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天天改,天天要把錯誤找出來 | 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裡頭,輕視別人、批評別人、毀謗別人,那你就是罪上加罪

 


天天改,天天要把錯誤找出來 | 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裡頭,輕視別人、批評別人、毀謗別人,那你就是罪上加罪


  就我們現前環境裡面,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過失。佛家常講「開悟」,什麼叫做開悟?很少人懂得。我有一年在洛杉磯講經,聽說洛杉磯有五個年輕人開悟了,是西藏這些喇嘛活佛給他授記的,說這五個人開悟了。我在那裡講經,他們也來聽,聽完之後,要求我給他證明他們開悟了。五個人到我面前來跟我講,我搖搖頭,我說:你們沒有開悟。他說:為什麼?仁波切活佛都說我開悟了,你為什麼說我沒有開悟?我說:我沒有開悟,你來問我開悟,可見得你沒有開悟。現在這個社會騙人的事情很多,開悟的人你還會來問我?你腦子裡頭還想開悟不開悟,你還有這些妄想,還有這些分別、執著,你決定沒有開悟。開悟的人心裡頭一個雜念都沒有,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你哪來開悟!人家說你開悟,明明是騙你的,聽騙不聽勸。我說:我給你講老實話,我不騙你,你沒有開悟。什麼叫開悟?知道自己的毛病,叫開悟。所以你天天反省,天天去檢點,找自己的毛病,你就天天有覺悟。找到自己毛病,要把毛病改過來,那叫修行。你不知道缺點、不知道毛病,你修什麼?你認為樣樣都是對的

  我們面對著現實,你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你想得對不對?你看得對不對?你說得對不對?你做得對不對?我們自己沒有能力辨別是非,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要以聖人的言行做標準,跟他比一比。佛對人、對事、對物,他是怎麼個看法?他是怎麼個想法?我的看法、我的想法跟佛的想法看法做個比較,我們要肯定佛是對的。如果我的想法看法跟佛一樣,那我也對了;我的想法看法跟他不一樣,要知道我錯了,不是他錯。佛教給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我們要檢點檢點自己,我們還有沒有殺生?縱然沒有殺生的行為,還有沒有殺生的念頭?沒有行為,有念頭也不行!有念頭,你是意業,錯了,你想錯了;把這個錯誤修正過來,叫修行。口業,我們是不是還有妄語、還有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惡口,說話很粗魯,面孔很難看;綺語,花言巧語欺騙別人、誘惑別人,這是過失。佛沒有,佛對於一切眾生和顏愛語。心裡面貪瞋痴,這是不善,我們起心動念全落在不善裡頭,佛說的這十條是總綱領,讓我們常常檢點反省。

  淨宗《無量壽經》好!《無量壽經》對十善業講得特別詳細,在三十三品到三十七品,很長的一段經文,我們現在把這一段經文選擇出來當晚課。淨宗學會成立之後,我重新編了一個「早晚課誦」。因為古時候古大德編的早晚課誦本,我們現在用真的叫用不上力,依照那個課誦本去做,得不到實際的利益,所以一定要為我們自己真正修行,改過自新,我們重編一個朝暮課誦。朝暮課誦的精神要懂得,早課是提醒自己,接受佛菩薩的教誨,希望今天這一天從早到晚不違背,提醒自己,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晚課是反省、是檢點,今天一天有沒有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你這樣做早晚課,真正有功德。不是說早晚把經文念一遍,念給佛菩薩聽,佛菩薩就歡喜了;自己處事待人接物還是犯許多過失,這個早晚課念了有什麼用?我講這樣做早晚課有罪過,什麼罪過?泥塑木雕的菩薩擺在那裡,早晨騙他一次,晚上又騙他一次,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騙他,你說你這個心多殘忍!連泥塑木雕的菩薩一天騙兩次,那你當然遇到什麼人你都欺騙,你怎麼可能會成就?自己迷惑顛倒,還認為自己修行不錯,「我的早晚課一天都沒缺」,將來墮地獄還不知道怎麼墮的。做早晚課的觀念搞錯了,早晚課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供養佛菩薩的像是紀念他。佛菩薩如何保佑我們?經典裡頭的教訓是保佑我們,我們能夠理解、能夠依教奉行,種善因得善果,這是保佑

  所以日常生活上的錯誤不能不改,天天改,天天要把錯誤找出來。人很不容易發現自己的過失,都會看別人過失,看別人過失也沒有什麼不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裡頭,輕視別人、批評別人、毀謗別人,那你就是罪上加罪,你錯了。看到別人的過失,能夠回過頭來想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如果有,趕緊改過來;沒有,勉勵自己不要犯他的過失,這是好事情。所以夫子說,「三人行必有吾師」,這三人是自己一個人、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是我的老師,他的善行我要效法他;惡人也是我的老師,他的惡行讓我反省、讓我檢點,檢查我自己有沒有過失。都是老師,沒有一個不是老師;都是恩人,要知恩報恩。他能成菩薩,菩薩能成佛,沒有別的,天天修行;換句話說,天天改正自己的生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