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念佛求生,不能往生:沒有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願作佛心;度眾生心;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懷養老的心,「極樂太好了,我可以到這來住了」,這去不了: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淨空老法師

 


念佛求生,不能往生:沒有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願作佛心;度眾生心;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懷養老的心,「極樂太好了,我可以到這來住了」,這去不了: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淨空老法師


◈心同佛心,願同佛願,就能往生
◇不發無上菩提心,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為樂故願生,亦當不得往生
◇什麼是菩提心?願作佛心,願度眾生心,攝取眾生生有佛的國土
◇懷這個養老的心,去不了

  「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為樂故願生,亦當不得往生」。聽說極樂世界太好了,我也想去,也念佛求生,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為什麼?沒有菩提心,這個菩提心重要。曇鸞法師裡面說得好,什麼是菩提心?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就是願度眾生心,願度眾生那就是攝取眾生生有佛的國土。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佛,這就是說明,發心成佛為什麼?為普度眾生,阿彌陀佛發的這個願。阿彌陀佛沒有說發願,我這是養老院,接你們來養老的,接你們來享福的,不是的。所以要懷這個養老的心,這地方太好了,我可以到這地方來住了,把這個地方當作我的家了,這去不了,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

◇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
◇依智慧門,不求自樂
◇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
◇要遠離我心貪著自身
◇學跟阿彌陀佛一樣,發大心普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如來剎土裡的十法界眾生

  因此,《安樂集》,依天親菩薩的《往生論》,裡面就說了,「凡欲發心會無上菩提者」,這個會,是我們的心要與無上菩提相應,宗門常說「會麼」。這裡兩個意思,「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然後「須知三種順菩提門法」,這個說得很好。前面第一個,「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註解裡頭說「何等為三」,哪三種?第一種,「依智慧門,不求自樂」,極樂世界很誘惑人,要想去享受,這個心不相應,去不了,所以一定要「遠離我心貪著自身」,要把這個放下。我要學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發的大心是要普度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一切如來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眾生。這個心量多大,不是度一個地球,不是度一個太陽系,也不是度一個銀河系。銀河系在大乘佛教裡面才只是一個單位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我們沒有這麼大的心量,跟阿彌陀佛不相應
◇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的人那麼少?心量太小了
◇斤斤計較,一絲毫都不肯放下,這樣的心念佛怎麼能往生?

  好像有個同學給了我一個資料,是不是十億?十億。釋迦牟尼佛的教區,十億個銀河系,不是算很大的。我們在《華嚴經》「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裡面看到,經上告訴我們,每一尊佛因地發願不一樣,所以成佛之後他的教區大小不相同,至少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有兩個三千大千世界,有四、五個大千世界的,不相同。釋迦牟尼佛這個娑婆世界是個標準的三千大千世界。阿彌陀佛發的願太大了,無量無邊際,一切諸佛剎土諸佛無量,世界無量,他統統都要度,一個都不放棄。我們沒有這麼大的心量,跟阿彌陀佛不相應,所以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的人那麼少,心量太小了斤斤計較,一絲毫都不肯放下,這樣的心念佛怎麼能往生

◇為什麼不能往生?沒發菩提心
◇十八願固然重要,十九願不能少,發菩提心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信願就是菩提心
◇你跟阿彌陀佛心、願是不是相同
◇心、願不同,天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
◇願是四十八願,心是普度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要看作自己的親人

  所以曇鸞法師《往生論註》上,這一句話很要緊,「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為樂故願生,亦當不得往生也」。這個把我們的疑問解除了,為什麼蓮社同修那麼多,真正往生,這李老師說的,一萬個人有三、五個,這是六十年前。六十年後的今天,你要問我,我會告訴你,一萬人當中大概只有一、二個,六十年前有三、五個,現在只有一、二個。為什麼不能往生?看曇鸞法師這段開示就明白了,沒發菩提心十八願固然重要,十九願不能少,十九願發菩提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信願就是菩提心,決定你能不能往生,你跟阿彌陀佛心是不是相同的、願是不是相同。跟他的心不同,跟他的願也不同,天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跟阿彌陀佛結個緣。什麼時候能往生?心同佛心,願同佛願,就能往生願是四十八願,心是普度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要看作自己的親人

