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學佛還有一大堆苦惱、起心動念:錯了|佛法是教我們看破、放下|先放下還是先看破?|煩惱障重的,佛教你放下:我就放下,一放下就看破|所知障重的,經教研究通了,自然會放下|淨空老法師

 


學佛還有一大堆苦惱、起心動念:錯了|佛法是教我們看破、放下|先放下還是先看破?|煩惱障重的,佛教你放下:我就放下,一放下就看破|所知障重的,經教研究通了,自然會放下|淨空老法師


◈先放下還是先看破?
◇學佛還有一大堆苦惱、起心動念:錯了
◇佛法是教我們看破、放下
◇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
◇放下要靠看破,看破要靠放下:兩個相輔相成,同時的
◇煩惱障重的,佛教你放下:我就放下,一放下就看破
◇所知障重的,經教研究通了,自然會放下

  學佛還有一大堆的苦惱,起心動念,錯了佛法是教我們看破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看破才能放下。可是它兩個是相輔相成的,放下要靠看破,看破要靠放下,它是同時的,它沒有先後的。那我們在用功夫,用功夫到底是先放下還是先看破?各人根性不一樣,煩惱障重的人要從放下下手。你沒看破,佛教你放下,我們聽話,佛不騙我,我就放下。你這一放下就看破了,就幫助你覺悟,煩惱障重的。所知障重的人,喜歡研究,喜歡追根究柢,所知障,他沒搞清楚他不肯放下,那就先幫助他搞清楚,用什麼方法?經教,叫他去研究經教,經教研究通了,他自然會放下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二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