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菩提心是什麼?|菩提是覺悟,覺悟的心是真心|誰用真心?法身菩薩用真心|見性就發菩提心;沒有見性沒有菩提心|發心要從哪裡做起?先要放下障礙|放下五種見惑,明心見性第一道關口突破了|淨空老法師

 


菩提心是什麼?|菩提是覺悟,覺悟的心是真心|誰用真心?法身菩薩用真心|見性就發菩提心;沒有見性沒有菩提心|發心要從哪裡做起?先要放下障礙|放下五種見惑,明心見性第一道關口突破了|淨空老法師


◈學佛,第一就是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確實不容易發出來
◇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都沒有發菩提心
◈菩提是覺悟,覺悟的心是真心
◇菩提心是什麼?菩提是覺悟
◇覺悟的心是真心不是妄心
◇誰用真心?法身菩薩用真心
◇見性就發菩提心;沒有見性沒有菩提心
◈發心要從哪裡做起?先要放下障礙
◇見思煩惱是障礙
◇放下五種見惑,明心見性第一道關口突破了
◇身見:六道凡夫,把身體當作我,一生都是為這個我服務;不知道這個我是假的
◇它是生滅法,在佛法裡面說,假的
◇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

  「菩薩之大行,能究竟一切自行及化他之事」,所以叫「事究竟」。學佛,第一就是要發心,經上常常勸導我們發菩提心菩提心確實不容易發出來,諸位想想,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都沒有發菩提心。那菩提心是什麼?大經上說得很多,菩提是覺悟,真正覺悟了,覺悟的心是真心不是妄心。在世出世間法裡頭,誰用真心?菩薩用真心,不是三乘菩薩,是法身菩薩會用真心的就是法身菩薩。宗門所謂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就發菩提心了,沒有見性沒有菩提心。我們這個發心要從哪裡做起?先要放下障礙。障礙是什麼?見思煩惱是障礙。小乘須陀洹放下五種見惑,他接近真心,實際上去真心還很遙遠,但是妨礙我們明心見性第一道關口他突破了。這個五種見惑,就是身見,你看凡夫,六道凡夫,把這個身體當作自己、當作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生都是為這個我服務。不知道這個我是假的,不是真的,它是生滅法,有生有滅。有生有滅,在佛法裡面說,假的,不是真的。佛法真假從哪裡分?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

(中略)

◈用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
◇頭一個不欺騙自己;第二不欺騙一切眾生
◇跟佛用同樣的心,無盡的慈悲,自行化他,這就叫波羅蜜多

  所以我勸同學們用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頭一個不欺騙自己,第二不欺騙一切眾生跟佛用同樣的心,無盡的慈悲,自行化他,這就叫波羅蜜多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七五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75




波羅蜜多」或「波羅蜜」,譯為事究竟到彼岸度無極,或簡譯為度。


菩薩之大行,能究竟一切自行及化他之事,故云事究竟

菩薩乘此大行,能由生死之此岸,到究竟涅槃之彼岸,故名到彼岸
波羅者,彼岸也。
蜜多者,到也。

彼方文法為彼岸到,
我國云到彼岸。)


因此大行,能度諸法之廣遠,故名度無極

(十)神足通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