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極樂世界沒有障緣,六根清明,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容易成就|我們今天,六根從早到晚接受外頭六塵境界的干擾,靜不下來,定不下來|哪一天,你二十四小時不受外頭境界干擾:這一天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淨空老法師

 


極樂世界沒有障緣,六根清明,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容易成就|我們今天,六根從早到晚接受外頭六塵境界的干擾,靜不下來,定不下來|哪一天,你二十四小時不受外頭境界干擾:這一天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淨空老法師


◈極樂世界沒有障緣,六根清明
◇極樂世界沒有障緣,六根清明,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容易成就
◇我們今天,六根從早到晚接受外頭六塵境界的干擾,靜不下來,定不下來
◇受干擾起的作用就是生煩惱
◇哪一天,你二十四小時不受外頭境界干擾:這一天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夏蓮公遇到淨土法門,歡喜了七天
◇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這一下遇到淨土法門,一生成就

  往生淨土,功德無比的殊勝。在阿彌陀佛會下,我相信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極樂世界沒有障緣,換句話說,六根清明(清淨光明),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容易成就我們今天睜開眼睛,被色相干擾,豎起耳朵被音聲干擾,六根從早到晚接受外頭六塵境界的干擾,靜不下來,定不下來。想得定,定不下來。受干擾起的作用就是生煩惱,我們現在講修行,哪一天,你二十四小時不受外頭境界干擾,你想想你有沒有這一天?如果有這一天,這一天快不快樂?法喜充滿,真的常生歡喜心。所以我聽說夏蓮居老居士遇到淨土法門,歡喜了七天,歡喜什麼?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真正修行一帆風順,沒有,這一下遇到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可以幫助你,這一生成就,喜歡。

◈《淨修捷要》,五念簡課
◇比念經、念佛時間更短,而且能收到效果
◇這個我能成功,我能有把握
◇賢公的方法我要學有困難:二六時中,淨念要相續
◇不必淨念相續;每天能有半個、一個小時把心靜下來:這個做到能成功、能往生
◇要不真實認識這個法門,緊緊抓住這個法門,這一生空過了,那真叫冤枉

  那他老人家替我們這些業障很重的人,編了一個課誦本,《淨修捷要》;五念簡課比念經、念佛時間更短,而且能收到效果,很難得。我看到歡喜,為什麼?這個我能成功,我能有把握海賢老和尚的方法,我要學有困難,為什麼?二六時中,淨念要相續,這個我做不到,煩惱習氣很重。不必淨念相續每天能夠有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把心靜下來,這個勉強還可以做到。這個做到能成功,也決定能往生,我看到歡喜。我跟夏老的時候,他比我高一階,我比他低一階。你要不真實認識這個法門,緊緊抓住這個法門,這一生空過了,那真叫冤枉,真叫可惜。

◈在複雜的緣當中立足,不為外境所轉
◇每天遇到這些人事,要知道真妄、利害、得失,要看清楚
◇怎樣在這些複雜的緣當中立足,不為外境所轉,這一生能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在一生當中,每天遇到這些人事,要知道真妄、利害、得失,要看清楚。我們自己怎樣在這些複雜的緣當中立足,不為外境所轉,這一生能往生極樂世界,成功了。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