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這一生是我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世|信願持名|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離開,分秒必爭|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要想往生,這八個字要刻骨銘心,念念不忘|淨空老法師

 


這一生是我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世|信願持名|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離開,分秒必爭|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要想往生,這八個字要刻骨銘心,念念不忘|淨空老法師


◈信願持名:分秒必爭
◇依正清淨,信願往生,以為宗趣
◇以信願淨業為一經宗要
◇以信願持名為宗
◇《彌陀經》的宗旨宗趣,就是《無量壽經》的宗旨宗趣,是一不是二:真信、真願、持名
◇信願就是發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專念
◇信願持名: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離開,分秒必爭
◇我真正相信,真正願意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什麼都放下,不再幹傻事了
◇世間事,不是正法久住、利益眾生,再殊勝的緣我也不要了

  《疏鈔》裡頭說:「依正清淨,信願往生,以為宗趣。」《圓中鈔》說:「以信願淨業為一經宗要。」「《彌陀要解》曰:以信願持名為宗」,這是印光大師非常讚歎的。蕅益大師用的字最少,四個字,信願持名,把這部經,因為《彌陀經》跟這部是同一部,《彌陀經》的宗旨就是《無量壽經》的宗旨,《無量壽經》的宗趣也就是《彌陀經》的宗趣,它是一不是二。真信、真願、持名。本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信願就是發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專念。《無量壽經》上用八個字,蕅益大師濃縮成四個字,真正不可思議。我們要記住,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離開,分秒必爭我真正相信,真正願意到極樂世界,願意親近阿彌陀佛,什麼都放下,不再幹傻事了世間事,有緣,這個緣是什麼?這個緣是利益眾生的,這個緣不是小因緣,可以做。如果不是正法久住,不是利益眾生的,再殊勝的緣我也不要了,這個事情要懂得。

◈一經宗趣
◇本經: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以圓生四土,徑登不退為趣

  後面是念老在這一段的總結,「綜上」,上面所說的「大小二本,中外諸家所明宗趣,皆以信願持名,往生淨土為本。於是廣參諸家之說,據本經之文,標明本經宗趣曰:本經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以圓生四土,徑登不退為趣」。念老在最後給我們做這樣的結論,下面還為我們細說。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
◇要想往生,這八個字要刻骨銘心,念念不忘,一切時一切處提醒自己
◇每天四個小時學習,四個小時提醒;希望另外二十個小時都不要忘記
◈這一生是我們在世間最後的一世
◇得真幹,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永遠不要搞生死輪迴、冤冤相報
◇以後再來,換成菩薩身分;不再是凡夫

  「明宗」。「經云: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這個三輩,我們看註解,「經中《三輩往生品》中,所有上中下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要想往生,這八個字要刻骨銘心,念念不忘,一切時一切處提醒自己我們每天有四個小時在一起學習,這四個小時的提醒,希望另外二十個小時都不要忘記得真幹,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永遠不要搞生死輪迴,永遠不要再搞冤冤相報這一生是我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世以後再來,換成菩薩身分,不再是凡夫,這就對了。

◈彌陀本願之心髓;往生必修之正因
◇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第十八願是一向專念。故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彌陀本願之心髓,全部大經之宗要,往生必修之正因,方便度生之慈航。本經所崇,全在於此。修行要徑,唯斯捷要
◈為十法界眾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
◇脫離六道輪迴才叫離究竟苦;往生到極樂世界是得究竟樂
◇這才幫助得徹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從根本上解決

  我們看底下這一段,這段文我把它念下去。這是我第一次講《大經解》(《無量壽經大經解演義》)節錄的。「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第十八願是一向專念。故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彌陀本願之心髓,全部大經之宗要,往生必修之正因,方便度生之慈航。本經所崇,全在於此。修行要徑,唯斯捷要,故為本經之宗也。」我們再看念老的原文。「又彌陀第十九願曰: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這第十九願,發菩提心。第十八願,一向專念。願文是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他是為十法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迷惑的眾生,真正想幫助這些人離究竟苦,究竟苦是輪迴,脫離六道輪迴才叫離究竟苦,真離苦,往生到極樂世界是得究竟樂這個幫助眾生才幫助得徹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幫助我們從根本上解決。這個恩德多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七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7




《阿彌陀經》之宗趣,亦有多說。
茲擇其精要者,

《疏鈔》曰:「依正清淨,信願往生,以為宗趣。」

《圓中鈔》云:「以信願淨業為一經要。」

《彌陀要解》曰:「以信願持名為。」


綜上大小二本,

中外諸家所明宗趣
皆以
信願持名,
往生淨土為本。


於是
廣參諸家之說,
據本經之文,

標明本經宗趣曰:
本經
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
以圓生四土,徑登不退為




三、明宗:

⒈經云: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


經中《三輩往生品》中,
所有上中下三輩往生之人,莫不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因。




⒉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第十八願是一向專念。故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彌陀本願之心髓,全部大經之宗要,往生必修之正因,方便度生之慈航。本經所崇,全在於此。修行要徑,唯斯捷要,故為本經之宗也。


又彌陀

第十九願曰:「
聞我名號,
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
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
一心念我,晝夜不斷。

臨壽終時,
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


第十八願曰:「
聞我名號,
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可見
第十九願重在發菩提心,一心念我。
第十八願重在至心信樂,一向專念


故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彌陀本願之心髓,
全部大經之宗要,
往生必備之正因,
方便度生之慈航,


本經所崇,全在於此,
修行要徑,唯斯捷要,
故為本經之宗也。

◎(三)一經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