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慎莫初聞淨宗易行,便生輕慢|倘不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而欲往生,無有是處|怎樣才能真為生死:放下萬緣|阿彌陀佛靠定了,不再懷疑、不再離開|淨空老法師

 


慎莫初聞淨宗易行,便生輕慢|倘不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而欲往生,無有是處|怎樣才能真為生死:放下萬緣|阿彌陀佛靠定了,不再懷疑、不再離開|淨空老法師


◈時時對照,思欲類及
◇三輩往生,乃我儕凡夫得生淨土之類別
◇其願行功德,是我輩企求往生者之軌範
◇祖師都是我們的鏡子
◇常常想著:我要跟他一樣
◇讀《文鈔》就是拿印光大師這面鏡子來對照自己
◇哪些像他;哪些跟他是背離的

  「其願行功德,是我輩企求往生者之軌範」,軌是軌道,範是模範。看看前面的往生人,哪些是標準的往生人?歷代祖師,淨土宗歷代祖師是我們的軌範。那現在這海賢老和尚,我們尊重他是第十四代祖,他是我們的軌範。「若真志求往生,則當依之猶如明鑒」,明鑒就是明鏡,一面鏡子,常常照著,「時時對照」。這些祖師都是我們的鏡子,我們跟他對照對照,像不像他,時時對照。「思欲類及」,常常想著,我要跟他一樣。距離我們最近的,海賢,海賢上去是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我們沒見過面,《文鈔》留在世間。讀《文鈔》就是拿印光大師這面鏡子來對照自己,我們哪些像他,哪些跟他是背離的。這是榜樣。

◈淨宗稱易行道,是與餘門相較而言
◇這個易行要認清楚,不是你想像那麼容易
◇往生亦非易事
◇不求往生,不知道沒關係;你要求往生,非要認真學習
◇二十四「三輩往生」,二十五「往生正因」,這兩品是方法。不真搞清楚、搞明白,你這一生耽誤了自己,恐怕還會造罪業
◇「我學的易行道,現在沒有成功,佛說的不靈」,這就謗佛、謗法、謗僧,這個罪就是無間地獄
◇要小心、謹慎,時時刻刻警惕

  「當知淨宗稱為易行道者」,這是古人就有這個說法,是易行道。什麼易行道?「是與餘」,餘什麼?八萬四千法門,把這一門提出來,底下剩下來是「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門」,來相比較,它是易行道,比這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門容易,那些法門都比我們這個法門困難,是這麼一回事。「唯此獨易,故稱易行」,這個易行要認清楚,不是像你想像那麼容易,不是。「若論其實,如本品所明,則知往生,亦非易事」,這一品經裡頭就講清楚了。所以這品經非常重要,你不求往生,你不知道沒有關係,你要求往生,非要認真學習。這兩品經,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四「三輩往生」,二十五「往生正因」,這兩品是方法。你要不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你這一生耽誤了自己,恐怕還會造罪業。為什麼?我學的易行道,現在沒有成功,佛說的不靈。這就謗佛、謗法、謗僧,這個罪就是無間地獄。學佛沒學好,學到無間地獄去了,今天社會裡頭我們細心觀察,有這種人,不是沒有。我們自己要小心、要謹慎,時時刻刻警惕,給大家做一個最好的榜樣。

◈是不是真為生死?
◇倘不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而欲往生,無有是處
◇這些話,都要把它念熟,常常能想得起來
◇生生世世迷惑顛倒,把了生死這樁事情疏忽了;這一生難得又遇到了,如果再疏忽就錯了
◈怎樣才能真為生死?放下萬緣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只取這個法門
◇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
◇其他法門我沒把握:煩惱很難斷
◇我只取這個易行難信
◇難信,我現在真信了,搞了半輩子,在經教裡頭明白了,恍然大悟
◇這是他力法門,阿彌陀佛靠定了,不再懷疑、不再離開

