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二、三十歲進來的,都是半路出家,習氣很重:財色名利四個關口要不能突破,你就被淘汰掉了|貪瞋痴慢疑、溫良恭儉讓:我今天起心動念有沒有跟十個字相應?這是真修行,比每天坐在佛像面前誦經拜佛功德還要殊勝|淨空老法師

 


二、三十歲進來的,都是半路出家,習氣很重:財色名利四個關口要不能突破,你就被淘汰掉了|貪瞋痴慢疑、溫良恭儉讓:我今天起心動念有沒有跟十個字相應?這是真修行,比每天坐在佛像面前誦經拜佛功德還要殊勝|淨空老法師


◈稱名念佛,是名善本
◇幫助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這不是善本;這是善行
◈財色名利四個關口
◇要從兒童抓起,這叫扎根教育
◇二、三十歲進來的,都是半路出家,習氣很重:財色名利四個關口要不能突破,你就被淘汰掉了
◇發心的人不少;被淘汰掉的人也不少:我很痛心,看到很可惜

  「善有二種:一、稱名念佛,是名善本」。這句要緊,千千萬萬要記住。我們行善,今天搞漢學院是行善,在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這不是善本,這是善行,我們有義務要幫助苦難眾生,要幫助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不能在這個時候斷絕,我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我們有這個認知。我要培養小孩,要從兒童抓起,這叫扎根教育二、三十歲進來的,都是半路出家,半路出家的人習氣很重,財色名利這四個關口,這四大障礙你能不能突破?你要不能突破,你就被淘汰掉了發心的人不少,被這個東西淘汰掉的人也不少,這我都看過,都看到,我很痛心,看到很可惜。的確不錯,古書念得很好,講得很好,勸人頭頭是道,但是自己這四個關口沒過去,最後都被淘汰掉了。淘到哪裡去了?淘到三途惡道去了,這多可怕!

◈十個字念念不忘、時刻反省
◇學聖學賢,首先貪瞋痴慢疑放下
◇用真心,才清淨
◇外面表現,努力學孔子溫良恭儉讓
◇真正的好人:心、言、行要溫和;要善良、要恭敬;對自己要節儉,對別人要能行三種布施;要禮讓,比我更能幹的人,願意把位子讓給他

  所以佛教給我們學聖學賢,首先要把貪瞋痴慢疑這五個字放下。我勸同學,我們用真心,才清淨外面表現的,努力學孔子,溫良恭儉讓,處事待人接物,你能把這五個字用上,人人都歡喜你,人人都願意跟你在一起工作,都讚歎你、都佩服你。真正的好人,為人溫和,心要溫和、言要溫和、行要溫和,要善良、要恭敬、要節儉,對自己要節儉,對別人要大方。要能行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最後要懂得讓,要禮讓,看到有比我更能幹的人,我願意把位子讓給他,這是什麼?大功德。我要做的他代我做了,我要感恩他,我要協助他、幫助他完成它。為什麼?那是我們的願望,他替我做了。

◇貪瞋痴慢疑、溫良恭儉讓:我今天起心動念有沒有跟十個字相應?這是真修行,比每天坐在佛像面前誦經拜佛功德還要殊勝
◇以這個功德迴向,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肯定往生
◈到處鼓勵大家到極樂世界去
◇念念把眾生的苦難放在心上,跟阿彌陀佛一個心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建好了,學校、老師有了;我們到處招生

  這十個字好記,貪瞋痴慢疑、溫良恭儉讓,念念不忘,時時刻刻反省。晚上睡覺之前反省,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跟十個字相應?這是真修行,比每天坐在佛像面前誦經拜佛功德還要殊勝。我們以這個功德,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以這個功德迴向往生,你說能不能往生?肯定往生念念把眾生的苦難放在心上,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就是救苦救難來的,我們跟阿彌陀佛一個心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建好了,學校有了,老師有了,我們到處招生到處鼓勵大家到極樂世界去,這是善本,稱名念佛。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