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極樂遍一切處,娑婆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都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我中有極樂、娑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一切十法界六道三途,統統具足|淨空老法師

 


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極樂遍一切處,娑婆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都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我中有極樂、娑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一切十法界六道三途,統統具足|淨空老法師


◈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
◇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
◇這是稱性而談,就諸法實相來講
◇極樂遍一切處,娑婆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也是遍一切處
◈自性清淨圓明體
◇沒有人能說出來;佛也不能說出來

  「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這是稱性而談,也就是就諸法實相來講,一切法的真相來講,沒有距離,沒有遠近。為什麼?極樂世界遍一切處,遍法界虛空界,娑婆世界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同樣也是遍一切處賢首大師《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裡面講得清楚,他第一段告訴我們本體,這是今天科學、哲學還沒有發現的,「自性清淨圓明體」,這到底是個什麼樣東西?沒有人能說出來。佛有沒有辦法說出來?佛也不能說出來。科學家對這是個謎,他不知道。

◇這是宇宙萬法的根源
◇它不是物質、精神、自然現象
◇唯證方知:你證入這個境界你就知道
◇你知道了你也說不出來:你說出來別人也不懂;只有同樣證得這個境界的人懂
◇其實佛說出來了,《大方廣佛華嚴經》
◇惠能大師說出來了,「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我們聽了好像懂了;實際不懂
◇本自清淨,清淨到什麼程度不知道
◇不生不滅,為什麼不生不滅也不知道
◇這是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
◈從體起用
◇從體起用,起兩個作用:依報,宇宙出現了;正報,我出現了

  這樁事情,這是宇宙萬法的根源,宇宙萬法從哪裡來?是從它來的。但是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所以什麼樣的科學儀器也沒辦法探測它。佛說了「唯證方知」,你證入這個境界你就知道,你知道了你也說不出來,你說出來的時候,別人也不懂只有同樣證得這個境界的人,他們懂其實佛說出來了,《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的。惠能大師說出來了,「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我們聽了怎麼樣?好像懂了,實際呢?實際不懂本自清淨,清淨到什麼程度不知道;不生不滅,為什麼不生不滅也不知道。所以這是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從體起用,起兩個作用,一個作用是依報,就是宇宙出現了。另外一個作用正報,正報是什麼?正報是指自己,我出現了。不指別人,別人是他的正報,他是我的依報,我是正報,所有一切人都是我的依報,依報也就是我的生存環境,環境裡面有人事環境、有物質環境、有自然環境。所以正報就是講我自己,我出現了,我跟宇宙同時出現。

◈一念不覺:沒有原因
◇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沒有過去未來現在
◇所以這念叫妄念,叫無始無明
◇這一念是緣,阿賴耶就出現
◇阿賴耶能變;十法界依正莊嚴、虛空是所變
◇性能現能生;識能變
◇物質、精神現象,依報、正報,都是非常快速的在振動
◇精神波動的現象比物質快
◈三種周遍
❖周遍法界
◇波一動,遍法界虛空界全部都接收到了;遍法界虛空界波動,你同時也收到
◇身體是發射信息、收集信息的工具
❖出生無盡
◇變化無窮:有波動它就有變化
❖含容空有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沒有時間、沒有空間

  這樁事情呢?世尊跟彌勒菩薩對話講清楚了,「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換句話說,也就沒有現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哪來的現在?所以這念叫妄念,叫無始無明這一念是緣,阿賴耶就出現,阿賴耶能變,一切萬法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所變虛空法界也是它所變。性能現能生,識能變,這講得很清楚。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就跟我,我與物質,依報跟正報,它都是非常快速的在振動,都是一個波動的現象;不動,現象就沒有了。精神是波動現象,物質也是波動現象,精神波動的現象比物質快,但是無論是精神的波動、是物質的波動,一定有三種現象發生,就是三種周遍。第一個是「周遍法界」,你這個波一動的時候,遍法界虛空界全部都接收到了,波動是你發出去,人家都接收到了。同樣一個道理,遍法界虛空界這個波動現象,你同時也收到身體好像是發射信息的一個工具,同時也是收集信息的工具,像是一個機器一樣,一動周遍法界。第二個是「出生無盡」,出生無盡是變化無窮,因為有波動它就有變化。第三個是「含容空有」,那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沒有時間,沒有空間

◈全都是互融互攝、互相包容
◇極樂遍一切處,娑婆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都遍一切處
◇全都是互融互攝、互相包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我中有極樂、娑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一切十法界六道三途,統統具足
◇電視就是我的正報;所現的相就是依報
◇每個頻道都是互融互攝的;一按頻道在這個畫面上全出現了
◈一毛一塵跟我們都有密切關係
◇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
◇覺悟的人知道;不覺悟的人不知道
◇覺悟的人少;不覺悟的人多
◇覺悟的人就很辛苦:知道是一體,無條件的去關懷、照顧
◇不知道的人,他完全不相干,他就是自私自利
◇一毛一塵跟我們都有密切關係

  所以說極樂遍一切處,娑婆也遍一切處,我們起心動念都遍一切處,這是事實真相。全都是互融互攝,互相包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中有極樂世界,有娑婆世界,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統統具足,有一切十法界六道三途,統統具足。確實就好像我們現在用的電視一樣,這個機器就是我,我的正報,裡面所現的相就是依報。現在電視裡面頻道,我相信國家所用的,全世界的信號統統能收到,應該是有幾百個,甚至於有幾千個,每個發射台都收到,有幾千個頻道。每個頻道都是互融互攝的,一按頻道在這個畫面上全出現了。所以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所有一切眾生,我們今天講地球上這些人類,跟我自己什麼關係?一體。覺悟的人知道,不覺悟的人不知道,這個世間覺悟的人少,不覺悟的人多。所以覺悟的人就很辛苦,因為他知道,他知道是跟自己一體,無條件的去關懷、去照顧不知道的人,他完全不相干,他就是自私自利,認為是有個小我,其他人與我不相干,錯了;一毛一塵跟我們都相關,都有密切關係。這種現象,今天科學沒說出來,哲學沒有說出來。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見到了
◇方老師七十九歲走的,那時他剛剛契入境界
◇他完全用哲學來看佛法:佛法有一部分高深的哲學;至少一半以上屬於迷信神話
◇到晚年,那些神話他全部都承認了: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佛菩薩現量親證的境界,一切諸法的真相
◇從完全無知,神話迷信;聽了六十年明白了:是真的

  方老師也是一生精力、時間都放在大乘佛法上,七十九歲走的,走得太早了。他要能多活十年,台灣的佛教就不是今天這個樣子。我跟他二十多年,我是二十六歲跟他的,他走的那一年我五十歲,那個時候他剛剛契入境界。教我的時候老師才四十多歲,那個時候他有分別,因為是研究哲學的,完全用哲學來看佛法。認為佛法裡面有一部分高深的哲學,但是還有一部分,至少一半以上是屬於迷信、神話,他是這個看法的。到晚年,那些神話他全部都承認了,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哪來的距離?沒有距離,也沒有先後,這都是講真話,完全是佛菩薩現量親證的境界,真實的實相,一切諸法的真相,是這麼回事情。我們對這個問題,從完全無知、不認識,聽到這種說法,神話、迷信。聽了六十年明白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見到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一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9-0314




諸譯不同,其故有二:
一者,
如《法華》所說,隨眾生根器,所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是故兩土距離亦可不同。
實者極樂娑婆皆遍一切處,互融互攝,本無距離之可言。

◎ 圓滿成就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