◈把傳統文化疏忽了,我們要遭難
◇現在人與人之間變的只有利害
◇能獨立了,父母對他沒用了,就丟掉了。這是西方價值觀
◇兄弟沒有了,夫妻靠不住
◇中國人被西方科技、機器迷住了,把傳統文化疏忽了

  現在講親人都沒用了,為什麼?現在人沒有親人。人與人之間現在變的只有利害,對我有利的就是親人,對我沒有利的,父母都不是親人。父母小時候把他培養大,到他自己能獨立了,父母對他沒用了,就丟掉了。這是西方價值觀,我在美國多年,美國的社會就是這樣的。十六歲就算成年,十六歲離家出走,你要去報警察,警察不管。為什麼?他可以獨立了,你還找他幹什麼。所以父母這種親情沒有了,兄弟沒有了,夫妻靠不住,有早晨結婚,下午就離婚了。這個世界上,哪一個都市沒有離婚的?離婚率太高了,年年在上升。這就是什麼?親情情沒有了。所以現在人在這個社會上孤獨,多可憐、可悲,利益沒有了就是陌生人。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西方文化進入中國,中國人被它的科技、機器迷住了,把傳統文化疏忽了,我們今天要遭這個難

◈維繫幾千年傳統是漢字、文言文
◇不能恢復,傳統文化決定不能產生效果
◇祖宗丟掉了,樹根沒有了,早晚要枯死
◈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
◇幾個人不求自樂、放下貪著
◇真正修淨土、求生淨土的人,他能放下
◇第一個要放下這個

  維繫幾千年傳統是什麼?諸位要知道,中國在全世界獨一無二,就是文字,文言文,這個東西丟掉了,現在跟著外國人走。如果不能把傳統的文字文言文再恢復,傳統文化是決定不能產生效果,為什麼?祖宗丟掉了。像棵樹一樣根沒有了,早晚要枯死幾個人覺悟醒過來?這是我很早就有這個意識,一生沒有緣,孤掌難鳴。學佛之後,這麼多年來有一些影響,影響還是很薄弱,障礙太多。擺在面前就是現實狀況,幾個人不求自樂,幾個人能夠放下貪著真正能放下貪著的,就是真正修淨土、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的人,他能放下。為什麼?他知道不放下貪瞋痴去不了極樂世界。第一個要放下這個

◈遠離無安眾生心
◇我們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拔一切眾生苦的心?
◇看不慣的人,總得想辦法離開他,而沒有發心去感化、度化他

  第二,「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註解跟這個意思完全相同,全節錄了。我們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拔一切眾生苦的心?沒有這個心。我們看不慣的人,總得想辦法離開他,而沒有發心去感化他、去度化他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8



◇對於眾生的苦難漠不關心,這個不可以的,這不是佛菩薩,不是佛弟子
◇學佛菩薩,對一切苦難眾生時時刻刻伸出援手
◇觀音菩薩現千手千眼,表示眼到手到,只要看到,援手就伸出來,叫刻不容緩

  遠離無安眾生心對於眾生的苦難漠不關心,這個不可以的,這不是佛菩薩,這不是佛弟子,佛弟子應該學佛菩薩,對一切苦難眾生時時刻刻他會伸出援手。像觀音菩薩現千手千眼的相,這什麼意思?表示眼到手到,我只要看到,幫助你的援手就伸出來,叫刻不容緩,取這個意思。千手千眼表菩薩看得清楚、看得真切,慈悲心從這裡就顯示出來,拔苦與樂,這是應當做的。所以對眾生的痛苦漠不關心這個一定要遠離,無安眾生心,菩薩不可以犯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