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遇到人侮辱、毀謗、陷害: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讀經:一門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淨空老法師

 


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遇到人侮辱、毀謗、陷害: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讀經:一門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淨空老法師


◈戒定慧是求學基本原理原則
◇持戒、得定、開智慧
◇每天十小時讀經、念佛,這叫戒律;真正做到了,那叫修定;定修到成熟,他就開智慧
◇用戒定慧三學約束自己

  三學是求學基本的原理原則,那就是持戒、得定、開智慧。我每天讀十個小時的經,念十個小時的佛,這都叫戒律;真正做到了,那叫修定;定修到一定的時候,成熟的時候,他就開智慧。我們用什麼方法?用戒定慧三學約束自己

◈六度是菩薩道
◇布施放在第一:學著先別人、後自己
◇學放下,真正修學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有求很累;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
◇寧可自己缺一點;不要叫別人缺一點
◇持戒就是守規矩
◇《弟子規》是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矩
◇佛門每個道場有規矩,一定要遵守

  另外還有兩個科目,就是六度、十願。六度是菩薩道,布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布施放在第一,布施是什麼?學著先別人後自己,這就是布施的真義,真實義。先照顧別人,自己放到最後,不會有爭論了。學放下,真正修學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多自在!有求很累,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有很好,沒有也好。多餘的給人,人有需求的給人,寧可自己缺一點,不要叫別人缺一點,這就是布施波羅蜜的圓滿。持戒就是守規矩,《弟子規》是規矩,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矩,一定要遵守。佛門裡面,每個道場有每個道場的規矩,它要沒有規矩它就亂了,一定要遵守它的規矩,我們才能和大眾相處。

◇遇到人侮辱、毀謗、陷害: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
◇一切怨親都不要放在心上,平等看待
◇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
◇讀經:一門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
◇我不貪多;我只求戒定慧
◇開智慧,決定是一門

  還要修忍辱,別人跟我們為難,那都在考驗我們有沒有忍辱的功夫。所以,遇到人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我們怎麼看他?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他來給我機會,讓我修忍辱波羅蜜。沒有他,我知道我忍辱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來考試的,都是來出題的,我們能忍,真正能忍,沒有怨恨,而且把一切怨親都不要放在心上,平等看待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讀書、讀經也是一種,其他的我放下,這都是忍,屬於忍辱波羅蜜。我不貪多,我只求戒定慧一門就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那是幫助你得到佛學知識,你不能開智慧,智慧決定是一門,這個不能不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六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