有,有人見光、見蓮花、聞到異香,確實不可思議。

  所以念佛重要,不能不念佛念佛的功夫三個層次,第一個念到清淨心,不受外面環境干擾,心就清淨了。無論看到什麼,喜不喜歡都不注意,都不放在心上,抓住一個總的,前面講的,總持法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不受它干擾。我在這個見的色相上,沒有喜愛,沒有怨恨,平等觀。為什麼?都是假相,喜歡的是假相,討厭的也是假相,不要再分別,不要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你真的能守定,守個二、三年,自自然然得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得的清淨心,清淨心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