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我要佔有、控制、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徹底放下: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徹底放下是不起心、不動念|淨空老法師

 


我要佔有、控制、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徹底放下: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徹底放下是不起心、不動念|淨空老法師


◈不起心動念見實相
◇於實相不但不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
◇起心動念就見妄相,見不到實相
◇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
◇實相,體清淨無為;妄相,十法界依正莊嚴
◇妄相當體即空,不可得
◇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輪迴業
◇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不造輪迴業了,輪迴現象就沒有了
◇不起心、不動念,六道輪迴跟十法界就不見了,如夢幻泡影,你再也找不到
◈大乘、小乘:看你放下多少
◇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徹底放下: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
◇徹底放下是不起心、不動念
◇放下少,小乘;徹底放下,大乘

  於實相執不執著?不執著。不但不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起心動念就見妄相,見不到實相不起心、不動念見實相,不見妄相。妄相有沒有?有。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實相,體清淨無為;妄相,十法界依正莊嚴,這裡頭還包括六道輪迴,這是妄相。妄相怎麼樣?妄相不可得,當體即空,不可得,我們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業。這什麼業?輪迴業。因為你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你什麼時候停止,不造輪迴業了,輪迴現象就沒有了。這就是大乘教裡講的隱現。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十法界六道的相就起來了;我不起心、不動念,六道輪迴跟十法界就不見了,如夢幻泡影,你再也找不到。這樁事情,近代的科學幫助我們證明了,把我們的疑情斷掉了。是不是真斷?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放下。所以他還在人間,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什麼原因?沒放下,沒有徹底放下徹底放下是不起心、不動念,這些我們不能不知道。無論大乘、小乘,看你放下多少放下少,小乘,徹底放下就是大乘。所以實相無相,不能執著。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實相無不相: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實相能生;萬法所生:所生一切萬法都是假相
◇既然是虛妄相,決定不能執著它是真的,決定不能有佔有、控制、支配的念頭
◈佔有、控制、支配:就是輪迴業
◇我要佔有、控制、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
◇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

  「實相無不相」,那就是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實相能生,萬法所生,所生的一切萬法都是假相。《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相,決定不能執著它是真的,決定不能有佔有的念頭,不能有控制的念頭,不能有支配的念頭。這三種都是人的欲望,我要佔有、我要控制、我要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只要有這個念頭,造輪迴業。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