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修行修什麼?清淨|常念我淨潔心|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淨空老法師

 


修行修什麼?清淨|常念我淨潔心|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淨空老法師


◈修行修什麼?清淨
◇不被境界所染就叫清淨,境界讓我們生智慧就清淨
◇隨緣妙用
◇凡夫隨緣就隨生著煩惱,就造輪迴業
◇菩薩隨緣看得聽得清楚,不放在心上
◇見色聞聲不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妙用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智慧;不放在心上,定功
◇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口嘗味,全是阿彌陀佛,決定不要把境緣放在心上
◇心永遠是清淨平等的

  我們修行,要掌握住這個認知,修什麼?清淨。用什麼方法修?無量無邊的方法,眼見色修清淨,耳聞聲修清淨,鼻聞香修清淨,口嘗味修清淨。怎麼才叫清淨?不被境界所染就叫清淨。這個境界會讓我們生煩惱就不清淨,境界讓我們生智慧就清淨。賢首國師教給我們四德,在《還源觀》上講的四德,第一德「隨緣妙用」。眼見耳聞是隨緣,我們凡夫隨緣就隨生著煩惱,就造輪迴業菩薩隨緣不生煩惱,不造業,那就隨緣看得清楚、聽得清楚。記住,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生煩惱;不放在心上,也就是見色聞聲、嗅香嘗味,都要記住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妙用。修行在哪裡修?就在這裡修,這種妙用它幫助你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證得無上菩提,這叫真修行。你細心去看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你看他,他怎麼修的?沒有往心上放。從早到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是智慧,不放在心上那就是定功。他的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我們要學這個。眼見色,阿彌陀佛;耳聞聲,阿彌陀佛;鼻嗅香,阿彌陀佛;口嘗味,阿彌陀佛,全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決定不要把境緣放在心上,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都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心就動了,心就不平等;不放在心上,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平等的

◇見色聞聲,放在心上全是阿彌陀佛,不放別的,這個法子妙絕了
◇先從勉強,到最後變成自然
◇希望一年達到自然
◇每天想盡方法抽出五個鐘點的時間來修行
◇養成習慣就是功夫成片,你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
◇放下萬緣:一天不止萬緣,但看歸看,心裡是阿彌陀佛,看一切人事萬法全是阿彌陀佛。這是修無上菩提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一切統統歸阿彌陀佛,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一切法,這叫入一法句,這就是心淨則佛土淨
◇用一年的功,心清淨
◇清淨我們得到了,心淨則佛土淨,你就決定得生
◇一句佛號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句佛號

  這個事情難,真不容易,老和尚教我們什麼?教我們用一句佛號,見色聞聲,放在心上全是阿彌陀佛,不放別的,這個法子妙絕了。天天這麼做,做久了自然而然是阿彌陀佛,別的東西都放不進去了。你看,先從勉強我們這樣做,到最後變成自然的,習慣成自然。我們希望一年達到自然,這就是我教給同學的方法,這個光碟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我教你這個方法。看三遍需要三個小時,念一萬聲佛號需要兩個小時,你每天想盡方法抽出五個鐘點的時間來修行。希望這三百六十天養成習慣,養成習慣就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你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你就有資格往生,你決定得生。這是教導我們放下身心世界,放下萬緣。真的,一天不止萬緣,你一天看多少次,你一天聽多少次,你這個眼睛張開都是東張西望,你都在那裡看。但看歸看,心裡是阿彌陀佛,看一切人是阿彌陀佛,看一切事是阿彌陀佛,看一切萬法是阿彌陀佛,全是阿彌陀佛。這什麼?這是修行,這是修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就這個修法。在生活裡面修,在工作裡面修,在待人接物裡面修,一定要把它養成習慣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切統統歸阿彌陀佛,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一切法,這叫入一法句,這就是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用一年的功,心清淨,也就是經題上我們修的三種,清淨、平等、覺,清淨我們得到了,心淨則佛土淨,你就決定得生。這是表一即一切,一句佛號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句佛號

◈常念我淨潔心
◇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
◇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清淨句
◇我作佛時,諸佛國人民有作菩薩道者,常念我淨潔心。壽終時,我與不可計比丘眾飛行迎之,共在前立。即還生我國,作阿惟越致
◇不是造六道輪迴,是作菩薩道
◇用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來作菩薩道
◇常念我淨潔心,念著阿彌陀佛,那個地方是淨土,心淨則佛土淨

