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菩提心是發了:常常忘掉了|無量劫來煩惱薰修,熟透了;發的菩提心很生|用一向專念把菩提心喚回來|聲聲佛號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喚回來|淨空老法師

 


菩提心是發了:常常忘掉了|無量劫來煩惱薰修,熟透了;發的菩提心很生|用一向專念把菩提心喚回來|聲聲佛號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喚回來|淨空老法師


◈佛法不是口說的;最重要是身行
◇佛法是身行言教
◇把三皈、五戒、十善、律儀做到
◇再進一步,四弘誓願、普賢十願、彌陀四十八願做到
◇我的願跟彌陀的願完全相同:心同佛心
◈佛種性:個個都有
◇迷的人迷失了自性,雖有佛種性不起作用,有等於沒有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真心對自己,是清淨、平等、覺而不迷的心
◇對待別人慈悲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起心動念與這十個字相不相應?
◇念念相應,念念都是菩提心;再加上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成佛的種子,你這個種子非常堅固真實
◇念念不捨、行行不離,哪有不成佛的道理?

  佛法不是口說的佛法是身行言教最重要的是身行,我們把三皈做到,把五戒做到,把十善做到,把律儀做到再進一步,四弘誓願做到,普賢十願做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做到,彌陀的願就是我的願,我的願跟彌陀的願完全相同,這樣子心同佛心。這是一切眾生都同的,佛種性,哪個沒有?個個都有,只是迷的人迷失了自性,雖有佛種性,它不起作用,有等於沒有。現在我們用本經的綱領,「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我說得比較簡單清楚一點,我是用《無量壽經》經題上五個字說明深心。菩提心的體,真誠,就是真心,真心對自己,是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的心,所以經題上有清淨平等覺,這是因;對待別人慈悲,總共合起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十個字。我們起心動念與這十個字相不相應?相應就是發菩提心。念念相應,念念都是菩提心,再加上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成佛的種子,你這個種子非常堅固真實念念不捨,行行不離,哪有不成佛的道理

◈菩提心是發了:常常忘掉了
◇無量劫來煩惱薰修,熟透了;發的菩提心很生
◇常常忘掉,偶爾想起來,不能相續:毛病出在這個地方
◇用一向專念把菩提心喚回來
◇聲聲佛號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喚回來
◈古人修行有根本:淨業三福
◇古人修行有根、有本;我們今天根本沒有了
◇他是從種子發芽長成的大樹;我們用插枝
◇心目當中沒有父母、沒有師長,唯我獨尊,今天都是這個心態;不能合作,不能團結
◇這就是佛門為什麼會衰,社會為什麼會亂

  今天我們學佛的人,實際狀況是什麼?菩提心是發了,常常忘掉了。這就是說習氣熟透了,無量劫來煩惱薰修,熟透了,發的這個菩提心很生常常忘掉,偶爾想起來,不能相續,毛病出在這個地方。用什麼方法叫它相續?方法確實有,我們沒好好用它,這個方法就是一向專念,用一向專念把菩提心喚回來聲聲佛號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喚回來。如果我們要探究根源,為什麼我們變成這個樣子,跟古人簡直不能比,原因是什麼?那就是我常說的,古人修行有根、有本,我們今天根本沒有了他的確是從種子發芽,長成的大樹我們今天用什麼?用插枝,插枝也能夠活,總不如種子長成的踏實。那個種是什麼?淨業三福,是種、是根、是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有沒有做到?沒有。心目當中沒有父母、沒有師長,唯我獨尊,今天都是這個心態;不能合作,不能團結這就是佛門為什麼會衰,社會為什麼會亂,原因在此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