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亂世,學佛的緣真不容易|護法的道場:沒有人干擾,環境好|許多不歡迎講經的人|偶爾講幾天行;長期住在道場不行,一個道場都沒有|淨空老法師

 


亂世,學佛的緣真不容易護法的道場:沒有人干擾,環境好許多不歡迎講經的人|偶爾講幾天行;長期住在道場不行,一個道場都沒有|淨空老法師


◈十年不間斷,你就是祖師大德
◇護法的道場

  今天你們這些同學有大福報,住在澳洲淨宗學院,這個道場是護法的道場,讓你們在此地無憂、無煩惱、無有牽掛,好好在這邊用功。真肯用功,沒有一個不成就。用什麼功?海賢老和尚是我們的榜樣,任何一部經、一部論,你所喜歡的,十年不間斷,你就是佛門的祖師大德,為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為什麼不成就?
◇是自己疏忽了,沒真正在好好念佛
◈聽經是提醒自己;念佛是真實功夫
◇聽經怎麼聽法:聽一部,每天至少十個小時不間斷
◇念佛三昧最低是功夫成片,就是佛號連起來,不中斷
◇理一心不亂是大徹大悟
◇事一心不亂是大悟,成就了。你可以到全世界弘法利生
◇有緣,主持道場;沒有緣,遊化十方
◇十年的時間很輕易的空過
◇成天還是妄念雜念,佛號還是斷斷續續,常常丟失,不能歸罪任何人

  為什麼不成就?自了法師的八無暇講得很清楚,是自己疏忽了,自己沒有真正在好好念佛。真成就,要想聽經,我們聽經的這個錄像保留的不少,可以去聽經。怎麼聽法?聽一部,每天至少十個小時不間斷。聽經念佛聽經是提醒自己,念佛是真實功夫,會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最低的是功夫成片,就是佛號連起來,不中斷,功夫得力了;向上提升,事一心不亂;再向上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大徹大悟,事一心不亂是大悟,成就了。你可以到全世界到處弘法利生,把佛法勸告大眾,大家聽了沒有不法喜充滿。有緣,主持道場;沒有緣,遊化十方十年的時間很輕易的空過,但是你們還年輕,再下一個十年來得及,能往生。如果還是像現在悠悠忽忽,成天還是妄念雜念,佛號還是斷斷續續,常常丟失,這個責任不能歸罪任何人,自作自受

◈護法的道場
◇許多不歡迎講經的人
◇偶爾講幾天行;長期住在道場不行,一個道場都沒有
◇只有我們一家,沒有人干擾,環境好
◇真正如法,我就不會離開你們這個地方
◇不用功、不如法,在這個地方養老,那我就沒有在此地必要

  所以你們自己,特別是看到館長這一生,你要看明白。我固然是有三個老師,我跟老師的時間不長,跟方東美先生一年,跟章嘉大師三年,李老師十年。如果沒有韓館長護法,我只有,那時候兩個選擇,老和尚問我的,一個放下講經,學經懺佛事;另外一個,還俗。因為出家許許多多法師不歡迎講經的人,偶爾講幾天行,也挺歡喜的,長期住在道場不行,一個道場都沒有。我這一生走過來,六十五年,你們看見的。但是這個地方,佛教只有我們一家,沒有人干擾,環境好。你們要真正用功,要真正如法,我就不會離開你們這個地方;你們做得不用功、不如法,在這個地方養老,那我就沒有在此地必要,還有地方需要我的,我還得到處走動走動。

◇亂世,學佛的緣真不容易
◇這樣的道場很難找到第二個

  現在是亂世,學佛的緣真不容易這樣的道場提供給大家,很難找到第二個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17