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佛之常光,恆為照益|光的利益是破迷開悟|我們不得利益,問題在哪裡?|我們心不清淨、不平等|有我就是染污|貪瞋痴慢,都從我發生|佛一開端,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要是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淨空老法師

 


佛之常光,恆為照益|光的利益是破迷開悟|我們不得利益,問題在哪裡?|我們心不清淨、不平等|有我就是染污|貪瞋痴慢,都從我發生|佛一開端,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要是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淨空老法師


◈常照光
◇常寂光中,寂而常照,故名常照光。《魏譯》為不斷光
◇常照不絕,名不斷光
◈佛之常光,恆為照益
◇佛之常光,恆為照益,故不斷
◇光明一切時普照,故佛又號不斷光
◇光的利益是破迷開悟
◇我們不得利益,問題在哪裡?我們心不清淨、不平等
◇我們的無明煩惱,用什麼方法把它消除,讓我們能夠在佛的常照光中
◇法身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得到佛的常照光,日夜沒有間斷
◇因為佛光普照,他們不會退轉,一直等到無明習氣斷乾淨,證妙覺果位,回歸常寂光

  我們再看下面,第六尊『常照光』,「見《宋譯》。常寂光中,寂而常照,故名常照光。《魏譯》為不斷光」,不斷就是常照的意思。「淨影曰:常照不絕,名不斷光。」這《淨影疏》的解釋,《魏譯》。「憬興曰:佛之常光,恆為照益,故不斷。」我們看曇鸞法師的讚,這只有兩句,「光明一切時普照,故佛又號不斷光」,不斷就是常照。「一切時普照」,不迷,破迷開悟,「正是常照之義。」我們業障煩惱習氣很重,常照光裡面是常照,從來沒間斷,我們知道,我們相信,但是我們沒有得到光的利益。光的利益是什麼?破迷開悟我們依舊迷而不覺,這我們來找毛病,到底發生在哪裡?為什麼有人得利益,有人不得利益?我們是屬於不得利益這邊,問題在哪裡我們心不清淨,我們心不平等,所以佛的常照光,我們沒得到受用。這個光是永遠不斷的,日夜都不間斷的,如果得這個光的利益,我們的心清淨、平等了,清淨平等覺都得到了我們的無明煩惱,用什麼方法把它消除?讓我們能夠在佛的常照光中。這是什麼地位?給諸位說,這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得到佛的常照光,日夜沒有間斷。這些菩薩們住在實報莊嚴土,因為佛光普照,佛光遍照,他們不會退轉,一直等到無明習氣斷乾淨,他們證妙覺果位,回歸常寂光,就證得圓滿的法身,是這個意思。

◈清淨光
◇離垢稱淨
◇清淨心裡面沒有染污
◈什麼是染污?有我就是染污
◇自私自利、七情五欲、貪瞋痴慢,都從我發生出來的
◇佛一開端,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
◇五種見惑斷了,就能證得小乘初果
◇頭一個身見,執著身是我:要是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
◇一萬念佛人當中,真正能往生只有三、五個:身見沒放下
◇想身體健康,怎麼保健,怎麼多活幾年
◇印光大師晚年就想「死」字
◇死怎麼辦?求生極樂,天天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這個對了
◇留戀這個世間出不了輪迴,太苦了!
◇念念不能忘記,願生西方淨土,信願持名,萬緣放下

  下面第七,『清淨光』,「淨影曰:離垢稱淨。」垢是染污,沒有染污這叫清淨。我們經題上,修行的綱領,五個字,第一個就是清淨。清淨心裡面沒有染污,什麼是染污?有我,我就是染污。因為有我,所以就有自私自利,就有七情五欲,就有貪瞋痴慢,都從我發生出來的佛一開端,頭一個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我們知道小乘初果,要把五種見惑斷了,就能證得初果。五種見惑裡,頭一個身見,執著身是我。這樁事情,我們要怎麼辦?這個問題,要是功夫不得力,念佛不能往生。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早年間,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常說:咱們蓮社蓮友,念佛的同修,一萬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五個。真往生了,其他都不能。什麼原因?身見沒放下,起心動念都是為這個身在想。特別是年老的,想什麼?想身體健康,想怎麼保健,想怎麼多活幾年,跟印光大師教的方法完全搞錯了。印光大師晚年他就想「死」字,他沒有想要多活幾年、要保健身體,沒有。天天想死,死怎麼辦?求生極樂世界,天天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這個對了。這個世間不能留戀,留戀這個世間出不了輪迴,太苦了!我們自己一定要明瞭,一天到晚,念念不能忘記,願生西方淨土,信願持名,這就對了,萬緣放下。學了這個佛法,一定要管用,要用上。

◈從佛無貪善根而現
◇心裡只裝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要裝:就清淨了
◇從佛無貪善根而現,亦除眾生貪濁之心,故清淨
◇貪就是濁惡,要把這個心放下,什麼都不貪
◇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完全是虛幻的:我們被這些假相蒙蔽、欺騙了
◇道光明朗色超絕,故佛又號清淨光。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脫故頂禮
◇此光明朗離垢,復能為眾生消除貪濁與罪垢,故號為清淨光
◈依教奉行就是清淨光照注
◇這個光裡頭有智慧
◇這光在哪裡?十二光總的來說,都在一句佛號之中
◇廣義來說,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十二光
◇用真誠心、恭敬心讀一遍,十二光就照一次,處處在提醒我們
◇願解如來真實義
◇佛的名號清淨,《無量壽經》所說的清淨:依教奉行就是清淨光照注

  我們看底下的註解,清淨光。淨影曰:離垢稱淨。遠離染污,心就清淨。心裡只裝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要裝,就清淨了。憬興大師說:「從佛無貪善根而現,亦除眾生貪濁之心,故清淨。」五濁惡世,濁就是染污,濁就是不清淨。貪就是濁惡,五濁裡頭的貪瞋痴,要把這個心放下,什麼都不貪。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完全是虛幻的,我們被這些假相蒙蔽,被它們欺騙了。曇鸞法師讚裡面說:「道光明朗色超絕,故佛又號清淨光。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脫故頂禮。」下面是念老給我們的解釋,「故知此光明朗離垢,復能為眾生消除貪濁與罪垢,故號為清淨光。」它能幫我們清理,這個光裡頭有智慧這光在哪裡?這十二光總的來說,都在一句佛號之中廣義來說,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十二光。我們用真誠心、恭敬心讀一遍,這十二光就照一次,處處在提醒我們,我們要懂得,「願解如來真實義」,開經偈說的。佛的名號清淨,《無量壽經》所說的清淨,依教奉行就是清淨光照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六O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60




常照光」。見《宋譯》。
常寂光中,寂而常照,故名常照光
《魏譯》為「不斷光」。

淨影曰:「常照不絕,名不斷光。」
憬興曰:「佛之常光,恆為照益,故不斷。」
曇師讚曰:「光明一切時普照,故佛又號不斷光。」

一切時普照,正是常照之義。


清淨光」。

淨影曰「離垢稱」。
憬興曰:「從佛無貪善根而現,亦除眾生貪濁之心,故清淨。」
曇師讚曰:「
道光明朗色超絕,故佛又號清淨光
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脫故頂禮。」

故知此光明朗離垢,
復能為眾生消除貪濁與罪垢,故號為清淨光

◎ 壽眾無量第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