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常寂光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有|那才是真我|心上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你成不了佛;但是有一個好處,你可以到極樂世界|身心世界沒有完全放下,要想成就只有靠淨土|淨空老法師

 


常寂光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有|那才是真我|心上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你成不了佛;但是有一個好處,你可以到極樂世界身心世界沒有完全放下,要想成就只有靠淨土|淨空老法師


◈經讀的遍數愈多愈好
◇念多了,把染污念乾淨了
◇讀了之後要落實在清淨心
◇心裡只有阿彌陀佛、無量壽經,這叫功夫得力
◇心上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你成不了佛;但是有一個好處,你可以到極樂世界
◇到了極樂,再把阿彌陀佛、無量壽經放下,那就入常寂光
◈常寂光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有
◇不起作用時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起作用時什麼都有
◇那才是真我

  這個經不能不讀,讀的遍數愈多愈好,遍數多了會開悟,自自然然就明白了。為什麼?因為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無量智慧德相,道理就是這個。念多了,心地清淨,把染污,染污是煩惱,把染污念乾淨了。要怎麼念法?念是方法,讀書千遍。目的呢?目的是其義自見,就開悟了,用讀誦的方法。最善巧方便的,讀了之後要落實。落實什麼?落實在清淨心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有《無量壽經》,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功夫得力。有沒有見性?沒有。為什麼沒見性?你心上還有阿彌陀佛,還有《無量壽經》。怎樣見性?心裡什麼都沒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心裡還有那怎麼行?你成不了佛,但是有一個好處,你可以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第一步就是要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到了極樂世界,再把阿彌陀佛、《無量壽經》放下,那就入常寂光了。那什麼?法身如來。常寂光裡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有不起作用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起作用的時候什麼都有那才是真我

◇身是假我
◇執著這個我是我;真我無量智慧、德能都不見了
◈我們跟禪是一條路、一個方向
◇清淨心裡連佛都沒有
◇禪是佛心,禪是最高,禪是完全清淨平等覺
◇我們在這證不了果,往生極樂就得到了
◇禪在這不能證果,就還要搞六道輪迴,那個麻煩大了

  身是假我,我們現在執著這個我是我,所以真我那種無量智慧、德能都不見了,不是沒有了,不現,它這障礙。要知道這就叫染污,心不清淨了,清淨心裡頭連佛都沒有。一切法門裡頭誰修這個法門?禪,禪是佛心,禪是最高,不是假的是真的。禪怎麼樣?禪是完全清淨平等覺,那是禪。我們今天修什麼?我們今天跟禪是一條路,是一個方向我們在這個世界證不了果,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得到了禪在這個世界不能證果,他就還要搞六道輪迴,那個麻煩大了

(中略)

◈身心世界沒有完全放下,要想成就只有靠淨土
◇事上不能放下也行,最重要是心上放下
◇往生不是身往生,靈性往生
◇覺而不迷,這就往生了
◇一切惡法要斷,斷得乾淨,別放在心上
◇一切善法要修,努力去修,不放在心上
◇心裡除無量壽經、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保證你往生

  身心世界沒有完全放下,要想成就只有靠淨土,只有此地講的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也要放下,不是將第十八願放下,也教我們要把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這個放下有兩種,一個是事上放下,一個是心上放下。事上放下沒關係,能放下很好,不能放下也行,最重要是心上放下往生不是這個身往生,這個身要丟掉的,靈性往生,不是靈魂,靈魂是迷而不覺,所以我叫它做靈性,覺而不迷,這就往生了。我們在這個世間一切惡法要斷,要斷得乾淨,別放在心上一切善法要修,認真努力去修,修好了也不要放在心上,總歸結在一句佛號上,我心裡頭只有這句佛號,只有這一部《無量壽經》除《無量壽經》、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保證你往生,這個重要!

◈真正修行人,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
◇美好的境界不會起貪心,邪惡的境界我也不瞋恨
◇若無其事,見而不見,不見而見,這是真正修行、真正用功
◇用功,在生活當中,在工作裡頭
◇讓自己得到清淨平等覺
◈淨土修什麼?修清淨平等覺
◇清淨平等覺是開花了
◇結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
◇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德;莊嚴是極樂世界依正
◇平等心有什麼好處?好處在極樂世界
◇將來在極樂世界成佛,智慧、德能、相好、神通跟阿彌陀佛一樣
◇常住在常寂光中

  修行,真正修行人,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眼看,看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那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起作用。要怎樣?看得清楚怎麼樣?不受境界干擾,美好的境界沒有貪心,不會起貪心,沒貪念,邪惡的境界現前也不干擾我,我也不瞋恨它。換句話說,統統別放在心上,若無其事,見而不見,不見而見,這個妙,這就是真正修行,這就是真正用功用功在哪裡?在生活當中,在工作裡頭,在待人接物。這叫用功,不能不知道,這真功夫。讓我們自己得到什麼?得到清淨,得到平等,得到覺,《無量壽經》經題,清淨平等覺,這是因。清淨平等覺生什麼?清淨平等覺是花,開花了,後面一定結果。果是什麼?大乘無量壽莊嚴。這一句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德,人有福,大富大貴,富貴第一德就是長壽,壽命不長,有福也等於沒有,所以是長壽。莊嚴,莊嚴就是極樂世界依報正報。淨土宗修因證果都在經題上,人家問淨土修什麼?修清淨平等覺平等心有什麼好處?好處在極樂世界,我們這一生壽命到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功德就圓滿了。生到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叫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是真正彌陀弟子,將來在極樂世界成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智慧跟阿彌陀佛一樣,德能跟阿彌陀佛一樣,相好跟阿彌陀佛一樣,神通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兩樣。到那個時候,我想大家的願望是相同的,會常住在常寂光中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