  下面,念老為我們提示,「倘不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而欲往生,無有是處」。念老這些話,都要把它念熟,常常能想得起來是不是真為生死?這是大事。無量劫的輪迴,沒有辦法了生死出三界,這一次我們遇到,你說這一生是多麼寶貴。過去生生世世迷惑顛倒,把了生死這樁事情疏忽了,這一生難得又遇到了,如果再疏忽就錯了。過去已經過去,希望這一次不要再錯過。要怎樣才能真為生死?放下萬緣。剛才我們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金剛經》上講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只取這個法門,其他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門我們都放下。這就是蕅益、蓮池大師他們兩位老人常說的,「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你們哪個喜歡去悟你們去學,我不反對。我呢?我不幹了,我搞清楚了,我要走我最有把握的這個法門,其他的法門我沒把握。煩惱不好斷,很難斷我只取這個易行難信難信對我,我現在真信了,搞了半輩子,在經教裡頭明白了,恍然大悟,專修這一門。靠定阿彌陀佛,這是他力法門,依靠阿彌陀佛靠定了,不再懷疑、不再離開

◈什麼叫發菩提心?
◇深信發願就是發無上菩提心
◈菩提心是作佛的心
◇往生到極樂就是去作佛的,而且還作佛中之佛
◇作佛的軌範:阿彌陀佛
◇修行的軌範:印光法師、海賢老和尚
◇印光大師每一篇文章,都是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
◇海賢老和尚一生行誼,我不再拐彎,不再丟失了

  發菩提心,什麼叫發菩提心?蕅益大師講得最好,深信發願就是發無上菩提心菩提心是作佛的心往生到極樂世界幹什麼?就是去作佛的,而且還作佛中之佛。前面講軌範,我們作佛的軌範不是別的佛,是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修行的軌範,是印光法師、海賢老和尚,也不要找太多,這兩位足夠了。印光大師每一篇文章,都是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海賢老和尚一生的行誼,表演做出來給我們看,我們看清楚、看明白了,學他的話說,我不再拐彎,不再丟失了

◈佛所說都是方便法、生滅法
◇學佛人有這麼多根性,他說出這麼多經
◇沒有說的無量無邊;說的少分
◇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裡眾生的根性,他都顧及到了
◇彌勒雖然只有三會龍華,講的內容比釋迦牟尼佛更豐富
◇時間長,人有福報
◇了解這些事實真相,抓住機會不放鬆

  一定要看清楚,這個世間,包括釋迦牟尼佛過去在這個世間修行證果講的這些經,全是生滅法,這個要知道。佛所說的都是方便法,都是生滅法。學佛的人有這麼多的根性,他說出這麼多經來;沒有當機的、沒有這個根性,他不說。說的少,沒有說的多,無量無邊,他說的少分。為什麼?地球上的根性的人,尤其在這個世界還有時間侷限的,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就是一萬二千年,這個階段裡頭眾生的根性,他都顧及到了。法滅之後很長很長的時間,彌勒菩薩再來,《彌勒菩薩下生經》裡頭講得很清楚。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內院裡面也是講經教學,這是很長很長一段時期,它那裡根性複雜。所以我們能體會得到,彌勒菩薩一生所講的經,雖然只有三會龍華,講的內容比釋迦牟尼佛更豐富。為什麼?他時間長,人有福報。因緣際會,各個不相同,諸佛菩薩遊戲神通,普度有緣。我們要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就會抓住機會不放鬆

(中略)

◈慎莫初聞淨宗易行,便生輕慢
◇信心虛浮,志願弛緩。口談淨業,心戀塵緣
◇如是求生,當待驢年
◇十二生肖沒有屬驢的,就是完了,全功盡棄,這沒你的分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這就對了

  末後這幾句話,我們從前面念起,「慎莫初聞淨宗易行,便生輕慢。信心虛浮,志願弛緩。口談淨業,心戀塵緣。如是求生,當待驢年」。驢年是哪一年?十二生肖有沒有屬驢的?沒有。沒有就是完了,全功盡棄,這沒有你的分。所以一定要認真,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這就對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04




三輩往生,乃我儕凡夫得生淨土之類別。
其願行功德,是我輩企求往生者之軌範。

若真志求往生,則當依之,
猶如明鑒,時時對照,思欲類及。


當知淨宗稱為易行道者,
是與餘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門相較而言也。唯此獨易,故稱易行。

若論其實,如本品所明,
則知往生,亦非易事。

倘不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一向專念,
而欲往生,無有是處。


敬祈當世行人,
慎莫初聞淨宗易行,便生輕慢。

信心虛浮,志願弛緩。
口談淨業,心戀塵緣。

如是求生,當待驢年。

◎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