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你為什麼有這麼多苦?因為你心不定|寂就是清淨,定了|心要定下來了,你所有一切苦難統統沒有,度一切苦厄了|真有煩惱,真有痛苦:你坐下來好好的往裡面去找一下,觀察我這個煩惱在哪裡?|淨空老法師

 


你為什麼有這麼多苦?因為你心不定|寂就是清淨,定了|心要定下來了,你所有一切苦難統統沒有,度一切苦厄了|真有煩惱,真有痛苦:你坐下來好好的往裡面去找一下,觀察我這個煩惱在哪裡?|淨空老法師


◈常寂光
◈常即法身德
◇常即法身德,法身常住故
◇它永遠不滅,永遠不變
◇法身是我們真正的自己
◇佛與大菩薩不生不滅;我們現前大眾個個都不生不滅
◇雖然不生不滅,你自己不知道;你迷了,以為自己有生有滅
◇佛教我們破迷開悟:破除我們的迷惑顛倒;悟入我們有不生不滅的自性
◇自己跟諸佛菩薩無二無別,因為迷才搞六道輪迴
◇悟了以後,再不搞這些事情了
◇迷是迷了常;悟是悟了常:迷悟不二

  底下把常寂光三個字,在名相上做一個簡單的解釋。「常」就是法身,「法身德」。「法身常住故」,所以叫常,就是它永遠不滅,永遠不變。諸位要知道,凡是會變就有生滅,不變就沒有生滅了。法身不變的,所以沒有生滅。法身常住的,法身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佛與大菩薩不生不滅,我們現前大眾哪一個有生滅?實在講個個都不生不滅雖然事實是不生不滅,你自己不知道,你自己迷了,以為自己有生有滅,這個很糟糕。所以佛教給我們,佛教我們破迷開悟,破除我們的迷惑顛倒,悟入我們自己有不生不滅的自性。那是自己跟諸佛菩薩無二無別,因為迷才搞六道輪迴,這個多可憐、多痛苦。悟了以後,再不搞這些事情了,骯髒、齷齪的事情再不搞了。所以迷悟就在這個字上,迷是迷了常,悟是悟了常,迷悟不二。常就是自性,就是本性。

◈寂即解脫德
◇寂即解脫德,塵勞永寂故
◇真有煩惱,真有痛苦:你坐下來好好的往裡面去找一下,觀察我這個煩惱在哪裡?
◇心臟裡有煩惱嗎?腦細胞有煩惱?
◇找不到,才曉得這空的
◇慧可祖師:我心不安
◇達摩祖師:你把心拿來給我
◇慧可祖師:我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祖師:與汝安心竟

  「寂」,是說的「解脫德,塵勞永寂故。」我們天天不是講煩惱很多、憂慮很多,苦不堪言。你為什麼有這麼多苦?因為你心不定寂就是清淨,定了。你心不定,所以你才有那麼多苦。你心要定下來了,你所有一切苦難統統沒有了,度一切苦厄了,都沒有了。所以假如你要真有煩惱,真有痛苦,你坐下來好好的往裡面去反省,去找一下我這個煩惱在哪裡?就是觀察煩惱在哪裡心裡有煩惱嗎?心裡沒有,這心臟跳得還很正常。腦裡頭有煩惱嗎?腦細胞裡頭一個一個拿出分析分析,再微細的科學儀器也檢查不出你腦細胞哪個細胞裡頭有煩惱,找不到。這一找,找不到,才曉得這空的。這個方法,古人就用這個方法,你看慧可,慧可就是心不安,去找達摩祖師給他安心,達摩祖師把手一伸,你們看現在有很多達摩的雕像手都伸著,那伸著是什麼?叫慧可你把心拿來給我看看,心拿出來。慧可一反省,「覓心了不可得」,我找心找不到。這心找不到,他說「與汝安心竟」,我替你安心安好了。他在這一句話當中就醒悟過來了,迷就破掉了。

◇你把苦、煩惱拿出來,我替你解決
◇覓心了不可得,覓煩惱、覓業障也了不可得
◈不迷,心不動,這就解脫了
◇迷,你心在動;不迷,心不動,這就解脫了:煩惱憂慮牽掛永遠斷掉了
◇苦惱自己找的:自作自受;絕對不是別人給你的
◇說佛菩薩能幫助我們消災免難:沒這回事
◇災難、苦惱就是你的心在妄動
◇你幾時靜下來,一切業障幾時就消除
◇只要你心還在動,這個東西統統都有,因緣聚會時,一定要受果報的
◇心一不動,統統消除了:不要很多劫;一下就消掉
◈著重在寂:淨土修清淨心
◇懂得之後就要做:還是念佛這個方法妙
◇念佛就是修定
◇妄念起來馬上把它換成阿彌陀佛
◇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用這一念代替所有一切妄想雜念
◇人人能修,人人會修
◇常寂光三個字,我們著重在寂字:因為淨土修清淨心
◇三個字是一而三、三而一:一個得到了,三個統統得到

