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什麼樣子算成佛?根本智現前就成佛|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妄想雜念、分別執著太多,把我們搞成六道眾生|真信從什麼地方表現?從真幹|為什麼不真幹?他不是真信|希望早一天往生:時間要用來信願持名|淨空老法師

 


什麼樣子算成佛?根本智現前就成佛|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妄想雜念、分別執著太多,把我們搞成六道眾生|真信從什麼地方表現?從真幹|為什麼不真幹?他不是真信|希望早一天往生:時間要用來信願持名|淨空老法師


◈七佛之師
◇文殊表根本智:自性本具般若智慧
◇學生都成佛了,老師哪有不成佛的道理?久遠劫前統統都成佛了
◇為了幫助釋迦、彌陀,以菩薩身分出現在世間
◈諸佛如來同一個方向、目標
◇一個學校只能有一個校長
◇其他的佛到這來,統統是教授
◇大家同一個方向、目標,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見性成佛
◇同心協力,互相尊重,互相讚歎
◇自己成就圓滿,也幫助眾生成就

  文殊表根本智,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佛告訴我們,菩薩曾經是「七佛之師」。他的學生,裡面有七個都成佛了,他是什麼人?他是佛,那我們就很明瞭,他示現為菩薩,來接引大眾,來幫助眾生,學生都成佛了,老師哪有不成佛的道理?久遠劫前統統都成佛了。現在為了幫助釋迦牟尼佛,幫助阿彌陀佛,以菩薩的身分出現在世間,這個不能不知道。一個學校只能有一個校長,佛教是學校,佛是校長,只能有一個,其他的佛到這個地方來,統統是教授的名義。諸佛如來到這個地方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全都是以菩薩身分,這裡面的大菩薩,等覺菩薩,沒有一個不是久遠劫前早就成佛了,現在用菩薩身分來教化眾生。我們要明瞭。大家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見性成佛,所以同心協力,互相尊重,互相讚歎,都是在表法,做出最好的榜樣。誰知道?諸佛如來知道,天神知道,擁護你;鬼神知道,恭敬你;一切時一切處,佛菩薩、龍天善神都在保護你,一點都不假。自己成就圓滿,也幫助眾生成就

◈什麼樣子算成佛?
◇七佛之師,七是圓滿,圓滿就是一切諸佛之師:根本智
◇什麼樣子算成佛?根本智現前就成佛

  所以七佛之師,這個意思,七也是圓滿的意思,四方上下,加上當中,這就是七的意思,七代表圓滿,可以把它看成是圓滿。那圓滿就是一切諸佛之師,那是什麼?根本智,根本智一現前就成佛了。什麼時候成佛?什麼樣子算成佛?根本智現前就成佛。所以禪宗裡頭常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惠能大師見性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見性了,惠能大師的學生,有四十多個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
◇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妄想雜念、分別執著太多,把我們搞成六道眾生
◇修什麼法門能幫助我們真實成就、一天不空過?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真信從什麼地方表現?從真幹
◇為什麼不真幹?他不是真信
◇了生死、出三界、得人身、聞淨土,這個機緣太難了,百千萬劫難遭遇
◇這個最可貴,我們要重視
◈我的時間要用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弘法利生是好事:有人做了我就可以不做
◇培養人才,隨喜功德:我不到學校去,邊都不沾;我全心全力幫助、成就他
◇我希望早一天往生,我的時間要用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妄想太多,雜念太多,分別太多,執著太多,把我們搞成這個樣子,六道眾生。在我們現前這種狀況之下,修什麼法門能幫助我們真實成就?能幫助我們這一天不空過?佛在大乘經上說得很清楚,「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對了。要真信,沒有絲毫懷疑,真信從什麼地方表現?從真幹。他為什麼不真幹?他不是真信,他要是真信決定真幹。為什麼?了生死,出三界,得人身,聞淨土法門,這個機緣太難了。開經偈上說「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今天遇到了,什麼可貴?這個最可貴,我們要重視弘法利生是好事,有人做了我就可以不做,佛法裡面要培養人才,有人辦佛教大學,好,我隨喜功德。我到不到學校去?不去,邊都不沾,我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為什麼?我希望早一天往生,我的時間要用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要拿來幹這個。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78




《大日經》稱文殊為妙吉祥。
文殊表根本智,乃七佛之師,故殊勝吉祥。

◎ 真實功德第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