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發菩提心比念佛還重要:不發菩提心,單有一向專念不能往生 | 沒有菩提心:心不清淨,還有是非人我貪瞋痴慢

 


發菩提心比念佛還重要:不發菩提心,單有一向專念不能往生 | 沒有菩提心:心不清淨,還有是非人我貪瞋痴慢


我們不發菩提心怎麼行?平常處事待人接物,對人、對事、對物,我們常講,我們這一生想真正成就,只有用唯一的真心。我們對一切人,對人、對事、對物都用真心,別人欺騙我們,那是他的事情,與我不相干,我一定用真心待人。為什麼?我這一生要證果,我這一生要求生淨土。求生淨土,《無量壽經》上說得那麼明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不發菩提心,單有一向專念不能往生,這個要懂得。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真正往生只有二、三個。為什麼那麼少?他做到一向專念,他沒有菩提心沒有菩提心就是他心不清淨,他心裡面還有是非人我、還有貪瞋痴慢,這個與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相應。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佛號念得是沒錯,念得很好,一天念十萬聲,可是你心不善,那個地方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怎麼能去得了?所以實在講,發菩提心比念佛還重要真正發菩提心,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往生,為什麼?他已經是上善之人,已經夠資格了,只要動一個念頭想往生就行。所以經上講的話,我們要仔細去思惟,不能夠含糊的念過。這是講菩提心之體,真誠。

  菩提心的樣子、菩提心的作用,你要知道。它的作用,自受用是深心。深心,淺而言之,好善好德,對自己常常存這個心,自受用,好善好德對一切大眾是大慈大悲,就是此地講的仁慈祐物,這是菩提心表現在事相上。好善好德,仁慈祐物,這不是勉強的,不是做作出來的,自自然然流露的。所以發菩提心的人,平常起心動念都是利益眾生,都是在想怎麼樣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怎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沒有替自己想。還有一念為自己想,諸位要曉得,你的我執沒破,你還有堅固的我執。我執是六道輪迴的根,你輪迴的根沒有拔掉,你沒有辦法脫離輪迴。所以現前就要放下,我們只為別人想,只為眾生想,絕不為自己想。我在講席裡面,這些話不知道說多少遍,世尊在經上也重複了千遍萬遍。為什麼世尊不厭其煩的重複?眾生還沒有醒過來,還要多叫幾聲,沒醒過來,所以總是不厭其煩無數次的在喚醒我們。這是你發心了,一發心就是住佛之住,佛就是這個心,現在我們這個心跟佛心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