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願生淨土是什麼樣子?

 

願生淨土是什麼樣子?


一心者,心無異念故」。這句話,在淨宗裡頭,祖師大德跟我們講一心,什麼叫一心?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叫一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結果是什麼?一念相應一念佛,因為你用的是真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得幹這樁事情,學會了自己要幹。平常忙於事務,早晚功課要幹。早晚功課長短無所謂,要真幹,真幹這個利益不可思議

  每天早晚一次跟阿彌陀佛溝通,跟阿彌陀佛感應,換句話說,跟阿彌陀佛聯繫上了。妄心不行,要真心每天都跟阿彌陀佛聯繫,你能不往生嗎阿彌陀佛那邊沒問題,問題都在自己這邊。阿彌陀佛的佛光普照,我們在他光中,所以他沒有問題,問題是我們知不知道他的光照我們,我們接不接受他照耀我們?光在哪裡?這個經就是放光。你對極樂世界知道這麼多,對阿彌陀佛也知道了不少,這就是佛光在照你。我們能把佛光接受過來,把我們自己身心融進去,那就是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上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你能不往生嗎

  心裡頭決定不要搞名聞利養,搞這個就錯了。佛菩薩普度眾生,不著度眾生的相,這個不能不知。著度眾生的相,自己就墮落了,不是佛菩薩了,他迷了。怎麼可以把假的當作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假的,不是真的。六道眾生當真,他迷,佛菩薩覺了,覺了才不會當真你說的是假話,佛菩薩跟你一起說假話,為什麼?你才聽得懂。佛菩薩說真話,你說假話,格格不入,你聽不懂佛的話,你得不到利益。所以佛以無盡的善巧方便來幫助你、引導你,讓你慢慢覺悟。什麼時候你真正覺悟了,真正覺悟是什麼樣子?一心。在淨宗最明顯的,一心專念,他真覺悟了;他還有二心、三心,沒覺悟。沒覺悟,往生沒把握;真正覺悟了,往生是真有把握

  佛菩薩教導我們,第一個目標,我們對於淨土不懷疑,第一個目標完成了;第二個目標是希望我們發願,發真願,不是發假的,願生淨土。願生淨土是什麼樣子?這個世界放下了。什麼叫放下?再也不想念這個世界,再也不想念這個身體,這才是真放下。還想念這個身體,還想念這個世界,沒放下。所以要把這個放下,想什麼?想阿彌陀佛,想極樂世界,這是大勢至菩薩所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心裡頭真有佛,緊要關頭的時候佛就現前。境隨心轉,我念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現前;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我念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現前。讓我看到,別人看不到,為什麼?他沒念。這是佛菩薩給我們作證,證明感應道交是真的,不是假的。感應道交既然是真的,臨命終時往生淨土就不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