  你說你煩惱,你苦,你把那個苦拿出來,我替你解決。你說你煩惱,你把你煩惱拿來,你拿給我,我替你解決。跟達摩祖師一樣,你把心拿來,拿來我替你安;你把煩惱拿出來,我替你消掉;你把業障拿來,我替你消除。你回頭一反省,找不到,覓心了不可得,覓煩惱也了不可得,覓業障也了不可得。什麼回事情?迷,你心在動。你要不迷了,心不動了,這就解脫了。這個解脫拿現代的話來說就自由自在,快樂無比!你的煩惱憂慮牽掛永遠斷掉了,永遠沒有了,這都給你講真話。說的誰?都是說的我們自己。我們今天有苦惱,苦惱誰給的?自己找的,自作自受,有什麼話說。絕對不是別人給你的,如果說別人給你的,別人能夠幫你解除,這個事情不是別人給的,所以佛菩薩也幫不上忙。說佛菩薩能幫助我們消災免難,給諸位說那是假的,沒這回事情,因為這些災難、苦惱就是你的心在動,妄動,你的心靜不下來;你幾時靜下來,一切業障幾時就消除了。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造的這個罪業無量無邊,只要你現在心還在動,這個東西統統都有,因緣聚會的時候,一定要受果報的。假如你今天心一不動,統統消除了,全都沒有,消滅得真快,不要很多年、很多劫才會消掉,一下就消掉了。今天這個道理我們懂得了,懂得之後我們就要做,用什麼方法做?八萬四千法門還是念佛這個方法妙念佛就是修定,這個妄念隨時起,起來怎麼樣?馬上把它換成阿彌陀佛,念頭一起了,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想,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用這一念代替所有一切妄想雜念。這個法子好,真的人人能修,人人會修,其他的方法實在講不見得人人能修,也不見得人人會修,唯獨這個方法容易。我們淨土宗所修的,實在講常寂光這三個字,我們就著重在寂字,因為我們修清淨心這三個是一而三,三而一,一個得到了,三個統統得到

◈光即般若德
◇光即般若德,智光遍照故
◇清淨心起用,統統明瞭,過去、現在、未來統統曉得:那還有什麼憂慮、牽掛?
◈常寂光:全顯涅槃三德如來秘藏
◇常寂光三字,全顯涅槃三德如來秘藏
◇常寂光是涅槃三德
◇涅槃:苦集滅道的滅,妄想執著煩惱統統滅了
◇圓寂:圓滿的寂滅,裡面有常、有寂、有光,就是法身、解脫、般若
◇寂滅也就是心清淨
◇如來是講的真如本性,本來具足含藏三種德能,所以叫祕藏
◇祕是深密不是祕密:破一品無明,三德祕藏才透得出來;無明沒破,雖有不起作用
◇學佛學什麼?就是要把本有德能恢復
◇本有德能就是這三樣東西:真正自性的三寶

  「光」,是「般若德」。光是光明,「智光遍照故」。心真正到清淨了清淨心的起用、作用,統統明瞭了。過去、現在、未來統統曉得,那還有什麼憂慮?還有什麼牽掛?「涅槃三德,如來祕藏」,常寂光是涅槃三德涅槃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滅。你看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滅,滅什麼?滅妄想執著,妄想執著煩惱統統滅了,這個叫涅槃。也翻作圓寂(翻成圓寂也常常見到),圓是圓滿,寂就是寂滅。寂滅也就是心清淨圓滿的寂滅,裡面有常、有寂、有光,就是法身、解脫、般若,這個三樣他一定統統都得到了。「如來祕藏」,如來是講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裡面本來具足含藏著三種德能,所以叫祕藏祕是深密不是祕密,必須破一品無明,這個三德祕藏才透得出來,你才真正得到這個利益,得到這個受用。如果無明沒有破,雖有不起作用。我們每個人都有,不起作用。我們學佛學的什麼?就是要把本來有的德能恢復本有的德能就是這三樣東西,這個真正是三寶,自性的三寶

無量壽經玄義—念佛人人能修,人人會修 第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21-0008




常寂光三字
全顯涅槃三德如來秘藏

常即法身德,法身常住故。
寂即解脫德,塵勞永寂故。
光即般若德,智光遍照故。

◎(三)一經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