  我們再往下看,「又《漢譯》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又其中第十八願曰:我作佛時,諸佛國人民有作菩薩道者,常念我淨潔心。壽終時,我與不可計比丘眾飛行迎之,共在前立。即還生我國,作阿惟越致。」此中的淨潔心就是清淨心,也就是《往生論》裡面講的清淨句。十八願是四十八願裡頭最重要的一願,四十八願的核心;四十八願是全經的核心,這一核心的核心,比什麼都重要。佛決定沒有妄語,法藏比丘說我作佛時,他在極樂世界成佛了,所以我作佛時是阿彌陀佛自稱,自己說的。這四十八願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是阿彌陀佛所說的,親自說的,釋迦牟尼佛轉告給我們,為我們轉述,世尊轉述如同如來親自宣說。諸佛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這裡頭的人民有作菩薩道者。這個諸佛國裡頭包括我們娑婆世界,包括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所有的人民有作菩薩道者。菩薩是覺悟,不是造六道輪迴,是作菩薩道用什麼方法來作菩薩道?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是作菩薩道。菩薩道也是無量無邊,我們鎖定在這一法,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千經萬論不離這一句,這一句我們要知道。常念我淨潔心,念著阿彌陀佛,那個地方是淨土,心淨則佛土淨

◈在一切時一切處修清淨心
◇絕不能讓我的心被外面環境染污了
◇你著相就染污了
◇別人毀謗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破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的毀謗落空了
◇我接受的是阿彌陀佛,沒有接受他的毀謗,這叫真功夫
◇讚歎我,阿彌陀佛;毀謗我,阿彌陀佛:統統不接受
◇清淨心裡沒有高興的、怨恨的
◇面對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你成功了

  所以,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修什麼?修清淨心。也就是要記住,絕不能讓我的心被外面環境染污了。怎麼染污?你著相就染污了。別人批評我,別人毀謗我,我聽了,我接受了,他毀謗我,我心裡很難過,這就是什麼?被染污了。那怎麼辦?聽到別人毀謗我,要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破了。或者用《金剛經》上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的毀謗落空了,我沒接受。或者乾乾脆脆,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他毀謗我,我聽到了,合掌「阿彌陀佛」,我接受的是阿彌陀佛,我沒有接受他的毀謗,這叫真功夫阿彌陀佛幫助我生智慧,如果我接受就生煩惱。他毀謗我,我不能制止他,人家有言論的自由,但是我可以不接受。你指著我名字罵我,同名同姓的很多,可別接受。讚歎我,阿彌陀佛;毀謗我,阿彌陀佛,統統不接受。讚歎我,接受,高興,一高興也被污染了。清淨心裡頭沒有高興的、沒有怨恨的,那叫清淨。所以你高興起煩惱了,你不高興也起煩惱了,如何讓我面對著所有境界不生煩惱,只生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你跟老和尚一樣,念上九十二年,你成功了

◈極樂世界那麼好,為什麼不去?
◇迷在六道輪迴當中,捨不得離開六道輪迴。臨終那一念糊塗了,又要搞六道,這一迷,不知道到哪一劫你才會覺悟
◇六道太可怕了,不能沒有高度的警覺
◈佛希望眾生常念我淨潔心
◇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心中,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淨潔心

  實際上老和尚念成功,我估計他在四十歲左右,他就念到理一心,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後面那麼長的時間,那是阿彌陀佛給他的,不是他自己的壽命,阿彌陀佛要叫他住世表法。住世表法就是做榜樣給別人看,給哪些人看?給念佛的人看,給學佛的人看,給不學佛的人看。不學佛的人看到,學佛的心發起來了;學佛的人看到,求生淨土的願發出來了;求生淨土的人看出來了,信心堅定,他不再有疑惑,為我們表這個法。一定要知道這個世間無常,走得愈早愈好,為什麼?少受罪,少造業。不走在這個世間多多少少還是要造業,這個業苦,所以這個地方不是好地方。極樂世界那麼好,為什麼不去?海賢為什麼不去?為表法。我們為什麼不去?迷在六道輪迴當中,捨不得離開六道輪迴。臨終那一念糊塗了,又要搞六道,這一迷,不知道到哪一劫你才會覺悟。所以六道太可怕了,對它不能沒有高度的警覺。所以佛希望眾生常念我淨潔心,就是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心中,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是淨潔心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