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心有多大?比虛空法界還大|遍法界虛空界在自性裡頭,就好比一片雲彩在太虛空|一切現象在修行人的心目當中無非實相、全是自性|萬法就是自己,沒有一法是心外之法|淨空老法師

 


心有多大?比虛空法界還大|遍法界虛空界在自性裡頭,就好比一片雲彩在太虛空|一切現象在修行人的心目當中無非實相、全是自性|萬法就是自己,沒有一法是心外之法|淨空老法師


◈心有多大?比虛空法界還大
◇極樂國土,非在心外。百界千如,皆我本具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都是自性本具
◇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裏。況諸世界在虛空耶?
◇遍法界虛空界在自性裡頭,就好比一片雲彩在太虛空

  「極樂國土,非在心外」,是自己的真心變現出來的。「百界千如,皆我本具」,這句話證明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第三句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是此地本具。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都是自性本具的,真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有多大?比虛空法界還大,《楞嚴經》上有個比喻,把心比作虛空法界,心這麼大,把虛空法界比喻作一片雲彩,空中一片雲彩。遍法界虛空界多大?就是這片雲彩,心有多大?心是虛空那麼大,遍法界虛空界在自性裡頭就好比一片雲彩在太虛空。世尊在《楞嚴經》上用這個比喻,讓我們對於心跟心現出來的法界有一個概念。

◈何有一法,在我心外
◇心淨則佛土淨,土淨即我心淨。何有一法,在我心外
◇一切法都是自心變現,心外無有一法可得
◇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一體
◇佛菩薩知道了、做到了:佛菩薩的慈悲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無緣,沒有條件,為什麼沒有條件?一體
◇他跟我是一體:為他拔苦與樂就是為自己拔苦與樂,是一不是二
◇中國倫理講五種;佛法講倫理講能生萬法
◇萬法同一個自體,萬法就是自己,沒有一法是心外之法
◇我心跟居住的報土關係:心淨則佛土淨;土淨則我心淨
◇何有一法,在我心外:法身菩薩肯定了
◈當相即道,無非實相
◇本經所詮,直顯本心,全彰自性。當相即道,無非實相
◇當相即道:道,成佛之道
◇一切現象在修行人的心目當中無非實相,全是自性

  「心淨則佛土淨,土淨即我心淨何有一法,在我心外」。這句話說得好,我們要牢牢記住,一切法都是自心變現的,心外無有一法可得。中國人講倫理關係,這是佛法裡頭把倫理關係講到極處,講到究竟處。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一體。誰知道?佛菩薩知道,佛菩薩知道了,佛菩薩做到了。佛菩薩的慈悲就是愛心,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們想想這兩句話。無緣,沒有條件,為什麼沒有條件?一體,還有什麼條件。悲是憐憫,眾生有苦難一定要幫他、救他,為什麼幫他、救他?他跟我是一體,他苦就是我苦,他樂就是我樂,我們是一體。為他拔苦與樂就是為自己拔苦與樂,是一不是二,講到極處。儒家講得不錯,沒有佛講得這麼大,講得這麼徹底、這麼究竟。中國倫理講五種,人與人的關係,佛法講倫理講能生萬法萬法同一個心性,萬法同一個自體,同一個本體,萬法就是自己,沒有一法是心外之法,講絕了,講盡了。所以心淨則佛土淨,土淨則我心淨,你看看我心跟居住的報土關係就說明白了。何有一法,在我心外?法身菩薩肯定了。「本經所詮,直顯本心」,所詮就是解釋,詳細的解釋,直顯本心,「全彰自性。當相即道,無非實相」。這幾句是佛法的大乘裡面的倫理。當相即道,道,成佛之道。所以一切現象在修行人的心目當中無非實相,全是自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5




吾人心性,量同法界,
靈明洞徹,湛寂常恆。
豎窮三際,橫徧十方。

極樂國土,非在心外。
百界千如,皆我本具。

心淨則佛土淨,
土淨即我心淨。

何有一法,在我心外?


本經所詮,
直顯本心,全彰自性。
當相即道,無非實相。

◎(二)本經體性



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況諸世界在虛空耶?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