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不要把假我當真我,不要把妄心當真心:進佛門頭一個條件|我們夠不夠做佛的弟子?不夠,身見沒斷,你就沒入門|淨空老法師

 


不要把假我當真我,不要把妄心當真心:進佛門頭一個條件|我們夠不夠做佛的弟子?不夠,身見沒斷,你就沒入門|淨空老法師


◈不要把假我當真我,不要把妄心當真心
◇放下就解脫,你要肯放下
◇煩惱是自己感應來的,任何人都不能把煩惱加給你,你自己願意接受就沒法子了
◇第一個要放下我,我是一切罪業、輪迴的根本
◇佛門學佛,頭一個要把我放下,無我
◇身體假我有生滅;真我不生不滅
◇不要把假我當真我,不要把妄心當真心,這是進佛門頭一個條件

  我們再看最後一尊,解脫菩薩,「表滅除結縛」。結跟縛都是煩惱的代名詞,世間人常說心有千千結,那就是妄想、雜念。結的意思更嚴重,結成業報。縛是繩索捆綁,你不自由、不自在。煩惱這個東西解除了,所以叫解脫,解結脫縛。煩惱從哪裡來的?是自己感應來的,任何人都不能把煩惱加給你,你自己願意接受就沒法子了。佛教我們怎麼解脫?放下就解脫,你要肯放下第一個要放下我,我是一切罪業、是輪迴的根本。所以佛門學佛,頭一個要把我放下,無我。為什麼?這個我是假我,這個身體,假我,為什麼?它有生滅,真我不生不滅。你看惠能大師開悟了,自性找到了,「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本來沒有生滅,那是真我。不要把假我當真我,不要把妄心當真心,這是進佛門頭一個條件

◈五種見惑斷了,入門了
◇迷了,以為身是我,為這個身造多少業罪
◇我沒有了,當然不會跟人事物對立
◇對立的念頭沒有了,就不造業
◇見取見、戒取見:成見
◇總以為自己所想的、所說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其實全是假的

  真正明白了,我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身體跟我什麼關係?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馬上換一件。在六道裡頭,輪迴這個身體是假的、是生滅,我住在這個裡頭,它不是我,它要壞了可以換一個,六道輪迴你看捨身受身不曉得搞多少次。迷了,以為身是我,為這個身造多少業、造多少罪,都從身來的。這個事情只有佛清楚、佛知道,所以佛教我們,放下身見,不執著身是我;放下邊見,邊見是對立,我沒有了,當然不會跟人對立,不會跟事對立,不會跟一切物對立,對立的念頭沒有了,就不造業;再放下成見,見取見、戒取見,成見。我們說某人成見很深,自己總以為自己所想的、所說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其實全是假的

◇斷惡修善不著相,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真修
◇我們夠不夠做佛的弟子?不夠,身見沒斷,你就沒入門
◇五種見惑沒有斷,你是假的不是真的

  所以佛教我們,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執著修善的相,讓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真修。這在佛門是什麼地位?剛剛入門,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用這個來做標準,我們夠不夠做佛的弟子?不夠,身見沒斷,你就沒入門,這個不能不知道。經典上講得很清楚,大小乘經都有,你五種見惑沒有斷,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五種見惑斷了,入門了。入佛門就稱為聖人,小小聖人,好像小學一年級的學生,真的是佛學生,那不是假的。五種見惑斷了,本能有兩種恢復了,神通是本能,本來有的,這五種見惑斷掉,天眼通、天耳通這兩樣出現了。你有天眼,鬼神,一般人看不見,你能看見;天神,一般人看不見,你也能看見,至少欲界六層天沒有障礙,色界天你看不到,欲界天你能看到。

◈再把思惑斷掉:貪瞋痴慢疑
◇我們迷了本性那一天,這個煩惱就跟來了
◇執著靈魂是我叫我見,身體是我相
◇末那識是迷,末那的根就是我見
◇跟著我見一起來的,我愛、我慢、我痴
◇貪的核心是自私自利的愛,瞋恨的核心是傲慢,愚痴的核心是懷疑
◇你只一迷,一念不覺,生生世世都迷,念念不覺
◇諸佛菩薩念念覺而不迷;六道凡夫念念迷而不覺

  再把思惑斷掉,思惑:貪瞋痴慢疑,這五種煩惱與生俱來,我們迷了本性那一天這個煩惱就跟來了。這是什麼?這不講身體,身體是物質現象,講精神現象,精神現象裡頭有我。人死了,知道身不是我,身丟了,靈魂是我,執著靈魂是我。靈魂真存在,活動力非常大,那叫什麼?叫我見。身體是我相,我相有生滅的,假的,不要了,我見執著。這個我見是什麼?就是末那識,阿賴耶識、末那識,末那識是迷,末那的根就是我見。跟著我見一起來的,我愛,那個愛就是貪;我慢,慢就是瞋;我痴,痴就是懷疑。所以,貪的核心是愛,這是自私自利的愛,不是自性的性德,自性的性德在佛法不叫愛,叫慈悲,菩薩證得的;瞋恨的核心是傲慢,愚痴的核心是懷疑。貪瞋痴慢疑叫俱生煩惱,你只一迷,一念不覺,起了一個妄心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變現出這個世界,虛空法界,你就迷在裡頭了。這一迷可麻煩了,生生世世都迷,念念不覺,不覺就是迷。諸佛菩薩念念覺而不迷,六道凡夫念念迷而不覺

◇位不退,小乘初果,他不會退落到凡夫,他身見搞清楚了,不會再起執著身的念頭

  聖人他所證得的,位不退。小乘初果他不會退落到凡夫,也就是說他身見搞清楚了,丟掉了不要了,不會再起執著身的念頭,他不會。他努力再修,那修很苦,天上人間。所以他證得初果之後,永遠不會墮三惡道,他沒有出離六道。在人間壽命盡了他到天道,天上壽命盡了再到人道,人天這兩道七次往來,他就證阿羅漢果,證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阿羅漢六種神通具足,有天眼、天耳、他心,別人心裡起心動念他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中略)

◈化解煩惱雜念最好的方法,信願持名
◇讓我們二六時中,從早到晚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清出去
◇把一切歸原成一尊阿彌陀佛
◇什麼都沒有,他執著空,心裡有個空它就不空了,那個煩惱的根沒有拔除
◇把阿彌陀佛請來,把煩惱拔除掉

  化解煩惱習氣,化解妄想雜念,最好的方法,念佛,信願持名。讓我們二六時中,就是從早到晚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清出去。好,這最健康的,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心地什麼都沒有,連佛也沒有,那是八萬四千法門的宗旨,難!我們做不到。心上放一個東西,行,用這一個代表一切,把一切歸原成一尊阿彌陀佛,這個我們做得到。心裡什麼都沒有,做不到,有很多人什麼都沒有,他執著空,那還是一樁東西在。他心裡什麼?他心裡有個空,有個空它就不空了,那個煩惱的根沒有拔除。我們現在用特別的方法,把阿彌陀佛請來,把煩惱拔除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七十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