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實相無相無不相,是自己的真我|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起心動念見妄相;不起心不動念見實相|我們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輪迴業|因為你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不放心上,才真正是不壞假名假相|淨空老法師

 


實相無相無不相,是自己的真我|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起心動念見妄相;不起心不動念見實相|我們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輪迴業|因為你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不放心上,才真正是不壞假名假相|淨空老法師


◈不放心上,才真正是不壞假名假相
◇《金剛經》前半部,無我、人、眾生、壽者相,小乘聖人所證得的
◇愈往上去心量愈大、理解能力愈強
◇阿羅漢一發菩提心就迴小向大
◇聖人無我,仍自稱為我:要用凡夫的知見,你才能度化眾生
◇假名、假相,都不破壞、都能隨順
◇雖然隨順不放在心上,就沒有障礙
◇放在心上心就動了

  「聖人無我」,須陀洹無我,《金剛經》前半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小乘聖人所證得的。從初果到四果,一層一層深入,一層一層擴展,愈往上去心量愈大,愈往上面去理解能力愈強,到阿羅漢,阿羅漢一發菩提心就迴小向大。聖人雖然證得無我,跟大眾談話、跟大眾交流還是稱我,別人會懂,如果不稱我人家不懂,這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完全還要用凡夫的知見,你才能跟他往來,否則的話你不能度化眾生。所以「不壞假名」,假名、假相都不破壞,都能夠隨順雖然隨順,不放在心上就沒有障礙。放在心上被染污了,放在心上心就動了,所以決定不能放在心上。這才真正是不壞假名,不壞假相

◈法不可以執著
◇實相無相,故非同於凡夫之有我
◇實相無不相,故非同於二乘之無我
◇凡夫屬於我執,執著粗;二乘屬於法執,執著微細:都不能見性
◇法執放下:一切法是假的
◇這個假法能幫助你大徹大悟:它有用;可是執著它就有害
◇出十法界才真正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阿羅漢對法沒捨;在菩薩地位上要把法捨掉:法不可以執著

  「實相無相,故非同於凡夫之有我,實相無不相,故非同於二乘之無我」。凡夫有我是著了相,認為這個身相就是自己,不知道是假的;二乘人有執著,知道身相不是我,執著身相不是我,無我。凡夫屬於我執,二乘屬於法執;凡夫的執著粗,二乘執著微細,因此都不能見性,雖然超越六道輪迴,他超越不了十法界,這就是有法執。法執放下了,不再執著,一切法是假的,不是真的,叫方便法。這個假法能幫助你大徹大悟,能幫助你明心見性,所以它有用。可是不能執著,執著它就有害,執著你就出不了十法界,不執著你就能出十法界。出十法界才真正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樂是成佛,證大涅槃。所以法還要捨,阿羅漢對法沒捨,在菩薩地位上要把法捨掉,法不可以執著

◈實相無相
◇實相是自己的真我
◇常、樂、我、淨:實相的四德
◇常是不生不滅
◇你找不到一法是不生不滅的:所以這都是幻相、假相
◇真相沒有物質、心理、自然現象
◇實相理體,一法不立:所以叫它無相
◇徹底放下,實相就現前
◈什麼人能見實相?
◇什麼人能見實相:執著分別、起心動念放下了
◇起心動念是不覺、是迷
◇動念是妄心;沒動念是真心:真心就是實相
◇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見性了,就是實相現前
◈實相是什麼樣子?
◇能大師見到:不生不滅的清淨相、自性本定的平等相
◇自性無相;能現一切相
◇遇緣能現;緣沒了就隱

  所以我們要記住「實相無相」。實相是什麼?是自己的真我,大乘講常、樂、我、淨,就是實相的四德。這個四德,常,常是不生不滅。十法界、六道裡頭無常,全是屬於生滅法,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你找不到一法是不生不滅的。所以這都是幻相、假相,不是真相,真相沒有物質現象,沒有起心動念的現象,起心動念是心理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實相理體,一法不立。所以叫它無相,你不能執著,它什麼都沒有,你要徹底放下,實相就現前什麼人能見實相?見實相就是見性,執著放下了,所有一切的執著統統放下,分別放下了,起心動念放下了起心動念是不覺,是迷,一定要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就是真心,動念是妄心,沒動念是真心真心就是實相。所以真正能做到,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就見性了,就是實相現前,他見到實相。實相是什麼樣子?跟惠能大師所見完全相同,見到不生不滅的清淨相,見到自性本定的平等相,萬法一如,萬法平等。你也見到雖然什麼相都沒有,自性的德用無量無邊,能現萬法,無相能現一切相,這一切相沒有邊際、沒有數量。遇到緣能現,緣沒有了它就隱藏,或隱或現,你見到了,跟能大師所見的一樣,跟諸佛如來所見的一樣。

