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為什麼禮拜?為了求生淨土|歸命即是禮拜|依靠阿彌陀佛,彌陀本願威神現在就加持我|這個加持你感覺到了,你會把世緣統統捨掉|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裡,又以「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淨空老法師

 


為什麼禮拜?為了求生淨土|歸命即是禮拜|依靠阿彌陀佛,彌陀本願威神現在就加持我|這個加持你感覺到了,你會把世緣統統捨掉|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裡,又以「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淨空老法師


◈志心歸依,頂禮供養
◇云何禮拜?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為生彼國意故
◇為什麼禮拜?為了求生淨土
◇前面三拜,拜介紹人本師釋迦牟尼佛:知恩報恩
◇後面專拜阿彌陀佛

  『志心歸依,頂禮供養』,這是「第一禮拜門」。「論云:云何禮拜?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為生彼國意故。」為什麼禮拜?為了求生淨土。這身是什麼?恭敬,禮敬諸佛,身禮拜。禮拜,就拜阿彌陀佛就可以了,不必拜其他的。前面三拜,拜介紹人,我們要知恩報恩,不要忘了介紹人,介紹人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前面三拜,拜本師釋迦牟尼佛後面專拜阿彌陀佛就可以了,要這樣的拜法。「如來應正遍知」,這是佛的十號,十種通號,前面我們都學習過。

◈歸命必是禮拜;禮拜不必歸命
◇歸依即歸命
◇禮拜但是恭敬,不必歸命;歸命必是禮拜:若以此推,歸命為重
◇從六道輪迴回頭,我不再幹六道的事情了
◇斷惡修善的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不求人天福報:這真的歸命了
◈加持感覺到了,你會把世緣統統捨掉
◇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現在就加持我
◇煩惱輕一分,感到有一分加持
◇你得放下;不放下,加持你感覺不到
◇能放下,這個加持你感覺到了,你會把世緣統統捨掉
◇一切世緣:有很好,磨練自己;沒有也很好,一心念佛
◇順境很好,不起貪戀;惡緣也好,不生瞋恚
◇善人於我有恩;惡人於我還是有恩:統統幫助我提升
◇善人我把功德迴向給他;惡人也把功德迴向給他
◇常常存這種心,與道、與歸命就相應

  下面,「又歸依即歸命。《往生論註》曰:故知歸命即是禮拜。然禮拜但是恭敬,不必歸命」。歸命裡頭一定有禮拜,禮拜裡頭不一定有歸命。所以,「歸命必是禮拜。若以此推,歸命為重」。歸是回頭,依是依靠。從哪裡回頭?從六道輪迴回頭,我不再幹六道的事情了。六道裡面,我們現前斷惡修善,斷惡修善的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我斷惡修善不求人天福報,這真的歸命了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現在就加持我。這種加持,雖然我們好像還沒有感觸到,但是它是真的,它一點都不假。什麼時候你會感覺到?你煩惱真的輕了,輕一分,感到有一分;輕兩分,就感到有兩分;輕三分,就感到有三分。你得放下,你不放下,加持你你自己感覺不到。你自己能放下,這個加持你感覺到了,你會把世緣統統捨掉,不再放在心上。世間一切世緣,有很好,磨練自己,沒有也很好,一心念佛,沒有一樣不好。順境很好,不起貪戀,把貪戀的心放下,惡緣也好,不生瞋恚,不都是幫助自己提升嗎?善人於我有恩,惡人於我還是有恩,統統幫助我提升善人我把功德迴向給他,祝福他。惡人我也把功德迴向給他,為什麼?他造作惡業,我知道他將來一定有惡道,三惡道,希望他在三惡道裡面受苦少。常常存這種心,與道就相應了,與歸命就相應了。

◈法供養,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
◇歸依頂禮,復是志心,更兼供養,彌顯精誠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裡,又以「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完全跟諸佛菩薩的本願相應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希求的是一切眾生開悟、放下、念佛求生淨土圓成佛道
◇真幹:真信、真正發願、真正念佛求生,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叫真供養
◇心裡沒有佛,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不想早一天往生:什麼供養都是假的

  「今經云,歸依頂禮,復是志心」,這個「志」可以用大勢至菩薩那個「至」,真誠到極處。後面,「更兼供養,彌顯精誠」,精是不雜,誠,沒有虛偽。什麼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裡面,又以「依教修行供養」為第一,完全跟諸佛菩薩的本願相應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希求的是什麼?希求一切眾生開悟,希求一切眾生放下,希求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圓成佛道,這是諸佛菩薩的心願。我們用什麼財物供養,他全不要,全是假的。我們真幹、真信,真正發願,真正念佛求生,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叫真供養。我們不能把供養的意思錯會了。如果心裡頭沒有佛,心裡頭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不想早一天往生,什麼供養都是假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二九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39-0429




㈢「志心歸依,頂禮供養」,是第一禮拜門。

論云:「
云何禮拜
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為生彼國意故。」


又「歸依」即歸命

《往生論註》曰:「
故知歸命即是禮拜
禮拜但是恭敬,不必歸命
歸命必是禮拜

若以此推,歸命為重。」

今經云,
歸依頂禮,復是志心,
更兼供養,彌顯精誠。

◎ 往生正因第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