◈實相無相,不能執著
◇於實相不但不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
◇起心動念見妄相;不起心動念見實相
◇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
◇實相,體清淨無為;妄相,十法界依正莊嚴
◇妄相當體即空,不可得
◇我們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輪迴業
◇因為你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不造輪迴業,輪迴現象就沒有了
◇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十法界六道的相就起來了;我不起心動念,六道十法界就不見了,如夢幻泡影
◇疑情是不是真斷?
◇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放下:所以他還在人間
◇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沒有徹底放下
◇徹底放下是不起心動念
◇大乘、小乘:看你放下多少
◇放下少,小乘;徹底放下,大乘

  於實相執不執著?不執著。不但不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起心動念就見妄相,見不到實相;不起心、不動念見實相,不見妄相。妄相有沒有?有。實相跟妄相是一個相實相,體清淨無為;妄相,十法界依正莊嚴,這裡頭還包括六道輪迴,這是妄相。妄相怎麼樣?妄相不可得,當體即空,不可得,我們在虛妄相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業。這什麼業?輪迴業因為你造輪迴業,輪迴境界就現前;你什麼時候停止不造輪迴業了,輪迴現象就沒有了。這就是大乘教裡講的隱現。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十法界六道的相就起來了;我不起心、不動念,六道輪迴跟十法界就不見了,如夢幻泡影,你再也找不到。這樁事情,近代的科學幫助我們證明了,把我們的疑情斷掉了。是不是真斷一般凡夫雖然不疑惑,並沒有放下。所以他還在人間講得頭頭是道,見性、悟入的真實受用他沒有得到。什麼原因?沒放下,沒有徹底放下徹底放下是不起心、不動念,這些我們不能不知道。無論大乘、小乘,看你放下多少放下少,小乘,徹底放下就是大乘。所以實相無相,不能執著

◈實相無不相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實相能生;萬法所生
◇所生的一切萬法都是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既然是虛妄相,決定不能有佔有、控制、支配的念頭:這三種就是輪迴業
◇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

  「實相無不相」,那就是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實相能生,萬法所生所生的一切萬法都是假相。《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相,決定不能執著它是真的,決定不能有佔有的念頭,不能有控制的念頭,不能有支配的念頭這三種都是人的欲望,我要佔有、我要控制、我要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只要有這個念頭,造輪迴業。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

(中略)

◈不著無相;也不著無不相
◇阿難對於實相,跟實相所起的作用無不相,完全明瞭
◇二邊都不著,實相的妙用就現前
◇第一義諦是真的無我:真假一如、真假不二
◇無我則無聞,無聞則化道絕。為傳化不絕,假名說我
◇如果都講真的不說假的、都回歸自性:那世界上沒人傳法了
◇凡是來傳法的人都屬於乘願再來
◇阿彌陀佛叫賢公表法,做一個念佛人、求往生人、真正圓滿具足信願行的樣子給大家看
◇希望大家都能成就:世尊的大法、彌陀的妙法,傳承、教化,不絕在世間
◇阿難假名說我,諸佛如來也假名說我:這裡頭沒有我執、法執

  所以這個地方阿難稱我,不同於凡夫,不同於二乘。阿難對於實相,跟實相所起的作用無不相,完全明瞭,沒有疑惑。所以二邊不著,不著無相,也不著無不相二邊都不著,實相的妙用就現前。「阿難隨順世間,假名為我,無乖於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是真的無我,真假一如,真假不二。下面念老引《觀經疏》上說,「無我則無聞,無聞則化道絕。為傳化不絕,假名說我。」如果都講真的,不說假的,這些人都回歸自性,痕跡都找不到,那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傳法了。由此可知,凡是來傳法的人都屬於乘願再來,都屬於世尊的表法。就像海賢老和尚這一生,阿彌陀佛叫他表法,做一個念佛人的樣子,做一個求往生人的樣子,也就是做一個真正圓滿具足信願行的樣子給大家看,鼓勵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成就世尊的大法、彌陀的妙法傳承、教化,不絕在世間,所以阿難假名說我,諸佛如來也是假名說我。他說我,這裡頭沒有我執,裡面沒有法執,這個意思我們一定要懂。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一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1




聖人無我,而阿難仍自稱為我者,不壞假名故。

實相無相,故非同於凡夫之有我,
實相無不相,故非同於二乘之無我。

阿難隨順世間,假名為我,無乖於第一義諦。


又《觀經疏》云:「
無我則無聞,
無聞則化道絕。
為傳化不絕,假名說我。」

◎法會聖眾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